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刺痛绝望成年人 Netflix新剧[鱿鱼游戏]席卷全球

京港台:2021-10-1 21:22|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刺痛绝望成年人 Netflix新剧[鱿鱼游戏]席卷全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叶慧仪(Waiyee Yip)、威廉·李(William Lee)

  BBC记者

  即便你尚未看过这部剧,或是还没见到它席卷互联网的各种迷因、表情包,你仍然很可能已经听说过《鱿鱼游戏》(Squid Game)。

  自两周前在Netflix上线以来,这部超暴力惊悚剧集已经收获巨大成功,成为每个人谈论的话题。这部韩国电视剧以一场残忍的生存游戏为主线,如今,它更是正在赶超摄政时代爱情剧《伯捷顿家族》,有望成为Netflix有史以来点播量最高的原创剧集。

  虽然《鱿鱼游戏》的类型并不鲜见,但其具有冲击力的视觉场景、令人感同身受的人物设置,以及深刻到令人不适的对人性的剖析,使这部剧获得了全世界观众的共鸣。

  游乐场上的谋杀

  在《鱿鱼游戏》中,456名因欠债而陷入绝望的玩家被引诱参加一个嗜血的生存游戏。如果赢得六轮游戏的胜利,他们将可以获得456亿韩元(3900万美元)的奖金。

  反转在哪里呢?如果失败,等待他们的将是死亡。

  游戏很简单,都是他们童年时玩过的项目。纯真的儿童游戏与暴力死亡之间的对比使得观众们屏息凝神。

  “那种看不到希望的成年人冒着生命危险参加一场儿童游戏的讽刺吸引了人们的注意,”《鱿鱼游戏》导演黄东赫在一次采访中表示。

  “游戏都很简单,所以观众们可以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每个人物、而不是复杂的游戏规则上。”

  这部剧同时还有怀旧元素。例如第三集的主题——椪糖挑战,便是韩国人儿时最普遍的游戏之一。

  在这个游戏中,玩家们必须用一根针,在一滩薄如纸的焦糖上小心翼翼地刻画出特定形状。如果形状不对或糖片断裂,则玩家出局。

  一名韩国推特用户表示:“《鱿鱼游戏》让我想吃椪糖了。上一次吃已经是20多年前了……它们还在吗?我觉得我可能找不到了。”

  像你我般的人物

  专家们还将此剧的成功归功于其人物设计,其中许多人物属于社会的边缘人物。

  虽然他们都背负巨额金钱纠纷,但却来自社会的不同阶层。

  例如,此剧主人公是一名嗜赌的无业男性,他甚至无法得到家人的尊重。在这个游戏局中,他遇到了一名身世悲惨的脱北者,和一名曾遭雇主欺凌的巴基斯坦劳工。

  韩国祥明大学全球文化内容系教授金平江向BBC表示:“剧中人物似乎可以引起人们、尤其是经常感到疏离感和不忿的年轻一代的同情。”

  同其他东亚国家一样,韩国社会竞争过于激烈的现实使许多人不再抱有任何幻想。即便个人付出再多努力,他们仍要面对不是每个人都能进入顶尖高校或找到好工作的现实。

  虽然剧中的游戏十分致命,但仍展现出了一个基于公平竞争规则的交替世界。

  正如剧中一名游戏官所言:“所有游戏参与者均平等。我们是在给在外部世界遭受不平等待遇和歧视的人们最后一次赢得公平竞争的机会。”

  一二三,木头人

  在西方,媒体将《鱿鱼游戏》同《寄生上流》(Parasite,《寄生虫》)进行比较。奥斯卡获奖作品《寄生上流》是2019年出品的韩国电影,同样聚焦了社会的贫富差距与不公。

  但在东亚地区,观众们却指出其与2014年的日本电影《要听神明的话》(As The Gods Will)有相似之处。那部电影重点刻画的是高中生的故事,但故事脉络相似,一些人甚至指责《鱿鱼游戏》剽窃。

  例如,《要听神明的话》中同样有传统游戏“一二三,木头人”。在《鱿鱼游戏》最为著名的场景之一中,一个巨大的机器人女孩通过她的激光眼发现在游戏中没能保持静止的玩家,之后这些人会被射杀。

  然而,导演黄东赫否认剽窃指控,称两部作品之间“没有关系”,之所以会有类似情节是因为剧集类型相似。

  “我在2008年开始策划(《鱿鱼游戏》),2009年开始写剧本……大家指出的相似之处纯属巧合,没有哪一方抄袭另一方,”他表示。

  无论如何,围绕这部剧作的讨论和关注已经引发人们对于第二季的要求。但是这部剧的粉丝们可能要等很长一段时间。

  “我对《鱿鱼游戏2》还没有很成型的计划,”他对美国杂志《Variety》表示。“只是考虑这件事都已经很让人疲惫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0: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