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它们那么忠诚 很多中国人凭什么瞧不起狗?

京港台:2021-10-2 02:40| 来源:枫叶君评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它们那么忠诚 很多中国人凭什么瞧不起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民党新总裁选出来了,日本(专题)有了下任新首相,人称岸田文雄,而且将是日本历史上第100任首相。

  百”这个数字很重要,因为一般人活不到100岁,能弄个百任官职干干,也算是报仇雪恨了。

  除了外交部发言人关注此事,不少普通中国人也关心得紧,主要是想盯着,看看这个日本新领导打算上台后怎样处理日中关系,具体说,又打算干点儿啥坏事儿。

  打开搜狐看新闻,后面已经有200多条留言了,排在头一个的是东北某网友的话,每个都是从牙缝儿里劲射出来的,“谁当选,都是美国的一条狗,一个奴才!”

  留言字数虽不多,但考虑到当地随时可能断电,发出留言诚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我对日美关系很铁丝毫不怀疑,只是怀疑这个比喻——它恰当吗?

  很多人肯定会说,怎么不恰当?日本就是美国的一条狗。如果开个扩大会议,还得加上欧洲的英国、大洋洲的澳大利亚,还有刚刚释放了孟晚舟的北美国家加拿大(专题)。

  我说的不是这个。我是从修辞角度提出质疑,把日本说成狗合适吗?用狗比喻日本,对狗这种动物公平吗?

  中国人如此滥用文法已经好多年了,凡是和狗沾边儿的基本都不是什么好话,比如,狗腿子,狗奴才,臭狗屎,让狗吃了,狗尾续貂,狗头军师,等等。因为使用太广,以至于在民众中造成心理障碍,假如一个人姓苟,他或她就会很自卑,因为“我姓苟”,听上去和“我姓狗”并没有什么不同。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天津包子狗不理,好歹给狗正了一次名。不过这显然和中国人食欲好有关系,轮到吃的,只要可口,也就顾不得是不是狗都不理的东西了。

  狗比人怎么样?从哪点秉性看,我觉得也超过人几倍。很多人看贬一个人时,经常会说,这个人连狗不如!

  此话差矣。用岸田的话说,那是“差异大大的”,说这话的人“良心大大地坏了”。因为狗很忠诚,对对它好的人绝对十倍百倍地奉还。人行吗?在两条腿走路,会说话,拿起报纸能认字端起讲稿能发言的人中,嫌贫爱富的不算少吧?交往中把人分为三六九等的司空见惯,不然为什么很多人视你如无物,可是见了领导,特别是顶头上司,脸上却笑成一朵花呢?

  至于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的就更多。现在很多人吃好了,穿好了,买面包不用再搭上二两粮票,从北方到南方出差不用惦记是否有全国通用粮票,看着电视用着智能手机上着因特网,滋润得很。可就是在享受这些成果的人当中,不是也有很多人瞧着过去四十年的开放式奋斗不顺眼吗?他们很想晚上再到生产队开大会,张贴完大标语后顺手调查一下车间里哪个人立场不稳,课堂上听了某教授的话,就开始琢磨,这个貌似忠厚的知识分子和我们这个阶级是不是有二心,下次得拿个录音笔,来一个人赃俱获,看你这敌视我方政权的人如何抵赖!

  如果换了狗,情况则完全不同。主人穷的时候,它也不嫌弃,不会因为自家伙食差房子四处漏风就弃主人而去,临走留下句狠话:没用的东西,就你这点儿起子还想养狗?相反,它会默默地陪伴主人,和你一起抵御风寒,一起吃糠咽菜。

  那年到欧洲旅行,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逛古城堡时见到路边一个拉手风琴的艺人,他的小狗蹲在一只木箱上,嘴巴里叼着一只小铁桶,路过的游人听到悠扬的琴声,慷慨者会投一两个硬币到桶里。

  我当时看了心有所动。一只小狗,应该和孩童一样有好玩耍的习性。它就不想四处撒欢儿地跑跑吗?可是它就那样静静地蹲着,陪伴着主人,一丝不苟地叼着那只小桶。主人赚到的每一块钱,都有一半是这只小狗的功劳。

  20多年前年路过法国回国,在新华社巴黎分社见到小狗苏苏。分社的人一般是把它放在一楼大厅,早晨大家起来遛弯儿,乘电梯到楼下,几乎每个人都会在打开电梯门的一刻,看到它那仰起的方方的脑袋。其实分社的人对它的照顾得谈不上周到,晚上的它一定很孤寂。但是,这丝毫没影响它的忠实,每天清晨,它必定以那可爱的、宛如酒店门童的姿态欢迎每一个人。

  在多伦多遇到的一幕更让我感慨。那次开车出去,下了高速等待进入普通公路,在路边的空地上站着一个中年白人乞讨者,他的手里端着块牌子,上写“失业”字样。他的狗在一旁蹲着,陪着主人。那狗看上去不很干净,像是几天没有洗澡。天气很热,加拿大空气质量好,紫外线也就格外强。主人晒成了红红的脸膛,那狗也伸出舌头,呼哧呼哧地喘气。

  我按下车窗,给了男子两个加元。我同情这个失业者,也敬重他的狗。路过的车子很多会在这里稍停,避让直行车辆,人们也都会看到这个乞讨者和他的狗。我见那狗端坐在那里,平静,安详,没有任何多余的举动,但它的表情明白地告诉人们,它和主人心心相印,是一家人。主人是个乞讨者,在乞求人们的帮助,但是,在那只看上去并不甚整洁的狗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淡然和尊严,它丝毫不觉得有这样一个主人是一件丢脸的事,相反,它须臾不离,那种眼神告诉人们,主人是乞讨者,它是乞讨者的陪伴者。

  再看看人,能和这些狗相提并论吗?见人下菜碟的比比皆是,恩将仇报者也绝非鲜见。人,凭什么瞧不起狗?

  你可以恨美国人恨日本人,也可以讨厌这位即将上任的岸田文雄,但是用狗去比喻你打心底里厌恶、瞧不起的人,是没有道理的,因为狗是有着高尚品性的物种,而你作为人,且很可能是心胸狭隘之人,你有什么资格瞧不起狗?你那点品行和这个知恩图报、不离不弃的物种哪有的比?

  试想一下,你骂完了日本,咒完了日本后任首相,回到家中,看着欢跳着迎接自己的小狗,你好意思告诉它,自己刚刚用它的名号骂了日本人吗?“一条狗”、“狗奴才”这样的话,到底是让帝国主义遭到沉重打击,还是让对你一百个忠诚的小狗蒙受了不白之冤?而且,你作为主人,刚高大上地爱完国之后,又问寒问暖地扮作狗的贴心人,甚至以其爹妈自居,你不觉得自己很虚伪、很穿越吗?

  这样的人,虚伪二字已经罩不住了,完全就是间歇性精神错乱。可悲的是,这样的人在我们四周比比皆是,且有日益壮大之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