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想不到 大明首辅张居正的的生活好奢侈

京港台:2021-11-2 03:46| 来源:夜读文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想不到 大明首辅张居正的的生活好奢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张居正,明朝万历年间的首辅,实际权力凌驾于皇权之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明朝的言官就是一大祸害,每天对着皇帝叽叽喳喳,指责这个人,指责那个人,整天只会指责别人,而自己啥也不会,只会贪污,仗也不会打,国也不会治。

  到了张居正担任首辅时,言官消停了,不是因为良心发现,而是张居正权利欲望太强,觉得言官没啥用,凡是敢顶撞他的一律廷杖处理,廷杖这刑罚一打可能就会要命。在当时张居正担任首辅同时担任皇帝的老师,权力已经够大了,满朝言官又不敢说他两句,这样张居正更加次无忌惮了,私生活非常奢侈,估计你想都不敢想。

  电视古装剧的轿子都是四个人抬,马车是一匹马,一个马夫拉。历史上真实的轿子,马车跟电视上的完全不同,官员会随着品级的升迁,马不断增多,人也不断增多,不是像电视剧那样一匹马一个马夫,而是好几匹马,一个马夫。

  轿子的人数,也会随着官员的品级不断提升。张居正,张大首辅坐的轿子,估计我说你都不信,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三十二个人抬一个轿子你信吗?不信也无所谓,因为我当初也不信,直到亲自看见史书上的记载,我才确信的确是三十二个人。这三十二个人是要换来换去的,不是一直都是这三十二个人抬,而是好几个三十二。三十二个人抬的轿子,可想而知到底多么宽阔。

  

  根据史书的记载所述,那根本就不是轿子,而是一个带有客厅的屋子。最重要的是,张居正经常坐着这么个庞然大物跑长途,从北京跑回自己老家荆州一千多公里,就坐着这么个东西回家,想想就觉得可怕。

  

  现如今人们将山珍海味视为珍贵食材,一般人都舍不得吃。可山珍海味在张居正眼里只是跟豆腐差不多。说来吓你一跳,现如今几万块钱一斤的上好海狗肾,张居正拿来当饭吃。在百姓只想顿顿吃饱的时代,张居正却拿着海狗肾当饭吃,可见差别之大。

  不过最终张居正也因此丧命,由于补品吃的太多被补品补死了,死时的身体特征:“肤体燥裂,如炙鱼然”,很显然是吃燥热性补品太多导致死亡。张居正连死都死的奇葩,想想永乐我自己,吃个大螃蟹都要想半天,人家张居正却拿补品当饭吃,吃到被补死。

  

  张居正的妻妾自然也不在少数,保守估计不下于五个,像张居正这种有权有势的人,钱对他来说就如同废纸一张毫无用处,堂堂首辅会缺钱吗?而且张居正那个时候权利比皇帝都大,单单是收礼就够他吃好几辈子了。

  张居正虽然生活奢侈,但却是一个敢于勇担众任,大力推行变法之人。他主导推行的“一条鞭法”虽然简单,但却是一项具有极高政治智慧的税收制度,它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它的推行极大地提高了明朝的税收质量,对国家、官员、百姓来说,都是百利而无一害,对中国的税收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国税赋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9: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