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大陆“佛媛”网红潮 抄经逛庙硬凹人设惹劣评

京港台:2021-9-12 01:36| 来源:多维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大陆“佛媛”网红潮 抄经逛庙硬凹人设惹劣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奢侈品、英式下午茶、马术,这些词汇向来常见于名媛的日常,然而红尘之外,中国大陆近期兴起“礼佛”和“名媛”的结合体“佛媛”,其泛指以抄心经、拜佛、品茶、吃素为日常生活方式,同时又具美貌和财富的新式“名媛”,“打卡”场所自然也变成各种寺庙,令其宛如一股清泉在网红世界脱颖而出。

  不过这种另类“佛系”成风后,坊间也出现许多争议,认为这只是收割流量,炫富的又一套路,对于穿上佛教僧服,却又要敞开僧服拍照的这类硬凹人设更是嗤之以鼻。

  在中国流行的社交APP小红书和抖音等平台上,佛媛蔚然成风。据了解,要成为一位合格的佛媛,理想的特点就是外表上要有“黑长直”的秀发,表情也得清冷,衣著上以素色的中式棉麻长裙为标配,条件好些的还有旗袍、短褂等,配饰基本上只有玉和翡翠,珍珠、金银挂饰也不算违和,至于染发,则犹如是对佛祖的“亵渎”。

  

  

  

  日常行为方面,佛媛离不开拜佛、抄经、练字、修心等基本功,行程基本多多少少要和“佛”沾边,如去茶馆喝喝茶、拍拍照,还可以翻看《禅宗语言研究入门》。除了带起了风潮,佛媛也令不少寺庙、茶馆和素菜馆火起来,灵隐寺、法喜寺、普陀山这些佛媛们经常出入的地方也成网红之地,甚至连寺庙的师父似乎也习惯了。

  例如,一名网民曾称,其某次去寺庙拜佛时看到桌上有一本抄了大半的经书,于是问一旁的师父能否临摹,可在她写的期间,师父却问需不需要拍照,令他感到奇怪,心想何以如此心诚的事情要拍照,并下意识地拒绝,“后来想想,人家可能已经看惯了这样的场景,或者曾被无数次这样要求过”。

  佛媛成了流量的代名词后,也吸引许多过去与“佛”风马牛不相及的美妆和穿搭博主争相蹭热度。不过,一些佛媛经常身穿开衩、无袖的旗袍和拖鞋去礼佛,部分人更一边抄写经文,一边故意露出带有奢侈品牌标志的包包等物,形同明示着寺庙、佛堂只是背景板,主角其实“另有其人”,凡此种种皆被批评不够得体,对真正拜佛者以及僧人有欠尊重。

  当中,曾有一名佛媛身穿佛教僧服海青拍照,据悉穿上海青时,双手要放在胸前或结弥陀印,衣袖不能落地,可这名佛媛偏偏却要敞开僧服,露出碎花长裙,还将Dior戴妃包捧在前面,硬凹人设显露无遗,是否真正修心也彰明较著。

  另外,有短片爱好者透露,她甚至见过有网红为让耳朵饱满而给耳垂打玻尿酸,只为更接近“佛相”。还有佛媛被发现上载的影片内容是抄经,文案却充满怨恨和杂念,甚至有夜店的短片夹杂其中,并配文“留三分贪财好色,以防与与世俗格格不入”。

  既然佛媛不能免俗,背后那些真生意也随即浮上水面。例如,抖音粉丝达36万的网红“chanchan”,其页面充斥佛媛画风,惟她在抖音账号下留下的微信号被网民发现会通过朋友圈带货,货源声称来自浙江杭州四季青批发市场和淘宝。

  另一佛媛“芋不想乖”也被发现开了同名淘宝店,售卖的正是属佛媛标配之一的旗袍,她还会在微信售卖串珠、手链、平安锁等,惟有网民发现,其标价上百元的平安锁,在淘宝等平台上只用50元甚至20元人民币(专题)就能买到同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9: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