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塔利班宣布看守政府名单 拜登暗示北京“有安排”

京港台:2021-9-8 11:49|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塔利班宣布看守政府名单 拜登暗示北京“有安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塔利班宣布成立伊斯兰主义的“看守政府”,名单出炉让不少人大失所望。人权团体也呼吁,目前积极介入的中俄两国应该关注妇女和儿童的权利。

  塔利班周二(7日)成立伊斯兰主义的“看守政府”,发言人穆贾希德说,新政府领导人由毛拉·哈桑·阿克洪德(Mullah Hasan Akhund)担任,看守内阁职位都是暂代性质。

  美联社报导,塔利班的看守内阁的主要职位大多由老将出任,过去20年间,他们领导塔利班对抗美军和政府军。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将担任副总理,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儿子雅库布(Mohammad Yaqoob)则将代理国防部长。

  “看守政府”将继续保有文化和信息部及教育部的编制,以及难民和遣返部长。塔利班没有详细说明“看守政府”将持续多长时间,也没有提到举行选举的计划。

  报导称,名单中似乎没有任何不是塔利班的人物,而这和国际社会要求的背道而驰。另外,塔利班还解散了妇女事务部,在此之前,塔利班曾暴力镇压了由妇女领导的抗议活动,反对在塔利班统治下限制她们的自由。

  “看守政府”中也没有女性阁员,这是喀布尔的抗议人士持续呼吁的,因为妇女担心失去她们得来不易的权利。

  中国做“安排”?

  针对阿富汗情势,美国总统拜登周二(7日)说,他确信塔利班8月15日在阿富汗夺取政权后,中国将试图与塔利班达成非正式协议。

  当被问及他是否担心中国会资助塔利班,这个遭到美国制裁的组织时,拜登向记者表示:“中国对塔利班确实有意见。所以他们会试图与塔利班达成一些协议。巴基斯坦、俄罗斯和伊朗也是如此。他们都在试图厘清他们现在该怎麽做。”

  美国及其七国集团的盟友已经同意共同协调他们对塔利班的回应,且美国已经阻止塔利班获得阿富汗的外汇存底,这些资金大部分由纽约联邦储备局持有,以确保他们履行尊重妇女权利和国际法的承诺。

  不过专家表示,若中国、俄罗斯对塔利班提供资助,美国与盟国的这种经济杠杆将会失效。

  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正试图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类似20国集团的会议,但尚未宣布日期。路透社指出,这表明该集团意见仍不一致。

  中国外长王毅8月29日应约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他表示各方有必要同塔利班进行接触,积极引导。

  中国没有正式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的新统治者,但王毅在7月接待了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之后他被任命为副总理。王毅并表示,安理会若要采取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缓和而不是激化矛盾,有助于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而不是重陷动乱。

  人权团体:联合国别抛弃阿富汗人

  与此同时,国际人权组织元老会(The Elders)主席玛丽·罗宾逊(Mary Robinson)周二(7日)敦促联合国安理会不要抛弃阿富汗的妇女和儿童,并呼吁北京和莫斯科向阿富汗的塔利班施压。

  爱尔兰前总统罗宾逊在安理会关于全球和平与安全的会议上说:“妇女的权利不是西方的权利”。

  她指出,20年来,阿富汗在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通过宪法、立法和政策改革而取得,非常不容易,但是,在美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推动下,上个月塔利班的闪电式的接管,现在有可能颠覆这些进展。

  罗宾逊也说:“我们不能允许阿富汗的妇女和女孩被剥夺这些权利,包括离开该国的权利。”她表示,安全理事会成员不能让她们失望。并补充说,联合国的最高机构“现在必须比它在8月底通过的决议走得更远”,该决议呼吁为希望离开该国的阿富汗人提供安全的离开。

  她说:“我特别呼吁中国和俄罗斯,在你们与塔利班打交道时,要提醒他们意识到妇女参与社会和男女平等受教是无法谈判的,这必须得到保护”。

  (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关专题:北京,拜登,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1 16: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