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就业难遇上招工难:中国劳动市场结构性矛盾深重

京港台:2021-9-5 02:58|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就业难遇上招工难:中国劳动市场结构性矛盾深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由于新冠疫情爆发,许多农民工选择留守家乡,导致许多工厂出现缺工荒。与此同时,许多大学生却面临求职压力,企业招聘人数却远低于求职人数,缓就业慢就业成为趋势。目前就业市场的错配,外加人口老龄化趋势,将对十四五期间就业形势造成严峻挑战。本期节目将深究中国劳动市场结构性的深层矛盾,并探索解决之道。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有关情况时候表示,中国劳动市场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将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其表现就是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甚至可能会进一步严重。

  高杲表示,“就业难”主要体现在部分劳动者知识技能不适应现代产业发展变化,求职和就业难度加大,出现一些高学历、低技能的结构性矛盾。他还说,同时,又存在“招工难”,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一些 为进出口贸易服务的行业,普工、技工,技术技能人才缺口比较明显。

  高昊提到,中国技能人才总量占比约为30%,而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的技术人才总量占比达到70-80%。而十四五时期,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预计会进一步加快,对技能素质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高质量劳动力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可能会更尖锐。

  根据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高技能人才短缺现象较为明显。新近排行的30个职业中,近半数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相关,所需的职业专业化较高。比如排行前十名的“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具钳工”、“多晶硅制取工”、“通信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新近排行。而“机修钳工”、“冲压工”“金属热处理工”等职业呈现短缺程度加大趋势。

  另外,排行显示,生活服务类相关职业需求仍持旺盛势头,比如保洁员、餐厅服务员等,另外在婴幼儿和老人照顾的相关行业也呈现职业短缺。

  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认为,从总量来看,城镇就业压力也依然存在,未来每年必须在城镇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能将超过千万。而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依然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任务依然艰巨。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随着中国年轻人愈来愈不愿意去工厂打工,而选择劳动程度更低、薪水更好的服务业、更多农民工因担心新冠病毒疫情而选择呆在家乡,劳动力短缺和高龄化愈来愈构成挑战。尽管今年因为全球各地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增加,但许多企业主苦于无法招聘到足够的工人,满足订单的要求,这将进一步推升全球的通货膨胀。

  油管频道鱼头经济主讲人表示,中国工厂工作环境恶劣,致使许多人对于入厂工作望而生畏,这是导致工厂找不到工人的原因之一。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表示,中国劳动力短缺反映了长期的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15-59岁的劳动人口去年下降到63%。2010年时,这个比例是70%。根据中国政府推算,接下来5年中国的劳动人口将减少3500万左右。

  在工厂找不到工人的同时,中国的白领工作的劳动力却出现剩余。今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突破900万,创下纪录。报道称,今年7月,中国城镇失业率为5.1%,比去年同期的5.7%有所减少,但16-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为16.2%,许多专家表示,青年失业率偏高并不完全是疫情所致,主要还是跟年轻人择业观念僵化,职业技能不匹配有较大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表示,一流大学毕业生不愁找不到工作,但普通高校特别是二三类院校的部分毕业生,综合素质没那么强,也缺乏某一方面突出技能,如果不愿意放低对行业、雇主、待遇等方面的要求,就容易高不成、低不就。

  清华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韩秀云表示,传统的蓝领直观让人想到流水线工人、货车司机、建筑工人等。但随着经济发展,过去十多年,城市出现一批新蓝领,比如美甲师、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他们的薪资现在已经超过了大学毕业生。

  中国劳动市场的结构矛盾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构成严重威胁,也就加大中国继续向世界各地出口产品的难度。渣打银行驻香港的经济学家丁爽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耗尽。

  有鉴于十四五时期中国城镇就业压力大,上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将强化政策支持,促进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其中包括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5: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