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京港台:2021-10-9 02:15| 来源:历史逆时针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70年,冷战持续到第24个年头,由于西方的技术封锁,苏联和美国在科技上的差距越拉越大,尤其在计算机、信息、智能控制等高科技领域,几乎落后一整个时代。

  公平来说,不是苏联不重视科技,它的大学生、工程师、科学家占人口的比例,并不比西方低。但是苏联僵化的官僚体制,制约了技术创新。

  胜利的天平逐渐向西方倾斜。

  但苏联不甘落后,专门成立了一个克格勃情报部门“科技理事会”,简称“T局”,“T局”下辖一个小组,叫“X条线”,有2百多名特工,伪装成各种代表团成员,专门去西方偷技术。而从事技术文献翻译的人员,就超过了10万。

  苏联不仅每年从中节省数百亿美元的研发费用,甚至使其军事和工业技术水平从中得到明显提升。

  虽然美国对苏联窃取西方科技的活动早有觉察,但掌握程度是远远不够的,也一直苦无证据。

  直到1981年,随着一名克格勃上校维特洛夫被法国策反,出卖了4000多页有关克格勃"T局”的机密资料,克格勃偷技术的秘密才大白天下。

  维特洛夫的代号叫“告别”,他提供的4000多页文档,就叫“告别档案”。

  1981年7月,刚当选法国总统不久的密特朗,在加拿大(专题)渥太华参加七国峰会期间,向美国总统里根转交了这些情报。

  里根看了情报之后,十分震惊。

  “告别档案”在中情局引起了轰动,卷宗令人难以置信的清晰明白,详细展示了苏联科技间谍是如何从西方窃取航母、飞机、雷达、计算机、半导体等领域的大量技术,以及如何通过白手套公司来获得西方关键技术和禁运高科技产品的,显示了苏联打入西方实验室、工厂和科研机构的广度和深度。苏联还列了一份“关键技术清单”,而清单的2/3,已经被克格勃“T局”偷到手。

  从西方获取的技术,成为苏联赖以维系下去不可或缺的营养液。

  里根下决心针锋相对,阻止西方科技向苏联流动,对克格勃“T局”施加干扰,切掉这条输液管。

  1982年1月,里根签署行政令,批准中情局对苏联实施科技领域的反间谍行动,传递虚假科技情报,误导苏联的科技研究,消耗苏联已经捉襟见肘的资源,剧烈提升苏联在获取每项关键技术上的经济成本。

  里根强调,必须汇集专业人才,行动针对性要强,力求一击致命。

  行动刚一批准,机会就来了。

  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大爆炸

  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一直是苏联的经济支柱和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而缺乏能源的西欧乃至日本(专题),则对进口苏联的天然气十分积极。

  1982年初,全长4500公里的苏联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进入安装阶段,计划将西伯利亚乌廉戈气田的天然气,输送到乌克兰西部。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日本进出口银行,为这条天然气管线工程提供了大笔贷款。

  由于管线系统运行十分复杂,为了控制各种阀门,调度输气量,需要一种名为SCADA的自动控制软件。

  由于苏联当时尚未掌握相关技术,便想向法、德采购。

  当时法国的失业率达到9%,德国8%,他们都想与苏联做生意,以减轻国内压力。

  但美国坚决阻挠。

  美国除了阻挠西方同苏联达成类似交易,还布置了一个陷阱,诱使苏联窃取有缺陷的软件,先管用,后失灵。

  中情局策划了一项行动,旨在“扰乱苏联的天然气供应,以及从西方获取硬通货的能力,打击苏联经济”。

  为了尽快向西欧供气,苏联故伎重施,派遣“X条线”的特工,潜入加拿大一家公司,窃取了一套的SCADA软件。不承想,这套软件被中情局提前做了手脚。

  里根时期的国安成员托马斯·里德,在回忆录《置身深渊:一个知情人的冷战史》中讲述了美国对苏联的经济战。

  里德说,“管理气泵、涡轮和阀门运作的管道软件程序,过了一段正常运作时期后,便重新设定气泵速度和阀门的运转参数,产生超出输油管连接和焊接部位能够容忍的压力强度。”

  1982年6月,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运转不久,突然发生大爆炸。

  这次爆炸是“最大规模的非核爆炸,前所未见的火灾,火势延绵几百公里,以至于从太空中都能观测到。”

  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在2007年的文章中说,天然气管道爆炸,令苏联失去换取外汇的机会,经济遭到致命打击,同时苏联内部也有问题,外部又有里根施加军事和经济压力,苏联开始走向解体之路。

  对苏科技领域反间谍行动的策划人、里根的科技情报和经济顾问格斯·威斯说:“告别档案……导致克格勃的关键行动失败,而这发生在苏联最需要这个行动的时候。对苏联进行的反制措施,是一场经济战争。此后,苏联经济衰落,已经不能再同美国竞争”。

  雪上加霜

  1982年11月12日,经过漫长谈判和艰难推动,美国与欧洲终于达成协议,建立针对苏联的联合科技协调机制,这标志着流向苏联的技术输液管被基本切断。

  不久,西方各国统一行动,驱逐了将近150名苏联技术间谍。法国驱逐了47名,大部分为从事科技情报活动的克格勃“T局”成员。

  从此,苏联获取西方科技的间谍活动陷于停顿。

  天然气管线大爆炸,使克格勃之前偷来的西方技术都成了被怀疑的对象,一些工程被迫停了下来,数千名苏联科学家为此提心吊胆,对他们来说,这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这一时机非常关键。1980年代,苏联经济严重放缓,急需克格勃窃取西方科技,来拉动苏联经济。

  这一切等于雪上加霜。苏联经济引擎逐渐熄火,也就成了意料之中的事。

  1983年,维特洛夫,这位20世纪最大间谍故事的主角,在西方被认为是结束冷战的“英雄”人物,其背叛行为被克格勃发现,随即被处决。

  这起间谍故事另外一位重要角色格斯·威斯,2003年在华盛顿去世,但是媒体报道,他在家中 “离奇死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9: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