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储户28亿存款突然"不见了":伪造公章疑有300多个

京港台:2021-10-26 09:02| 来源:证券时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储户28亿存款突然"不见了":伪造公章疑有300多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臧晓松/供图 翟超/制图

  28亿元存款莫名被质押一事仍在持续发酵中,存款人股东、江西知名药企济民可信集团持续追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渤海银行则公告称已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上述事项将不会对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10月25日,济民可信集团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称,用于办理质押的材料中,有大量公章疑似伪造。记者实地采访时注意到,涉事的华业石化(贷款方)办公地点已被其他公司占据,去向成谜。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相关事宜以公告为准。

  存款方:

  大量公章疑似伪造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济民可信集团两家子公司存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遭银行方莫名质押为第三方提供贷款担保。济民可信集团表示,已向无锡警方报案,目前正等待警方查明事实真相。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声明显示,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并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10月24日晚间,济民可信集团发布《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文章,要求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方面给予正面回复。该文章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方面曾提出希望能允许银行继续用山禾药业(济民可信集团子公司)5亿元存款,为华业石化在渤海银行的贷款提供存单质押,不然华业石化无法续贷,逾期之后整个存单28亿会全部冻结,“存单拿不走,钱也拿不走”。

  济民可信集团当初为何要将28亿元存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对此,该集团办公室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存在银行里的钱,其实就是两家子公司的项目建设和流动资金。”该不愿具名人士解释,由于建设周期比较长,集团将专项资金以定期存款的形式,分多笔陆续存入了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因为它也是个国有股份制银行,我们就觉得肯定没什么大问题。”

  据介绍,到今年8月份,济民可信集团总共存入33亿元,其中在8月初存入了5亿元后,山禾药业总经理于8月19日接到银行柜台电话,表示有人正在柜台办理质押业务,这也将这件悬案引爆。

  “我们拨打了渤海银行总行的电话,客服回复说我们之前存入的28亿元都被质押了,我们在电子银行客户端上尝试把钱取出来,结果发现一分钱都取不出来了。”其中有5亿元被银行划扣走,“第二天早上,银行又退还了给我们5000万,原因是他们发现华业石化账上还有5000万。”

  该人士称,警方目前仍然在调查之中,集团是无辜的。“我们自己也做了大量内部排查,我们内部用章的环节全部都没有问题,质押材料中有大量公章疑似伪造。”据了解,疑似伪造的公章有300多个。

  实探贷款方:

  华业石化去哪了?

  贷款方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即“华业石化”)究竟是什么来头?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营口市鲅鱼圈区领导曾在2020年11月3日会见华业石化董事长庄金东一行,双方就企业来区投资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当时营口市鲅鱼圈区政府官网发布的文章显示:“华业石化是中石化全资子公司,2019年3月由多家公司改制成立。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六大板块,包括石油化工贸易、贵金属珠宝玉器、农业、银行保险金融、高科技应急产业、矿山地产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业石化成立于2019年3月1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系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华之业”)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成立于2021年7月,是中国石油集团的孙公司。

  此前,华业石化频繁变更股东。更蹊跷的是,江苏华之业原本是华业石化2021年7月9日成立的子公司,却在7月22日成为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接着摇身变成了华业石化的控股股东。至此,华业石化改换门庭,成为央企下属企业。

  10月25日上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前往华业石化注册地:南京市玄武区板仓街9号C1幢,这里是玄武金融科技园。C1幢是一座5层办公楼,门口只有江苏六潮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招牌,并没有华业石化字样。记者在公司5楼办公室询问该处是否为华业石化时,工作人员先是回答“是”,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领导都不在。”随后又表示现在公司是六潮都,跟华业石化不是一家。天眼查数据显示,六潮都在2020年7月6日至14日期间,曾是华业石化旗下企业,不过在极短时间内就被华业石化转让出去。

  记者此后又赶到3楼办公室,门口挂着鹏业,“我们这里是六潮都,鹏业已经搬走了。现在这个楼最近都在调整,都在搬。”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再次强调该处不是华业石化,并要求记者离开,“我不知道什么情况,找华业石化都跑到这里来找我们了。”

  蹊跷的是,在该楼的电梯门口,仍然贴着一张崭新的华业石化的防疫海报。

  渤海银行:

  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在10月24日凌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声明称:“在与相关企业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我分行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银行同时称“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10月25日,渤海银行发布公告,除重复声明内容外,强调目前日常运营一切正常,且上述事项将不会对本行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华业石化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业务往来不止前述事项。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业石化9月13日将持有的南京爱彼德健康产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质押给渤海银行南京分行。

  10月25日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赶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希望就相关事宜做进一步采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接待记者时强调,相关事宜以公告为准,“后续如果还有情况我么也会继续发布公告。现在我们也已经报案了,相信司法会有公正的裁决。”对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究竟在何时报案,对方并未回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13: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