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钟南山料疫情月内可控 反驳「零传播」政策成本高

京港台:2021-11-4 00:39| 来源:法广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钟南山料疫情月内可控 反驳「零传播」政策成本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武汉肺炎本土感染病例昨(2日)天突然大增七成至93例,令本轮疫情受感染人数增至超过六百人,波及至少十八个省市,黑龙江为重灾区之一,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前日表示,中国对外开放口岸入境,一定会有小规模聚集性疫情,然而,在强而有力的监管和防控策略下,很有信心今轮在黑龙江附近的疫情能在一个月内得到有效控制。他更反驳外界指中国的「零传播」政策成本高及不可长期持续的说法,称「持续性的零传播」政策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中国过去一星期,每天新增本土病例在23至59宗之间,但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今(3日)早在网上公布,昨日新增93宗本土病例,较过去两天的每天五十多宗病例多六至七成。当中,35例(38%)在黑龙江的黑河市,其次为有14例的河北石家庄市和甘肃,以及有9例的北京昌平区,涉及11个省市。新增本土病例亦令本轮疫情持续二十天之时,令615人受感染;另有377人为境外输入个案。

  作为疫情重灾区的黑龙江,当地发现确诊病例的超过50个小区均须实施硬封闭,爱辉区更进入应急状态。另外,一些旅游区更在发现区内出现感染个案后实行封闭检测,上海迪斯尼三万多人为此要漏夜集中在园内进行检测,对于中国这种严谨的「零传播」(香港和外媒称为「清零」)的抗疫模式,外媒指为「成本太高」、「自成一格」,中国工程院士钟南山前日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访问时表示,「零容忍」或「零传播」政策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病毒传播太迅速,复制指数太高,在有疫苗的情况下,全球染疫死亡率仍有2%,是不能容忍的高死亡率。

  他又说,「零传播」政策成本确是比较高,但开放或放任政策的代价更高。他解释,一些还有少量传播的国家决定全部放开,取消防疫,但近两个月又出现大量感染个案,结果又要收紧防疫措施,这「一来一回带来的成本的代价是更大,对于市民、对社会的心理影响也是更大。」

  钟南山说,中国将采取逐步放开的策略,但目前总的政策还是「零容忍」,做法是一发现感染个案便控制在小范围,相较于感染后再治疗,反而是一种低成本的做法。他形容,这种做法可以称为「持续性的零感染、零传播」,而不是绝对的零传播。

  随着新西兰、澳洲、日本、泰国、韩国等地纷纷放弃「清零」政策之际,中国的「清零」政策近日备受外媒质疑,当中,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布题为「中国恐怖清零为哪般」的文章。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报道则指出,严格的政策将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日益增加的成本;有线新闻网络(CNN)也发文称,随着亚太邻国开始与病毒共存,中国正日益被孤立;另外,《纽约时报》报道指,中国「清零」策略似乎得到了公众的支持,有助政权合法性,但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政策最终会不堪重负。

  不过,中国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则在微博发文反击,指「西方舆论就是很想把中国『拉下水』,让我们放弃动态清零政策,变得跟他们『一样烂』。」强调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决不能放弃。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