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猪肾脏移植人体首次成功,或将突破器官供应难题

京港台:2021-10-23 21:45|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猪肾脏移植人体首次成功,或将突破器官供应难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纽约(专题)外科医生成功将一只在转基因猪体内生长的肾脏移植到了人类病人身上,并发现该器官工作正常。这一科学突破有朝一日可能为重症病人带来大量新的器官供应。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试图在猪身上培育适合移植到人体的器官。近年来,克隆和基因工程等技术使这一愿景更接近现实,但在人类身上测试这些实验器官却存在令人生畏的伦理问题。

  因此,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NYU Langone Health)的外科医生采取了一项惊人的举措: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的情况下,他们将猪的肾连接到一名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脑死亡患者身上,然后密切关注身体的反应,同时测量肾脏功能。这是第一次有人进行此类手术。

  研究人员仅对结果进行了54个小时的跟踪调查,关于这种手术的长期后果,还有许多问题有待回答。由于有重大的医疗和监管障碍需要克服,该手术短期内不会提供给病人。

  尽管如此,该领域的专家仍将该手术誉为里程碑。

  “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医学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Medicine)移植外科教授多里·塞格夫(Dorry Segev)博士说。“这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来自猪的器官(最终可能包括心、肺、肝等脏器)的稳定供应,将为目前等待移植的10万多美国人提供一条生命线,其中包括90240名需要肾脏的人。每一天,等待名单上都有12个会人死去。

  更多患有肾衰竭的美国人——超过50万——依靠痛苦的透析治疗来生存。在很大程度上,由于人体器官的稀缺性,绝大多数透析患者不具备移植的资格,移植只留给最有可能在手术后健康存活的人。

  《今日美国》(USA Today)周二率先报道了该手术。这项研究还没有经过同行评审,也没有在医学杂志上发表。

  移植的肾脏来自一头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猪,它能生长出一个不太可能被人体排斥的器官。在与实际移植手术非常接近的情况下,肾脏被连接到患者腹部外侧的大腿血管上。

  据9月进行手术的纽约大学兰贡移植研究所(NYU Langone Transplant Institute)主任罗伯特·蒙哥马利(Robert Montgomery)说,该器官开始正常运作,“几乎立刻”就开始制造尿液和肌酐废物。

  专家说,尽管肾脏没有被植入体内,但在所谓的异种移植(从灵长类动物和猪等动物身上移植)当中,问题通常发生在血液供应和器官的接口处,也就是人类血液流经猪血管的地方。

  蒙哥马利说,器官在体外发挥作用的事实,有力地表明它在体内也会发挥作用。

  “这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他说。“它看起来就像我做过的任何活体捐赠者的移植手术。很多来自死者的肾脏无法立即工作,需要几天或几周的时间才能开始工作。而这次的移植立即就起作用了。”

  据协调美国器官获取工作的非营利组织器官共享联合网络(United Network for Organ Sharing)称,去年,美国有39717名居民接受了器官移植,其中大多数(23401人)是接受肾脏移植。

  基因工程猪“有可能成为一种可持续的、可再生的器官来源——相当于器官供应的太阳能和风能”,蒙哥马利说。

  尽管据估计,美国每年有1亿头猪被宰杀作为食物,但为了获取人体器官而养猪的前景,必然会引发有关动物福利和剥削的问题。

  善待动物组织(PETA)在声明中说:“猪不是多余的器官,也不应该被用作多余的器官,只因为人类太自我中心,不愿意把自己的身体捐赠给迫切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

  移植专家们反应不一,从谨慎乐观到热情高涨都有,不过所有人都承认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虽然一些外科医生推测,将基因工程猪的肾脏移植到活人身上可能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也有人说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是真正尖端的转化手术和移植,即将在活人身上实现,”前移植外科医生、大纽约地区器官采购组织LiveOnNY的首席医疗官艾米·弗里德曼(Amy Friedman)说。

  该组织参与了接受实验手术的脑死亡患者的选择和识别工作。这位病人是注册过的器官捐赠者,由于器官不适合移植,病人的家人同意在其身上研究测试实验性移植程序。

  弗里德曼说,她还设想使用猪的心脏、肝脏和其他器官。“想想我们能提供多少移植手术,这真的令人难以置信,”她还说。“当然,我们需要培育这些猪。”

  还有一些专家则比较谨慎,他们说希望看看这些结果是否具有可重复性,并审阅纽约大学兰贡学院收集的数据。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壮举,因为这很难做到,必须克服很多困难,”马萨诸塞州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移植中心副主任杰伊·A·菲什曼(Jay A. Fishman)说。

  “这项研究是否会推动该领域的发展,将取决于他们收集了什么数据,以及他们是否分享这些数据,或者这只是表明他们可以做到这件事中的一个步骤,”菲什曼说。他呼吁以谦逊的态度对待“我们的所知”。

  器官共享联合网络的首席医疗官戴维·克拉森(David Klassen)博士表示,在将转基因猪的器官用于活人身上之前,还有许多障碍。

  虽然他把这次手术称为“一个分水岭时刻”,但他警告说,即使捐赠者的肾脏匹配度很高,而且“即使你没有试图跨越物种障碍”,也会发生器官的长期排斥。

  除了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外,肾脏还有其他功能。还有人担心猪病毒会感染接受者,克拉森说:“这是一个复杂的领域,认为我们可以知道所有将会发生的事情和所有将会出现的问题,那就太天真了。”

  两项新技术——基因编辑和克隆——的结合产生了基因改变的猪器官。猪的心脏和肾脏已被成功地移植到猴子和狒狒体内,但出于安全考虑,它们不能用于人类。

  “到目前为止,这一领域一直停留在灵长类动物临床前阶段,因为从灵长类动物到活人被认为是一个大飞跃,”蒙哥马利说。

  在新手术中使用的肾脏是通过敲除猪的一种基因获得的,这种基因编码一种糖分子,会引发强烈的人类排斥反应。这头猪由Revivicor公司进行基因工程改造,并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批准,可作为人类治疗的来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