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鱿鱼游戏:揭露善恶、刻划资本主义成功引发共鸣

京港台:2021-10-27 23:3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鱿鱼游戏:揭露善恶、刻划资本主义成功引发共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鱿鱼游戏”有望成为串流平台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影集,剧情透过韩国儿时游戏讲述人性丑陋的一面,为何这部韩剧为何能跨越文化隔阂在各国引发共鸣?

  家住马尼拉的米瑞兹(Reynald Ramirez)只花了一晚就把“鱿鱼游戏”整季看完,一集接着一集看,停不下来,他评论:“以童年游戏为元素,故事情节有共鸣,有趣又耐人寻味。”,而来自北京的高先生看完“鱿鱼游戏”后,立刻推荐朋友。

  地球的另一端,美国人塔克(Colton Tucker )也在洛杉矶的家中看完这部韩剧,大赞不已,他向德国之声说:“这部片以俏皮的方式阐述人们不喜欢谈论的事情。”

  “鱿鱼游戏”主要讲述456名身负巨债的人被引诱到一场游戏中,若连续六场游戏都获胜,就能赢得456亿韩元,但若输掉比赛,代价是失去性命。讲述社会底层人物的“鱿鱼游戏”,内容极为暴力惊悚,呈现出资本主义社会的残酷,又揭露人性丑恶的一面。

  从亚洲至欧美,上架仅两周就夺下全球多国的收视冠军,更有望成为Netflix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影集,在各国引发热议,为何“鱿鱼游戏”能吸引各国观众,且成功引发共鸣?

  跨越文化差异

  “鱿鱼游戏”以趣味的游戏刻画出社会底层人物的困境,负债的人为了高额奖金赌上生命在所不惜,其中戏剧主要元素是以韩国人的儿时游戏为主。学者分析,该剧主题让人们可以很轻易的“感同身受”,因此文化差异并不会影响观众感受。

  像是来自洛杉矶的塔克,虽然平常不是韩剧迷,但“鱿鱼游戏”让他看到为生计而挣扎的穷人,为何最初因害怕死亡离开游戏,后来又迫于现实选择回去。这部剧让他更了解韩国底层社会的生活,并说:“他们甚至愿意冒生命危险或杀死朋友和家人来摆脱债务,像是有些人选择为他人牺牲生命,有些则选择欺骗他们的朋友。”

  长年研究韩国流行文化的菲律宾大学副教授艾保罗(Erik Paolo Capistrano)指出,观众意识到这些人可能存在在社会中,他们的故事是如此真实导致他们必须做这些可怕的事情,为了脱离贫困,心甘情愿地接受严酷条件。

  他观察到:“很多菲律宾人将‘鱿鱼游戏’的剧情与他们目前对自身社会现状的理解连在一起。”

  台湾政治大学韩国语文学系助理教授林侑毅也说,底层的人为了拿到金钱,展现人性的丑恶和光辉,观众不只能看到紧张刺激的游戏,还会看到底层社会人与人间的竞争与争夺,这些“探讨人性及社会议题,已经跳脱韩国社会框架,不同国家的人都能与自身经验产生共鸣”。

  来自中国的高先生对“鱿鱼游戏”赞叹不已,分析道为什么此剧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他向德国之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委靡,大家都有潜在的小愿望,看到这些人为了巨额奖金而赴汤蹈火,也呼应了时下状态,多少都会产生共鸣。他说“在世界各个角落的许多底层民众面对疫情很多无奈,若有这种出路,可能也会想要试试。”

  另外,“鱿鱼游戏”通过韩国儿时游戏贯穿整部剧,如一二三木头人和弹珠等,都是东亚国家观众的共同的文化记忆,因此可以很快接收这样的内容,没有冲突。

  林侑毅向德国之声分析,这些元素跟韩流风潮结合,往欧美国家传播,对西方观众而言,这是新奇的东方或韩国元素,他们会希望通过戏剧更了解东方文化。

  挑起潜意识中的“无力感”

  林侑毅说,这部片有点像是2019年的韩国电影“寄生虫”(台湾译“寄生上流”、香港译“上流寄生族”),当时“寄生虫”描述阶级对立,金字塔和底层家庭的不同生活方式,有强烈对比,和“鱿鱼游戏”中的人性探讨有点相像,并以年轻人喜爱的游戏方式呈现,更引人入胜。

  他并补充,该剧声光、景象十分讲究,加上紧凑的节奏,都是韩国影视产业本身就存在的元素,“鱿鱼游戏”把这些原本的元素加上“游戏”,结合起来很成功。他形容“鱿鱼游戏”有点像是韩国游戏节目“Running Man”电影“寄生虫”,融合得令人赞叹。

  “鱿鱼游戏”也被许多评论称它描述了年轻一代在生活中被疏忽的感受,因此剧中角色受到观众同情,且该剧强调的“公平竞赛”引人省思。

  今年30岁的菲律宾人米瑞兹就说,“作为观众,想透过看戏逃离一下现实,而‘鱿鱼游戏’给了我们一点逃离现实的机会,感觉像是回到童年,暂时逃离作为成年人得面对的人生问题”。

  剧中负责游戏竞赛的人曾经说过:“参与游戏的人都是平等的,这是因为我们要给在外界受不平待遇和歧视的人,赢得公平竞争的最后机会。”

  韩国精神科医生李日俊(音译)向媒体表示:“‘鱿鱼游戏’虽然很刺激紧张,但它的确触动了我们社会潜意识中根深蒂固的虚脱与无力感。”他指出,“鱿鱼游戏”提供一个反思的机会,让我们思考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竞争激烈的体系中,每个人是否都享有平等的机会,能否光靠自己能力来达到成就,而无需其他人的牺牲或计谋。

  曾赴韩国当交换学生、来自台湾的李宜庭评论“鱿鱼游戏”时说:“剧里游戏主办方跟参与者说,可以提供一个翻转人生的契机,但实则却以人均价值一亿韩元来定义或标价生命,极为讽刺也令人冲击。”

  她向德国之声指出,在接受教育与成长的过程中,被教导被强调公平正义的重要性,但实际上在社会中仍存有诸多不平等以及特权事件,这部戏让我们感受到“写实与现实”,进而反思并产生共鸣。

  串流平台崛起而受益

  “鱿鱼游戏”是串流平台Netflix自制影集,不同于过去各国电视台购买版权的方式播映韩剧,通过网路影音平台,可同时在各国发布,观众也可以自由选择收看时间。

  菲律宾副教授艾保罗直言,“鱿鱼游戏”在各国大受欢迎串流平台发挥了巨大作用,他指出,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许多人通过串流平台减轻因疫情带来的压力,再加上观众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即时反馈,让“鱿鱼游戏”在网路上引发热议,也使更多人对该剧产生好奇。

  他向德国之声说:“这不仅仅是“鱿鱼游戏”,而是串流平台上的各种韩国影视内容,都可能因此获益。

  林侑毅也表示类似看法,他说,过去韩剧在其他国家播出还得需要给译者翻译的时间,但通过串流平台播出,Netflix在制播过程早已考量翻译等后制,因此可以在完成各国字幕翻译后无时差同步推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0: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