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形成供应链危机 中美集装箱运费暴涨10倍

京港台:2021-9-29 02:22|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我来说几句


疫情形成供应链危机 中美集装箱运费暴涨10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疫情危及供应链,全球海运价格自去年中期暴涨至今,已达到7至10倍。一个40英尺长的集装箱,从中国海上运输到美国由以往的近两千美元飙涨至两万美元。而且,一箱难求。

  受到疫情冲击,全球海运业务格外繁忙。过去这一年,全球海运价格涨幅高达7倍左右。据财经杂志报道,今年8月,上海至荷兰鹿特丹港货柜运费达到13787美元,同比上涨617%;上海至洛杉矶货柜运费达到 11362 美元,同比上涨223.9%。疫情爆发前,一个40英尺集装箱,运到美国的海运价格大概是2000美元,现在一些热门航线已经突破2万美元,涨了10倍以上。截至 9 月 17 日,中国出口货柜运价指数(CCFI)报价3156.86点,较年初上涨90.34%。

  金融学者司令认为,海运集装箱价格上涨与其运营特点有密切关系:

  “因为现在中国出口货物有大量的贸易顺差,导致很多出口集装箱滞留在美国西海岸,还有南美的一些港口,包括中东。现在这些港口堆放着大量的集装箱,现在这些集装箱长期无法回到中国。因为中国对外出口的多,但是进口的数量少。所以现在的集装箱非常短缺”。

  5月份以来,积压的数百条大型远洋国际船舶相继抵达上海港,每天数千艘船进出。因上海港出现疫情,领航员正接受隔离观察,近千艘货轮排队等候靠岸。

  司令说:

  “在集装箱供给十分短缺的情况下,整个市场的需求量却在不断增长,中国想对外出口,物流环节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很多的船装着空集装箱回到中国,使有效的运载能力大大的缩水。物流成本的上涨势必导致中国想进一步扩大她的贸易顺差实现对欧美经济的影响,特别是中美贸易中想取得优势越来越困难。”

  据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主要由几种因素造成海运涨价,包括,一、是全球疫情下海运运力受限。因为船体封闭,船员往往是疫情重灾区,很多船上缺人,因此海运能力成为掣肘。 二、是由于海运不平衡导致的缺货柜。中国外贸竞争力强,国外向中国出口的货物不多,中国运到国外的货柜卸载后回不来,且在国外越堆越多。 三、是压船压港情况严重,之前一两天能进港的船现在要拖一两个星期,多方因素综合造成海运的运输紧张。

  司令说,全球海运集装箱价格持续飙升,不利于中国贸易顺差:

  “政府宣称的通过贸易实现经济增长,看来和中国遇到的实际情况是相背离的。事实是中国大量的货物在港口积压,这种贸易顺差是难以实现的或者根本无法实现。”

  另外,广东作为中国出口第一大省,进出口总值占全国比重由巅峰时期40%降至21%。据上周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将近20%。相较2020年的22%有所下降。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1: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