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产煤大省山西27座煤矿停产 中国燃煤困境雪上加霜

京港台:2021-10-8 04:17|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产煤大省山西27座煤矿停产 中国燃煤困境雪上加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鉴于持续强降雨和洪灾,山西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省份,27座煤矿近期宣布停产,就在一周前,山西省与河北、福建、广东及上海等14个省市签订中长期供煤协议,此次暴雨将给山西省履行合同增加压力,也令中国燃煤短缺困境雪上加霜。

  山西51个县遭遇暴雨,导致洪灾和地表大面积塌陷。据中国央视报道 ,截至周一上午8时,山西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100毫米 。27座水库超汛限水位。截至10月4日8时,山西共转移10704名群众,关闭景区74个。停产煤矿27座、非煤矿山99座。

  山西省被称为中国产煤第一大省,去年产煤10多亿吨,其中气煤90%-95%都基本用作动力煤。此次当局关停27个煤矿,将进一步减少原本缺少的动力煤。

  时事评论人王正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山西省最早是一煤独大,一个煤管了全省。其后衰落,转型不成功,是失败的。现在你让山西再把煤卖给其他各省,他现在面对很多问题。”

  新华社报道,9月29日,山西省保供十四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对接签订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按照相关要求,中央派人进驻煤炭企业,确保天津、福建、河北、广东、辽宁等5个省市有充够煤发电,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个省区市,山西焦煤集团承担河南省、海南省保供任务,潞安化工集团承担山东省保供任务,其余保供任务由山西省各市煤炭企业承担。山西省能源局局长姚少峰表示,合同签订率要达到100%,并保证履约率。

  煤矿停产多年老旧设施已不能重用

  学者王正说,山西诸多煤矿的开采能力已经受到质疑:

  “他原来的采煤工具都已经老化,他说的关停煤矿很可能是设备,包括人员出现很大的问题,所以他对外说停产其实是社保跟不上,人员跟不上。”

  当年曾多次到山西煤矿勘查的学者金先生对本台说,由于常年过度开采,又缺乏维护,山西地表以下出现局部空洞,每遇到暴雨,很容易造成塌方:

  “平常不时有突然的坍塌。但是一遇到下雨和地面状况结合,造成各种灾难,包括泥石流、塌方、山体滑坡等,甚至洪灾,可以说是集中爆发。”

  山西居民担心急忙复产会出现安全隐患

  洪水泛滥之际,中国各地煤炭短缺的情况日趋严重,导致电力供应紧张,部分地区甚至采取限电措施,从而影响中国的供应链。山西介休居民王先生说,国家再度依赖山西煤炭,又强调节能减排,恐怕难以两全。他说,由于采煤造成的土质疏松,在加固矿山之前,已不适合继续开采煤矿:

  “都是采空区,介休政府已经早年就下文批准村民迁出,但是又有人迁进来。”

  有不少网民对各地向山西买煤感到不满。微博网民“凡GAO”写道,有困难了都来找山西,要发展了都把山西抛开,山西就活该是吗?另有网民@桎柅写道,十四省的火炉烧的是我的故土煤,山西挖煤挖到很多地下都是空的,一旦强降水造成坍塌,后果严重。希望山西平平安安吧 。

 

 

相关专题:山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9: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