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多省限电停产 9月经济数据恐遭不利影响

京港台:2021-9-27 04:58| 来源:多维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多省限电停产 9月经济数据恐遭不利影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2021年7月下旬开始,中国多地出台限制电力供应措施,进入9月限电的范围有所扩大,通过新闻搜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末,本轮限电的省份至少有15个。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限制电力供应的地理范围又扩大,限制使用的对象也从工业生产扩展到居民生活。

  近期,江苏、云南、浙江、广西……近期多地停工、停产情况。9月21日,绍兴柯桥的一个停电通知在印染、化纤、化工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通知要求,辖区内的相关高耗能重点用电企业停产至月底,整个柯桥印染产能占全国产能的三分之一——这涉及柯桥区161家印染、化纤企业。

  就连规模大、纳税多的上市公司也不能幸免。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近一个月时间内,有超过15家上市公司发布与“限电”有关的停产公告。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政府出台了限制能源消费和总量的“双控”方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在能耗强度降低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两个方面,分别有9个省(区)、8个省(区)被列为红色的一级预警。发改委要求各地对上半年严峻的节能形势保持高度警醒,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这也成为各地出台限电措施的最直接原因。

  在需求端,今年夏天全国平均气温偏高,居民用电较往年增加。更大的问题发生在供给端,夏季原本是水电发电高峰期,但降水普遍集中在华北和华东等河流中下游流域,上游流量较小不利于发电机组工作。以6月数据为例,水电同比下降5.6%。同时,作为电力供应主体的火力发电受到环保限产和煤炭价格大涨的双重因素影响。

  今年以来,焦煤市场供应总体十分紧张,部分地区现货价格大幅度上涨;焦炭价格年内已累计提涨十一轮,合计涨幅达到每吨1,560元人民币(专题);截至9月22日下午收盘,中国国内动力煤期货价格已经达到每吨1,141.8元,再度刷新历史高点,较年初低位的涨幅已逼近100%。煤炭价格大涨而电价相对固定,导致火力发电亏损,发电积极性降低,加剧了电力供应的紧张。

  虽然到入秋之后,居民用电紧张可能会缓解,但随着冬季到来,居民用电需求将再次增加。而在供给端,目前电厂的煤炭库存已经处于低位,环保政策、安全检查短期内仍将压制煤炭供应,因此年末的电力供应紧张可能依然会持续。

  限电持续蔓延,对于煤炭、钢铁等黑色系工业品、电解铝、锌等有色金属及化工原料生产产生持续影响,由于产量下降,短期涨价压力难以缓解,不仅将会影响9月工业生产数据,甚至可能会对四季度整体经济运行情况造成冲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3: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