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班农面临再次被捕 美国的政治反思与清算并未缺席

京港台:2021-10-21 21:35| 来源:多维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班农面临再次被捕 美国的政治反思与清算并未缺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以9比0的投票通过,启动对班农(Steve Bannon)的蔑视国会指控程序。班农涉嫌参与今年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策划,委员会建议,班农因拒绝配合正在进行的国会骚乱调查而被判藐视国会罪。

  建议将在10月21日提交众议院全体表决。如果获得批准,该措施将提交给司法部,司法部官员将对是否起诉班农做出最终决定。班农有可能面临罚款或最多12个月的监禁。

  这是班农第二次面临被捕。

  此前8月20日班农涉嫌在边境墙相关筹款活动中欺诈被捕。班农当时支付了保释金免于羁押。虽然特朗普(Donald Trump)同班农撇清关系,但是今年1月20日特朗普在自己任期的最后一天,运用行政权力特赦73人,包括班农。当时白宫发表声明形容班农是美国“保守派运动中一个重要领袖,并以其敏锐的政治见识而闻名”。

  班农是特朗普的前竞选顾问、前白宫首席战略师,他此次面临被捕和特朗普密不可分。

  2020年美国大选后,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暴力闯入国会大厦,震惊世界。民主党人指责特朗普及其团队煽动支持者骚乱。2020年大选,民主党保住众议院多数党地位。此次众议院针对国会骚乱的调查也是在民主党的力推下进行的。共和党高层试图在国会骚乱事件中同特朗普切割干净,因此出现了目前众议院调查委员会以9比0的投票通过结果。

  9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负责调查1月6日国会山骚乱的特别调查委员会主席本尼·汤普森(Bennie Thompson)透露称,该委员会已传唤前总统特朗普的4名顾问和助手,包括前白宫办公厅主任梅多斯(Mark Meadows)、前白宫通信副参谋长斯卡维诺(Dan Scavino)、前国防部官员卡什亚普·帕特尔(Kashyap Patel)和特朗普前顾问班农。

  汤普森表示,有资料显示梅多斯曾多次与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高官联络,试图推翻2020年大选结果,或阻止大选结果正式生效。同时,有资料显示梅多斯曾与1月6日集会的组织者取得过联系。汤普森还在一封写给班农的信中说,班农曾与多名国会议员进行过对话,试图阻止大选结果的认证。

  目前特朗普反对将有关国会大厦冲击事件相关的40多份文件公之于众。特朗普两天前的10月18日向华盛顿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试图通过行使行政特权,阻止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和国家档案馆调取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相关文件。而拜登(专题)政府此前拒绝了特朗普利用行政特权扣留相关文件的要求。

  班农深陷诉讼的背后是美国政界针对国会骚乱事件的博弈,是两党建制派同特朗普这样的民粹主义者进行的斗争。国会骚乱事件带给美国民主的冲击是有目共睹的。

  针对冲击制度的危险事件的反思和处理不会草草收场。深入追究骚乱事件,再次追责班农以及特朗普的其他顾问和助手,足以说明美国政治制度有一定的修复能力。

  特朗普这样一个诉诸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的领导人不能被美国传统社会所容忍。如果说2016年特朗普胜出是一场意外,那么2020年特朗普败选后,传统政治精英们正在忙着拨乱反正,恢复被特朗普搅乱的政治秩序。

  在这过程中,拜登所在的民主党人有自己的政治私心,2022年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民主党人力推调查国会骚乱事件有对共和党斗争的成分在。共和党认识到同特朗普共舞有很大的风险,但是难以拒绝特朗普在2020年大选中获得的创纪录的近7,380多万张选票支持。

  美国理性回归和制度修复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党争。如果对班农的逮捕以及对国会骚乱事件的调查最后沦为两党斗争,那么效力将大大减弱。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