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嘉庆皇帝的奇耻大辱:两百起义军攻打紫禁城

京港台:2021-9-30 00:00| 来源:多维 | 我来说几句


嘉庆皇帝的奇耻大辱:两百起义军攻打紫禁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十几年前,有一部叫做“大清后宫之还君明珠”的电视剧,是胡静、黄维德、霍思燕主演的,开篇讲述的就是嘉庆十八年癸酉之变的事情。

  只见荧幕中天理教徒人数众多,黑压压一大片,至少有上千人,个个身怀武功,飞檐走壁,轻轻松松打进了午门,和大内高手激烈交战。旁白说嘉庆皇帝闻讯,连夜逃往承德避暑山庄。太子旻宁险遭不测,幸有侧福晋女扮男装,引开追兵,方得以幸免于难。事态平息后,嘉庆皇帝心力交瘁,驾崩于热河,遗命二阿哥旻宁继位,年号道光。为了让侧福晋重新回到自己的怀抱,道光皇帝四处张贴告示,终于夫妻团聚。

  这部电视剧还注明:本故事纯属虚构。这句话是非常非常有必要,因为稍微了解清朝历史的人,都会发现电视剧和史实差了十万八千里。首先,天理教徒不可能有那么多,紫禁城属于北京最核心的一环,真要有这么多教徒进来,还拿着兵器,推着攻城车,早就被驻守九门的清兵发现了,不会任其跑到金水桥才开始镇压。其次,嘉庆皇帝当时根本就不在皇宫,他刚刚结束木兰秋狝,正在返京路上,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明,你要他连夜逃往避暑山庄,只能说“朕做不到呀!”;

  第三,二阿哥绵宁并没有险遭不测,甚至要靠什么侧福晋保护,相反,他有勇有谋,亲自拿起鸟枪击毙两名天理教徒,并安排弟弟保护皇后,寸步不离。早在嘉庆登基之初,就已立下遗诏,准备百年之后传位绵宁,此番表现更是坚定了老皇帝的想法,朕绝对没有看错人。最后,皇帝驾崩和癸酉之变没有必然联系,嘉庆驾崩于二十五年,事变发生于十八年,中间隔了整整七年,去世的前一年,皇帝还高高兴兴过了六十大寿,畅想七十大寿,说他心力交瘁导致死亡,那是不可能的。

  在中国历史上,反政府武装直接攻打皇宫是极为少见的,挑衅意味十足,一点都不照顾皇帝的面子。嘉庆称之为“汉唐宋明未有之事”,你看,前朝未有事,竟出大清朝,运气好到这个地步,他本人也十分无语。天理教是白莲教的支派,原名荣华会,老百姓为什么会相信天理教呢?他们宣扬的教义是“真空家乡,无生父母”,“真空家乡”是一个理想的极乐世界,在那里生活的人都可以享受荣华,没有剥削和压迫;“无生父母”就是超度人间苦难的救星,帮助劳苦大众进入理想世界。这在当时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对于饱受清廷压迫、没有接受过半点文化教育的百姓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在河北、河南、山西等地非常盛行。

  想要实现教义,自然得推翻清廷。起义、造反,都是诛九族的大罪,普通人走到这一步,说明的确是山穷水尽、生存不下去了。经过康雍乾三朝一百多年的发展,中国人口规模已经超过了三亿,按照当时的亩产、耕地面积,有限的粮食无法养活众多的人口,再加上吏治腐败、天灾蔓延、官府剥削、统治阶层的奢靡,起义爆发只是早晚问题。嘉庆上台之初,耗费上亿两白银才把白莲教起义镇压下去,但社会动荡的根源没有消除。

  天理教的首领是林清、李文成、刘国明等人,他们商量在嘉庆十八年九月十五日午时发动起义,为什么是这个时间点?当时西北出现了彗星,根据他们的星象逻辑,这个时间点起义成功的概率最大。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两者根本毫无关系,但林清深信不疑,因为当时的人都是迷信的,不能央求古人,假如我们也置身于两百年前的社会环境,估计也强不到哪里去。他们还商定李文成在河南滑县起义,成功后北上接应,林清则在北京城内造反,双方一里一外,共同推翻清廷统治。

  可惜天不遂人愿,李文成在制作武器时被官府察觉,不得不提前发动起义,尽管攻破了滑县县城,杀死了地方官,却无法突破清兵的堵截。林清对此浑然不知,按照计划攻打皇宫,总共出动了两百人,分为东西两队,在太监的接应下,从东华门、西华门攻打紫禁城,而且两百人不是一起出发的,这样很容易被官府察觉,都装扮成小贩,分为好几队,从不同方向进城,在菜市口、珠市口等地会和,再前往计划场所。

  九月十五日,午时刚过,两队天理教徒各自冲往相应城门。东华门这边很不顺利,守军很快发现情况不妙,及时关闭了城门,只有少量教徒顺利进入,很快,他们就因寡不敌众死于非命。西华门这边倒是顺利一点,冲进去几十个人,但是被挡在隆宗门外。有人想要翻墙,却被二阿哥绵宁用鸟枪击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天理教徒进退维谷,打算火烧隆宗门,被赶来支援的官兵一网打尽。两天后,朝廷逮捕林清,此次行动彻底失败了。

  消息传到皇帝耳边,君臣都很震惊,许多官僚希望皇帝停下来,待事情查清楚再返回京师,董诰一把鼻涕一把泪,请求皇帝迅速回銮。留守京师的曹振墉听闻事变,手足无措,直到人犯悉数抓获,才勉强恢复镇静。有人据此写下对联:“庸庸碌碌曹丞相,哭哭啼啼董太师”,两人听说后,相顾而笑,感慨此时的“庸碌”“啼哭”都很不容易。嘉庆皇帝也很震惊,他下发的第一道命令是嘉奖皇次子绵宁,说他“有胆有识”“忠孝兼备”,“朕垂泪览之,可嘉之至,笔不能宣”,宣布封二阿哥为智亲王,薪水翻倍,还嘱咐他不用特意出京谢恩,只要在圣驾进宫时,在东华门跪谢即可。对于其他有功人员,嘉庆皇帝都予以赏赐,他的侄子绵志也杀死了一名天理教徒,恩赏郡王衔,每年多发一千两白银;庄亲王绵课,亲自拿起武器搜捕教徒,还射伤一人,之前处分全部撤销,送到宗人府领赏。健锐营、火器营官兵进宫支援,表现英勇,每人多发一个月工资。皇帝还让下属统计,阵亡的官兵列为上等,受重伤的列为二等,受轻伤的列为三等,分别赏赐。

  对于那些办事不力的官员、士兵,嘉庆皇帝当然不会放过。步军统领吉纶、左翼总兵玉麟,对此次事变毫无察觉,说明工作态度、工作能力都有很大问题,全部革职。紫禁城直班、步军统领杨澍曾革职,发往新疆伊犁效力赎罪。东华门、西华门官兵,散漫懈怠,当差不力,导致天理教徒进入宫廷,实在过分,已经阵亡的,不予追究;受伤的,功过相抵;没有受伤的,都送到刑部去定罪。据被俘虏的教徒说,他们都是直隶固安县、黄庄一带人,这些地方隶属于顺天府、直隶管辖,邹炳泰、李钧两人近年来出任过顺天府尹,对于天理教的计划未能及时查获,负有领导责任,予以降职处分。直隶总督温存惠交刑部严加议处。这些官僚万万不会想到,自己的仕途会因为一群人而彻底断送。你让皇帝蒙受了奇耻大辱,皇帝当然不会轻易放过。

  癸酉之变对嘉庆触动很大,十月份有他的生日,可一想到紫禁城发生过变乱,就感觉头疼,有意压缩了庆祝环节。他把皇子、大臣们叫到乾清宫,痛骂了一顿,“此实非常未有之变!”“骇人听闻,非朕之凉德何以至此!”“今使皇子亲执火器御贼于禁御之中,诸臣其何以为颜!”,他还说文武官员平时文恬武嬉,遇到事情就惊慌失措,毫无办法;事情过了就尸位素餐,毫无作为。并告诫王公大臣要殚精竭虑以匡国治,勿再因循怠玩。领导坐在上面批判下属,群臣就跪在下面仔细倾听,出了乾清宫,该怎么样还怎么样。为了给天下臣民一个交代,嘉庆皇帝甚至发布了罪己诏,大吐苦水。

  “我大清国一百七十年以来定鼎燕京,列祖列宗深仁厚泽,爱民如子,圣德仁心,奚能缕述。朕虽未能仰绍爱民之实政,亦无害民之虐事,突遭此变,实不可解。总缘德凉愆积,唯自责耳。然变起一时,祸积有日,在因循怠玩四字,实中外之所同。朕虽再三告诫,舌敝唇焦,奈诸臣未能领会,悠忽为政,以致酿成汉唐宋明未有之事。较之明季梃击一案,何啻倍蓰。思及此,实不忍再言矣,予唯返躬修省,改过正心,上答天慈,下释民怨。诸臣若原为大清国之忠良,则当赤心为国,竭力尽心,匡朕之咎,移民(专题)之俗。若自甘卑鄙,则当挂冠致仕,了此一身,切勿尸禄保位,益增朕罪。笔随泪洒,通谕知之。”

  嘉庆把原因归罪于“因循怠玩”四个字,都是官员们不尽心,导致有人攻打紫禁城。对于清政府的统治,他自认为完全没有问题,列祖列宗都爱民如子,有仁慈之心。我登基以来也没有虐待百姓的举措,因此锅都是大臣们的,朕平时经常教育他们,这帮人就是听不进去,领会不了领导的意图,才酿成了历朝历代从来没有的事情。可以说罪己诏的总结是非常肤浅的,甩的一口好锅,把责任全部推给了大臣们。

  至于林清,还有引路的太监,都被嘉庆皇帝凌迟处死了,也就是俗称的千刀万剐。河南滑县的天理教徒也很快被官军剿灭。起义虽然失败了,清朝统治者也吓出一身冷汗,见识到了底层民众的力量。

  作者:高成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5: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