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家教变"高端家政"上热搜第一:月薪2-5万 违规吗?

京港台:2021-10-14 12:02| 来源:新民晚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家教变"高端家政"上热搜第一:月薪2-5万 违规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天

  #住家教师月薪两三万元#的话题

  冲上了热搜榜第一

  ▽

  

  目前,话题阅读超2亿

  

  教育部“双减”措施落地后

  众多学科类培训机构关停、转型

  但与此同时

  一些培训从业人员

  借以“高端家政”“高级保姆”的形式

  换个“马甲”在市场自由流动

  变相“家教”广告遍布网络

  部分月薪甚至高达5万元

  网络上,不少家政公司开始大力推销“高端家政”、“高级保姆”、“高级管家”。

  仔细一看,“985毕业、”“硕士”、“英语八级”、“海归(专题)”、“教师资格证”……一个个漂亮的标签暗示着,这些工作实质上就是家教、住家教师。

  

  家政公司将“住家教师”包装成“高大上”的新兴职业,年轻人可以借此接触高端家庭,体验别墅花园生活。

  雇主们则往往需要这类保姆式的教师对孩子们进行学科辅导、制定学习计划、养培良好生活习惯。从早起叫醒、上下学接送到学科补习……偶尔也需要充当司机和采购员,帮助打理家中的琐事。如果老师掌握运动技能或者懂乐器,则是加分项。

  有一技之长傍身,“住家教师”的月薪也令人咋舌,开到3-5万的大有人在,还有的甚至需要13薪。

  

  

  

  和通过中介机构聘请家政人员各自支付中介费用不同,通过中介机构聘请家庭教师,雇主需要支付的中介费用为教师月工资的全额。至于流动性的问题,客服承诺公司在一年内可以免费调换老师。由于收益可观,住家教师成了继月嫂、育儿嫂之后的家政新宠,在上海诸多家政公司纷纷上线并被重点推出。

  记者就一月薪标注为3万的岗位向家政公司咨询应聘条件,对方表示需要本科以上学历、英语六级、有教师资格证、能用英文辅导小学全科、有海外留学经历且年龄在40岁以下。

  

  供不应求

  家政公司套路满满

  上海的李女士被广告吸引,

  联系到一家家政公司,

  她看中的一份履历是

  “女性,211硕士,英语专八,两年中英家庭教师”

  但客服随即回复她,

  此人已被别的客户签掉了,

  可以再推荐别的家教候选人。

  

  原本李女士请家教的预算是1.5万元,

  没想到她筛选了十多个候选人,

  竟然选不出一个口语过关的老师,

  不是发音不标准,

  就是简单语法都弄错,

  直到客服推荐了开价3万元,

  有留学经历和家教经历的小林

  小林的自我介绍里,

  “不经意”流露出此前为“有钱人”服务,

  “我带过的一户,宝宝从六个月就开始学英文。”

  “前两个雇主是星河湾和碧云的。”

  “可以兼职司机,但只服务孩子。”

  小林来面试的那天,先是客服告知李女士,已经有其他雇主看中小林,李女士面试完必须马上确定是否录用。面试时,客服还带着合同一起跟来了。

  李女士请过家政阿姨,明白这是对方施压催单的伎俩。在感觉小林的综合能力与她的预期存在差异之后,李女士就表示再考虑一下。没想到客服刚走就发来信息,说小林被外地雇主加价聘请了,让李女士再重新选人。

  

  “市场已经这么热了吗?还没见到人,六七万就花出去了。”这次不算成功的“寻师”经历,让李女士重新审视起请住家教师的打算。

  记者在暗访时看到一则广告,女孩履历格外出众:复旦大学硕士毕业,英文专业八级,口语流利地道,更夸张的是,文案竟写着她是市重点中学在职教师

  然而与李女士的遭遇如出一辙,广告贴里的老师永远约不到,但是永远挂在中介网上显眼位置。每当选中一名各方面素质优秀的老师进行询问时,客服都会表示,“这位老师已经被签走,再给您推荐其他老师。”

  

  而此后客服推荐的老师,都是资历平平。要么才艺丰富,但没有教师资质;要么是曾在教培机构工作,看似有经验但细瞧是销售;要么有留学经历,但口语并不地道。偶尔一两个有教学经验、亲和力强、多才多艺的,要价都在两万以上。

  半个月过去,当记者再次打开同一个网页,那些“已上户”的优秀教师信息仍然挂在家政公司的广告贴里,吸引着家长们前来咨询。

  家长一心偷偷抢跑

  从业者也为高薪疯狂心动

  住家教师概念的升温,与雇佣专职家庭教师在私密环境教学,能让“抢跑”穿上隐身衣不无关系。

  今年六月份,刚从国内某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的小周,拿到了教师资格证,应聘到一个上海家庭。暑假期间早八晚八中间午休,一天的学习时间不能少于8个小时,英语、语文、数学、科学她都要辅导。素质类活动如篮球、舞蹈、游泳等则另有专业教师授课,她只需接送,偶尔还要和家里的阿姨一起去采购生活用品。

  小周会在网上晒晒自己的住家工作。在一份英文作业下面,有人留言:“你确定这是预初的课吗?我们高中才学到这些。”她回应,孩子学得早很正常,“否则干嘛雇我呢?”

  “愿意请住家的,一般都是高收入家庭,花钱买的服务,这里不让学了就从那里学。”小周看到的派单信息中,有来自公办学校的孩子,也有读国际学校的学生,最小的两、三岁,最大的十四、五岁,一些雇主家庭有二胎、三胎需要同时照顾。

  因为刚毕业没什么经验,小周的薪酬在上海的住家教师里算初级,即便如此,也达到了1.2万元/月。在她发出的笔记中,雇主的优渥生活成为围观的重点,评论区清一色自我介绍“蹲”雇主,还有人打听哪里可以找这样的工作。

  就在9月8日,教育部《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发布对“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7类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形态表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

  面对教育部的“禁令”,小周仍持侥幸:“未来怎么样说不清楚,眼下只要待遇开得好就继续做。”之前面试李女士家的小林也表示,准备去考相关的技能证书,为进一步提升收入做准备

  网络上流传的一份

  对英语老师转型的建议

  反映了部分相关群体的心态

  

  

  而这个隐秘市场的火热,也反映出部分家长执着于“抢跑”的心态。

  小周透露,“愿意请住家的,一般都是高收入家庭,花钱买的服务,这里不让学了就从那里学。”

  小林透露,她之前服务过的某户家庭,女主人剑桥大学毕业,家中两个孩子还没上小学就已经完全没有玩的时间。“我的任务,就是负责带他们完成父母规定的练习作业”。

  住家家教是否违规?

  隐蔽分散能否治理?

  专家表态来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中高考政策研究专家熊丙奇表示,教育部针对相关行为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违规家教的情形,包括在职教师家教、没有合法教师资格的人员家教、以住家保姆名义请家教等都是违规的。监管部门可通过网格化管理、扩大线索来源等方式,进行监管、查处。

  熊丙奇分析,“双减”措施落地后,家长请私教的意愿如果强烈,表明需求侧治理乏力:“要疏导家长的需求,就必须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并由社区提供双休日、节假日的活动去处。

  由于家长请私教十分分散,无疑加大了监管难度。对于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熊丙奇提出两点治理思路:科学治理、系统治理。同时,还要转变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一方面推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学历的教育评价改革,在全社会形成新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对孩子的成长有合理的期待,为孩子规划适合的成才道路。

  对于学科类培训换个马甲转入“地下”

  大家怎么看?

  “双减”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