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挑战一中“偏向虎山行” 蔡英文煞车皮多久没换了

京港台:2021-9-12 05:31| 来源:多维 | 评论( 27 )  | 我来说几句


挑战一中“偏向虎山行” 蔡英文煞车皮多久没换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专题:蔡英文执政追踪!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9月10日报道,美国政府正认真考虑台湾(专题)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更名为“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对照前不久美国总统拜登(专题)(Joe Biden)才致电习近平(专题),似乎有意缓解紧张的中美关系,随后就传出“台湾驻美代表处正名”,直逼北京一中红线,个中信息耐人寻味。

  9月10日上午,拜登与习近平通话后,白宫首先发出声明表示,中美两国应共同维持印太地区和平稳定,避免两国陷入对抗。而大陆官媒的通稿则称,拜登表示“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美方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

  对此,多维新闻第一时间即做出分析,判断“拜登就台湾问题再给习近平承诺”,美方确实在“玩”台湾问题,借此试探中方反应,但也无意改变一中政策,挑战中方最敏感的神经。

  事实上,从《金融时报》的报道也可见美国玩弄台湾牌的蹊跷。该报道尽管称拜登政府正“认真考虑”允许蔡英文(专题)政府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但也提到拜登政府辩论的症结之一在于,更名案是否成为一种加剧美中关系紧张,却使美台关系收效甚微的象征。

  目前更名案已获得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力挺,美国国安会内部和国务院亚洲事务官员也广泛支持,但拜登政府尚未拍板,此事也还需拜登签署行政命令才生效。

  从美方小心谨慎的态度,可见美方意识到“台湾驻美代表处正名”的高度敏感性,因而在中美关系和美台关系之间摇摆,也反映美方的两手策略。相对来说,蔡英文政府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此举已经触碰北京的一中红线,从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时期就鼓吹更名,更于今(2021)年3月正式向拜登政府提出请求,流露出一种“初生之犊不畏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更于9月11日回应“台湾驻美代表处正名”时表示,“台湾人的代表处,本来就叫台湾代表处”,并感谢美国往这方面发展,使台湾的能见度更高。苏贞昌所言,仿佛此事仅是台湾“自家事”,无关乎严峻的两岸问题、无关乎北京最重视的“一中原则”,甚至完全不提一旦台湾驻美代表处“正名”成功,北京可能就不只派几架战机绕台,届时台湾将陷于兵凶战危的危险境地。

  蔡英文总是挟“台湾民意”作为后盾,声称多数台湾民众赞成她的“亲美抗中”路线,先前台湾陆委会所作最新民调,有近九成民众反对中共“一国两制”、支持政府持续与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合作,似乎也都反映了这点。然而,蔡英文政府总是只告诉民众一半的事实,宣扬美台外交热络“让世界看见台湾”,却不提她刻意冷落的两岸关系,也成为台海动荡不安的根源。

  蔡英文必须意识到,如果只是在台湾内部进行“台湾国庆日”(Taiwan National Day)的台独操作,北京或许还勉强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如果持续在国际上横冲直撞大搞“正名”,乃至联合美国挑衅一中原则,全然不顾北京想法,也忘了美国在“国家利益”面前是如何“背信弃义”的(例如支持台湾驻处“正名”的坎贝尔,他也曾公开表态过“不支持台独”);那么即使民进党可以尝到一时快感,恐怕也将把台湾绑上失速列车,没赚得半点好处,已经赔上整个台湾的身家性命。

 

相关专题: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5: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