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埃塞俄比亚冲突引担忧 有呼吁中国、美国介入调解

京港台:2021-11-20 05:36| 来源:B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埃塞俄比亚冲突引担忧 有呼吁中国、美国介入调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1年秋冬之际,埃塞俄比亚内战形势恶化,影响地区和国际局势。美国前外交官呼吁美国、中国和其它国际与地区大国介入调解。

  在埃塞俄比亚的英国美国公民都收到了类似2021年夏末阿富汗塔利班夺权前形势紧张的撤离警告。

  一位英国大臣透露表示,美国和英国在埃塞俄比亚的公民都得到通知:乘还有商业航班飞行,尽快离开该国。

  这一令人震惊的建议让人们想起2021年8月份英美等国警告其国民尽快撤离喀布尔的通知。此时,来自北部提格雷地区的一支提格雷人民阵线(TPLF)反叛部队似乎有可能对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正在访问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三国,而访问肯尼亚的重要议程是讨论邻国埃塞俄比亚的冲突。

  在启程前往非洲访问之前,布林肯警告,爆发大规模战争将对埃塞俄比亚人民和该地区其他国家有灾难性影响。

  埃塞俄比亚内战爆发一年来,人道主义危机不断发生,国际社会要求外界关注的呼声日益高涨。

  非洲联盟和美国对埃塞俄比亚的外交压力也不断在增加,因为埃塞俄比亚发生问题对该地区其他地方乃至更广泛的国际政治有着巨大的影响。

  战略影响和地区邻国介入

  埃塞俄比亚对世界来说,有着国际战略利益影响。

  埃塞俄比亚拥有1.1亿人口,是非洲大陆第二大人口国家,在动荡不安的地区,过去埃塞俄比亚一直是西方重要、稳定的盟友。

  人们担心,目前的战斗可能会在这个多民族国家引发更广泛的暴力,甚至可能导致它的解体。如果冲突加剧引发该国数百万人逃离的话,其邻国将难以应付。

  地处内陆的埃塞俄比亚与6个国家接壤,其中两个国家已经经历了冲突,即南苏丹和索马里。另一个邻国苏丹刚刚经历了军事政变。

  非洲联盟-联合国联合特派团军队一直在索马里与伊斯兰好战分子作战,人们担心,如果特派团军队所属国内部不稳需要他们回国,他们可能会被撤回。由此东非的形势将恶化。

  厄立特里亚的军队已经在埃塞俄比亚作战,长期危机可能会将其他邻国也卷入这场战争。

  2021年11月早些时候,数以万计的人来到亚的斯亚贝巴,支持埃塞俄比亚政府对抗提格雷人民阵线武装的战争。

  域外国家介入

  据报道,更远的国家也被吸引进这场战争来。

  路透社2021年10月份报道,土耳其已经同意出售埃塞俄比亚军用无人机。报道还说,这项协议威胁到土耳其与埃及的关系。

  据防务网站Oryx报道,埃塞俄比亚还购买了中国和伊朗的武器,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起飞的航班也被用来运送这些武器。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埃塞俄比亚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一个可靠的盟友,尤其是在所谓的反恐战争期间。

  埃塞俄比亚军队在索马里冲突前线与伊斯兰好战分子作战,并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向美国提供领空。它是少数几个主动加入形成与美国联盟关系的非洲国家之一。

  埃塞俄比亚的稳定政府对这种关系至关重要。美国在财政上支持它,在2016年至2020年间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了42亿美元的援助。

  但美国驻该地区的特使杰弗里·费尔特曼并没有回避批评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说,其政策导致了大规模饥荒,并把埃塞俄比亚政府比作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

  国内人道危机

  埃塞俄比亚国内冲突的有关数字本身也就已经令人震惊。

  埃塞俄比亚北部至少有40万人面临类似饥荒的情况,人们无法获得80%的基本药物和医疗,约200多万人流离失所。

  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被指责故意阻止国际援助到达提格雷州,但它对此予以否认。

  此外,有证据表明双方都犯有非法杀戮、酷刑和性暴力罪行。

  埃塞俄比亚首都受到威胁了吗?

  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武装沿着一条从北部通往亚的斯亚贝巴的主要公路上取得一系列进展后,紧张局势加剧。

  美国向本国公民发出撤离呼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要求增加征兵人数。

  亚的斯亚贝巴当局呼吁人们登记武器。

  另一个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结盟的反叛组织说,他们也越来越接近首都。

  该市的多种族性质加剧了那里的紧张局势,一些人指责当局在一系列逮捕中将提格雷人作为袭击目标。

  但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部队距离城市还有300多公里,在康博尔查镇附近。

  美国前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蒂博尔•纳吉对BBC表示,这并不是像塔利班在阿富汗那样兵不血刃地不断占领更多地盘。现在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武装的进军受到巨大的阻击,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可能发生血腥的战斗。

  他认为,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以首都为威胁目标,就像核大国发射核武器威胁的可能性一样。

  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表示,它真正想要的不过是使援助物资能够到达提格雷州。

  其发言人雷达告诉BBC关注非洲节目称,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将继续(向亚的斯亚贝巴)前进......但这与其说是攻下亚的斯亚贝巴,不如说是我们打算武装迫使阿比解除封锁。

  埃塞俄比亚政府已将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认定为恐怖组织,阿比总理发誓要战斗到底。他早些时候还呼吁所有埃塞俄比亚人拿起武器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武装战斗。

  有和平谈判可能吗?

  现在令人关切的是,冲突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任何一方都越来越难以后退。也有人担心战斗可能蔓延到全国各地。

  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已与一系列反对政府团体结盟,组成一个新的联盟,寻求结束阿比的总理职位。

  非洲联盟驻该地区特使、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谈到仍有一个小的“机会之窗”。他在最近访问埃塞俄比亚期间与双方交谈后告诉联合国安理会表示,采取任何干预的时间都很紧了。

  他呼吁对话和政治解决问题,但尚未说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埃塞俄比亚驻联合国大使塞拉西也回应概括了调解人将面临的困难。他表示,他尊重对话的呼吁,但随后又将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描述为“犯罪集团”。

  与此同时,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发言人格塔乔在推特上指责说,大多数所谓和平倡议主要是拯救(总理)阿比,而不是应对该国最关键的政治挑战。

  “美国、中国等介入调解”

  当然,结束战争的谈判本质上是要看似无情的敌人双方之间举行谈判。

  最近20多年里,随着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中影响不断上升,中国对埃塞俄比亚的政治经济也有了很大影响力,特别是中国对埃塞俄比亚有很多投资。

  中国过去与包括提格雷解放阵线在内的埃塞俄比亚各方人士关系良好。埃塞俄比亚也曾模仿中国很多经济和社会发展经验,因此获得“非洲小中国”的外号。

  前美国外交官纳吉认为,让双方坐下来的一种方法是美国和中国,以及土耳其等其他国家共同行动。

  他表示,阿比无法用同样的理由抗拒美国和中国。

  他表示,首先第一件事是要结束武装战斗,确保援助能够得到提供,然后逐步探索政治解决方案选项。

  埃塞俄比亚国内冲突的源由

  冲突的根源是埃塞俄比亚现总理阿比和提格雷人民阵线武装的之间的分歧,后者之前统治着埃塞俄比亚整个国家。现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是提格雷人,曾任埃塞俄比亚政府外长。他也受到阿比政府高官指责,称其支持提格雷人。

  埃塞俄比亚最大的族裔奥罗莫人长期以来一直感到被边缘化。现总理阿比·艾哈迈德本人就是奥罗莫人。

  奥罗莫族成员掀起了一大波政治抗议浪潮中,阿比于2018年上台。

  阿比也曾是前政府执政联盟的一员,他被视为能够解决问题的人。他上台后掀起改革的旋风,开放了政治,并与长期敌国厄立特里亚和平共处,但提格雷人民阵线被排挤到一边。

  12个月前,提格雷人民阵线和阿比之间的争端爆发,当时提格雷人民阵线部队被指控袭击政府军事基地偷窃武器,联邦政府出兵提格雷州接管当地,并宣布提格雷人民阵线为非法组织。后者重新上山开始游击战争。

 

相关专题:美国,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3: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