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伊拉克总理遇刺 权力的游戏在中东上演

京港台:2021-11-12 23:57| 来源:世界说 | 我来说几句


伊拉克总理遇刺 权力的游戏在中东上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从 2020 年初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司令苏莱曼尼被美军在巴格达机场杀害后,伊拉克从国际媒体的热点报道中消失许久。然而,上周日凌晨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在官邸遭遇无人机刺杀未遂," 那个熟悉的伊拉克 " 似乎又回到了眼前。

  长期负责伊拉克情报工作与美国情报部门对接、与沙特王子小萨勒曼私交甚密、被怀疑怀疑涉嫌参与刺杀苏莱曼尼、多次承诺推动调查反伊朗学者和记者连环遇害案,这些履历让卡迪米自去年四月上任之初就成为 " 正义联盟 "、" 伊拉克真主党 " 等当地亲伊朗什叶派武装的眼中钉。加上这次刺杀袭击工具与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袭击沙特的无人机类似,新仇旧恨之下,同样受伊朗扶持的武装力量自然成了最大嫌疑。

  

  ● 袭击伊拉克总理无人机的残骸 / 网络

  不过,袭击发生次日,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负责人卡尼亲自拜访卡迪米,表示要严惩肇事者,试图为伊朗摆脱干系。而什叶派武装则抨击卡迪米为了捞政治同情自导自演了无人机袭击事件。

  无论卡迪米之前与什叶派武装有多少过节,如果探讨袭击事件原因,则不得不追溯今年 10 月 10 日伊拉克举行的一场 " 奇葩大选 "。

  赢了选票输了大选的最极端案例

  这场决定未来总理和内阁大位的选举之所以奇葩,有两大原因。一是民众投票率奇低,官方数据为 42%,实际数据可能只有 36%;二是亲伊朗什叶派武装的政治派别法塔赫联盟赢得了最多的选票(67 万票)却只拿到了议会 329 个席位中的 17 席,比上届选举少了三分之二,而前什叶派武装教士现民族主义者萨德尔领导的政党虽然选票数比法塔赫少了两万,却斩获了 73 个议会席位。

  这种选举结果与选票倒挂的现象,在美国大选这种间接选举中并不罕见,不过伊拉克议会选举是直选,出现如此严重的倒挂,法塔赫自然不满,声称选举 " 存在严重舞弊 ",并组织支持者上街要求取消大选结果。

  

  然而据笔者观察,大选舞弊、买票的现象虽然一如既往地存在,却并不至于导致法塔赫大选溃败,真正打败法塔赫的,是这次大选实行的 " 不可转移单票制 "。

  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国际组织一直在伊拉克摸索 " 民主建设 ",并经历了从政党轴心逐渐向代议轴心逐渐转型的过程。

  2005 年第一次大选,选票投给政党,根据各地选票比例划分各选区议员数量,再参考各选区政党票比例给各党议员名额,而后由各党提名议员上任。这种制度下,各选区的议员只对党内大佬负责,而不会选区民众负责,结果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政治腐败蔓延、民生恶化。

  为了让议员对选民更加负责,2010 年伊拉克修改选举制度,由议员直接出来参选,民众直接投票给议员。不过该制度下,议员票就是政党票,如果某政党在 A 选区的成员 X 高票当选,该党可以把 X 超过当选所需票数的票," 重新分配 " 给该党 B 选区尚无法获得当选票数的成员 Y,这样 Y 也可以当选。在这种制度下,虽然表面上议员是选民选出来的,但那些靠 " 补票 " 上台的议员对党内操作的依赖反而增加,党际和党内腐败不降反升;而且议会席位将集中在少数几个大党手中,议会席位分配无法真正代表选民意志。

  所以,到了今年议会选举,在联合国当地机构的 " 辅导 " 下,伊拉克推出了 " 不可转移单票制 ",即选票直接投给议员候选人,但超出当选线的选票不能被当选者的政党转移,这样就从制度上杜绝了政党对议员选举的操作,议员将直接对选民负责。

  这个制度理论上很公平,也有利于常年深耕当地选区的小党以及独立参选人拿到议会席位,不过在实际执行层面,无论是选举宣传还是拉(有些情况靠小惠小利买)选票,都需要大量政治和经济资源投入,最终,选举还是有利于掌握实权的大党。

  伊拉克民众明白无论谁当选,最终都是特权阶层小圈子的人瓜分权力,尤其是 2019 年抗议民生凋敝和外国干涉的示威遭武装分子镇压、600 名示威者被杀后,普通百姓已经对靠选举改变命运彻底灰心,纷纷抵制投票。这便是大选投票率低的原因。

  不过,选举制度改革却不经意间打中了一个大党的 " 七寸 ",这个党就是法塔赫。

  新的选举制度下,要想多斩获议会席位,不仅需要对基层投票意愿有准确把握,通过预判可当选席位数量决定本党在当地参选人数量,而且要具有高度政治动员能力,指导选区支持者给本党多为候选人平衡投票,确保选区当选人数最大化,避免某一参选人得票过高导致 " 浪费选票 "。而这两点,都是法塔赫欠缺的。

  法塔赫代表的是 2014 年伊斯兰国肆虐伊拉克后,由伊朗革命卫队牵头组织的以尊崇哈梅内伊为最高领袖的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为主外加各路少数宗教派系(如雅兹迪人、基督教亚述人等)构成的 " 人民动员力量组织 ",内部派系林立,即便其主体什叶派力量也分为 " 伊拉克真主党 "、" 正义联盟 " 等众多派系。

  在共同敌人伊斯兰国被击败后的首次选举,法塔赫为了平衡内部关系,在很多只能拿下一两个席位的选区,派出 3 名甚至 4 名参选人竞选,导致选票分流,不仅没拿到更多席位,还丢掉了原本铁定拿下的席位。

  相反,什叶派教士萨德尔在 2008 年因不满伊朗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媾和而与伊朗决裂后,打出民族主义旗帜,与伊拉克共产党及左翼组织密切合作,建立了完备的基层政治网络,不仅准确研判选情布局参选人数量,而且在投票时把投票指导细化到支持者家庭层面。

  居住圣城纳杰夫的阿马德告诉世界说,自己邻居哈米德是萨德尔政党的基层骨干,选举前夜曾与地区基层领导开会,第二天哈米德按照指示让自己的家人投了一名选区萨德尔党派议员的票,要自己舅舅一家及阿马德一家投选区另一名萨德尔党派议员的票,最终两名候选人都成功当选。

  由此看来,法塔赫票没少拿却没拿到对应票数的席位,是输在了选举策略不精和基层工作不细致上,跟舞弊没啥关系。

  不让打江山的人坐江山

  其实,法塔赫很清楚自己这样性质的政党在新大选规则下会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所以在大选规则于 6 月公布时,就宣布抵制大选。然而不论怎样,法塔赫最终还是参加了选举,拿下了最多的选票,毕竟,在抵抗伊斯兰国中立下大功的什叶派武装力量,不甘心在伊斯兰国式微、美军即将撤离的 " 大好形势 " 下,被关在庆功宴大门之外。

  然而,大选结果及之后萨德尔的动向显示,打江山的人,虽然拿到最大数量的选票,很可能要被剥夺坐江山的权利了。

  目前议会选举结果已经出炉了 20 天,由于没有一派力量获得绝对多数,各派都在相互协商联合组阁。虽然法塔赫派系只拿到 17 席,但亲伊朗的传统政治势力前总理马利基领导的国家法律党由于内部成分单一,在大选中表现不俗,拿下 34 席。法塔赫冀望以自己的军事力量作为后盾," 说服 " 库尔德政党和其他多个小党与自己和国家法律党组成亲伊朗的什叶派执政联盟,而后再推举党内成员接管安全、外交、金融等重要部门职务。

  不过,萨德尔在 11 月初突然离开 " 老巢 " 纳杰夫前往巴格达,与代表世俗民族主义的进步党(37 席)以及三个库尔德政党(共 58 席)商讨联合组阁,如果组阁成功,法塔赫将被排除在内阁之外,丧失现有的行政资源。

  这自然是法塔赫不愿意看到的。几乎萨德尔前脚刚到巴格达,正义联盟等什叶派武装力量就开始在巴格达街头发动示威,并在 11 月 5 日开始冲击外国使馆所在的绿区,期间一名正义联盟骨干遭军警射杀,在苏莱曼尼被暗杀后担心自己成为美军下一个目标的正义联盟负责人哈扎里在公共场合消失一年多后突然现身示威现场,要伊拉克总理血债血偿。两天后,伊拉克总理官邸便遭无人机袭击。

  身处库尔德区的大学讲师阿吉对世界说表示,无人机袭击卡迪米的目的并非要取其性命,而是威胁现在忙于组阁的各党派力量 " 不要把法塔赫势力排除在外 ",否则手里有枪的法塔赫 " 什么都做得出来 "。

  部分西方学者认为,本次伊拉克大选亲伊朗什叶派武装政治派系的溃败以及大选后的暴力冲突,表明苏莱曼尼遇刺后,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仍未找到合适的替代者,去协调平衡什叶派武装内部各派利益,伊朗已经渐渐失去了对什叶派武装的控制。

  事实上,与其说伊朗失去了对什叶派武装的控制,不如说伊朗失去了继续控制扶植什叶派武装的兴趣和必要。伊朗对伊拉克政策有两大目的,一是最大程度维护伊朗利益,二是最大限度伤害美国利益。对于前者,历届伊拉克政府都会遵守,因为没有伊朗和美国的共同首肯,没有人能够出任伊拉克总理,对于后者(伤害美国利益,削弱美国地区影响),部门有些伊拉克政府官员(如马利基)会暗地里配合伊朗,但导弹袭击美国使馆和军事基地、偷袭美军补给车队这样明面上的事,则要由伊拉克什叶派武装来完成。

  现在,美国在未来半年内彻底撤离伊拉克已几成定数,伊朗驱逐美国势力的目的已经达到,也自然没有必要继续投入大量资源培植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了。而且,之前像马利基这样在政治层面过于亲伊朗的政客,往往因为宗派性的政策加剧伊拉克境内教派冲突,给了美国介入的借口,从长远上损害伊朗的利益。

  像卡迪米这样既不得罪美国也不得罪伊朗的政客,反而能更好推进伊朗的利益。比如,卡迪米上台后,通过购买伊朗电力和天然气,变相帮伊朗缓解制裁压力,同时也在积极撮合伊朗和沙特的和解。伊朗更希望什叶派武装转变为引而不发的震慑力量,而不是四处出击追逐派系利益的工具。

  卡迪米遇刺后,伊朗成了众矢之的,舆论上陷入被动,所以才有了圣城旅司令卡尼紧急会见卡迪米和什叶派武装领导人给局势降温的画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谴责袭击的同时,卡尼也在告诫卡迪米重视倾听反对者的意见。看来法塔赫面对狡兔死走狗烹的现实,还是能够采取极端行动,来重新唤起金主的注意、维护自己的利益的。只不过,交易的内容从发动袭击变成了不要发动袭击。

相关专题:伊拉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1: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