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东方"最成功在线教育业务"凉了 CEO去山区支教

京港台:2021-9-14 08: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我来说几句


新东方"最成功在线教育业务"凉了 CEO去山区支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 /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3日,东方优播CEO朱宇在朋友圈中称,“双减”政策下,东方优播已经决定全面关闭K12业务。

  东方优播是新东方在线旗下K12小班直播课机构,全面关闭K12业务意味着东方优播将终止运营。

  东方优播是国内最特殊的一家K12在线教育公司,其只在三四线城市和县城线下招生,采取本地化编班和教材由位于北京或武汉师资基地的老师在线直播授课。目前国内只有东方优播采取这种模式。

  截至今年5月30日,东方优播已进入全国273个城市,付费学员人数连续几年呈倍数增长。新东方的在线教育产品远远落后于其他头部教育公司,因此,发展迅猛、模式独特的东方优播被称为“新东方最成功的在线教育业务”。

  东方优播此前已在部分城市实现盈利,其模式也已进入成熟期,但“双减”让其戛然而止。东方优播CEO朱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关停原因在于“满足不了无境外资本的要求”。

  “双减”政策规定,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

  公司账面资金较为充裕

  朱宇在朋友圈中称,“双减政策下,优播已经决定全面关闭K12业务,并已经全面启动学员退费和员工裁退补偿工作。公司目前资金充足,能在10月之前完成退费和裁员工作。”

  

  “双减”政策规定,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

  也就是说,已经上市的学科类校外培训业务要么剥离出上市公司,要么退市。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为何不将东方优播剥离出上市公司继续运营,“是新东方集团认为不好操作”。

  9月10日教师节,俞敏洪在朋友圈感慨:自成立新东方后,每年教师节会为全体老师写信,以表感谢。而今年不敢再给老师们写信,原因是很多老师都失业了,未来还会有更多老师从新东方离开。

  话音刚落,东方优播即宣布关停。

  启信宝信息显示,东方优播是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东方迅程”)的全资子公司,新东方迅程是新东方在线的运营主体。但新东方在线2019年采取VIE架构在香港(专题)上市,新东方迅程被上市主体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协议控制,后者注册于开曼群岛。

  根据新东方在线2021财年中期报告,新东方持股53.76%,腾讯持股9.62%。新东方亦是采取VIE架构在美国、香港两地上市,此外,新东方在线的其他个人股东的持股方式同样是个人独资的境外公司。

  据介绍,东方优播的退费学员规模达到7万人次,但由于东方优播课程价格偏低,且新东方现金充足,退费将不成问题。截至2021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亿元,此外还有定期存款3.17亿元。

  新东方在线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称,依照国家“双减”政策要求,新东方在线积极响应并持续调整相关业务,确保公司合规发展。东方优播已决定关闭K12阶段学科类培训业务。目前,公司账面资金较为充裕,我们将依法依规做好学员退费和员工伙伴的妥善安置及补偿。

  CEO将去山区支教

  朱宇在朋友圈表示,个人计划在扫尾工作结束后去山区支教1-2年时间。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自己并没有离开新东方。

  2008年时,还在清华大学读大四的朱宇到新东方兼职做高中数学老师,当时,新东方的主营业务还是起家时的大学生和出国留学业务。

  此后,新东方的K12业务发展迅速,朱宇干脆放弃了在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学业(本科直博),退学加盟新东方。

  2016年在线直播大班课初露端倪的时候,新东方却与新东方在线合资创办了东方优播(新东方在线此后收购全部股权),创始人正是朱宇。现在看来,东方优播是一个典型的新东方体系内产品,其本质上是将新东方线下小班课模式搬到了网上,不在新东方线下学校已经布点的城市招生。

  区别于大班课模式中主讲老师授课、辅导老师服务,东方优播实行25人以内小班教学,主讲老师同时提供辅导服务。

  由于东方优播的招生入口只有一个——线下体验店的低价入口班,因此其获客成本极低。新东方在线2019财年年报电话会议曾披露,当时东方优播的获客成本只有16元。即使在2020年暑假大战中,东方优播的获客成本也只有100元。

  朱宇2020年曾在公开场合介绍,“2020年暑期大战,一些头部在线大班课机构用十几亿线上广告招到了约200万低价班学员,东方优播没有投放线上广告,用大约两三千万的营销预算招到了60万学员。”

  在一些市区人口只有一百多万的城市,东方优播已经实现了超过1000万元的年收入。

  为何关掉的是东方优播?

  “双减”政策发布前,东方优播已经结束了扩张期,即将进入收获期。

  截至2021年5月31日,东方优播进入了全国273个城市,仅比半年前新增了2个城市。而在上一个半年,东方优播新进入99个城市。

  东方优播内部人士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放慢新开城的脚步是既定策略。“300左右个城市已经足够支撑很大的体量,现在越往低线城市走,家长的支付能力越弱,会影响到产品价格。”

  虽然新开城速度放慢,但截至5月31日的半年时间,东方优播的付费学员人次同比还是增长102%,仍处于高速发展期。

  为什么这样一个模式成熟、发展迅速的品牌,却在“双减”来临之际被新东方第一个关停?

  这可能是因为东方优播所在的市场规模有限,运营难度却极高。

  首先,由于东方优播是新东方体系内的差异化产品,其招生范围都是新东方不会去开设校区的三四五线城市,竞争对手是当地的线下培训机构。业内人士介绍,在2020年校外培训行业火爆时,这个市场规模也只有150亿元左右。

  当市场需求强烈时,东方优播可以利用新东方体系内的优质师资,降维打击本地校外培训机构,但当“双减”削减市场需求后,供给难免失衡。

  其次,东方优播提供的是一种本地化课程,线下体验店除了作为招生入口,还承担搜集当地学情的任务,比如会去当地公办学校收集试卷,并提供给教研部门进行课程开发。

  “双减”之后,为了避免校外培训机构在学校之外再造一个教育体系,东方优播的本地化运营势必面临阻力,进行搜集学情,举行讲座获客的难度都将提高。

  东方优播关停后,接下来的问题是新东方在线的K12直播大班课业务何去何从,以及新东方在线整体业务如何定位。

  2021财年以来,新东方在线加大了K12直播大班课的营销投入,虽然收入和学员与头部机构差距较大,但增长迅速。

  截至5月31日的2021财年,包括东方优播在内的K12业务营收为7.87亿元,同比增长166.7%。

  “双减”之后,如果保持目前的产品模式,新东方在线的K12业务势必剥离出上市公司,并重新单独注册为非营利性机构。

  多位新东方在线内部人士称,目前还不确定K12直播大班课是否会像东方优播一样关停,还是继续运营。目前市场上主要K12直播大班课机构均仍在维持运营。

  略显尴尬的是,在近两个财年,新东方在线在逐渐调整并削弱传统的大学教育业务,专注于K12业务。2021财年,大学教育营收为5.49亿元,同比减少14.5%;付费学员人次从94.2万减少到57.3万。在2021财年的下半年,大学教育的营收也比上半年减少3600万元。

  “双减”突然而至,新东方在线也可能再次尴尬地转型,重新在大学教育业务上加大投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