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立陶宛接连挑衅中国 中方密集发声警告:拭目以待

京港台:2021-11-20 13:07| 来源:环球时报视频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立陶宛接连挑衅中国 中方密集发声警告:拭目以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针对立陶宛政府批准台湾(专题)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方最近两天密集发声,严正警告立陶宛。18日,该“代表处”挂牌运作。冲在反华第一线,立陶宛图什么?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是部分立陶宛政客为获取自身利益在讨好美国,被牺牲掉的却是该国甚至欧洲民众的利益。而对于内外交困的台湾民进党来说,此事确实算一个“安慰”,即便立陶宛是一个人口不足300万的小国。但正如外交部发言人19日所说,台当局妄图挟洋谋“独”是打错了算盘,注定逃脱不了失败的下场。而且,无论是立陶宛还是台当局,当他们最终要承担后果时,美国这棵大树估计也靠不住了。

  

  中方的措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德国之声”19日称,“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是在欧洲首个以“台湾”命名的“代表处”。台湾“外交机构”一般以“台北”命名。今年8月,立陶宛宣布允许在其首都维尔纽斯设立这一“代表处”后,中国召回驻立陶宛大使。

  据美联社报道,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18日对记者声称,开设该“代表处”是为了发展经济关系,不具有“外交地位”,立陶宛“寻求与整个亚洲和印太地区加强关系”,最近才在澳大利亚设立大使馆,也将在韩国设立大使馆,“未来还可能在台北设立代表处”。

  岛内一些人又开始吹嘘“外交突破”。台“外交部”在新闻稿中称,除了促进经贸合作、民众交流外,“代表处”还会经手“领事”业务。台湾国际法学者宋承恩称,设立“代表处”经历了“太多波折”,“对台湾和立陶宛而言,都是不容易的外交突破”。

  18日深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强烈反对立方“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之举。在次日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重申,立陶宛做法“性质极为恶劣”。对于中方将采取何种必要措施,他表示“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立方咎由自取,必将自食其果”。

  “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19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警告立陶宛,“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在支持纵容‘台独’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对于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岛内也有声音担忧“因小失大”。台湾“中时新闻网”19日刊登评论文章称,大陆与立陶宛的“战局”是否就此结束很难说,目前台湾与洪都拉斯的“邦交”出现“警讯”,如果大陆真的促使该国转向,那么就相当于蔡当局以“中华民国大使馆”换取“台湾代表处”,这样一来,得失之间应该如何计算?

  俄媒:立陶宛夸张地向美国“表忠心”

  台立关系升温的背后,是美国在推动。8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兰茨贝尔吉斯通话时,对立陶宛表达“如钢铁般坚定”的支持,声称该国正在“面对中国的胁迫”。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9月也在与立陶宛总理通话时,肯定美国与立陶宛“坚强、实质的关系”。据台湾“中央社”19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18日称赞立陶宛“起身捍卫从台北到明斯克的民主,展现领导能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引述专家的观点分析说,立陶宛经济体量小,与中国贸易往来少,此举是在用对华的经济利益,对外换取美国的支持,对内取悦国内部分选民。

  “说到底,这只是一小部分人的‘外交胜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些人是为了小集团利益服务的,搭进去的却是立陶宛未来同中国关系的发展,甚至是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这将被证明是得不偿失的,而且这小部分人也不代表立陶宛人民或者欧洲民众的利益。”

  “立陶宛想要通过充当美国的‘反华急先锋’在全球立足。”俄卫星通讯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德国、法国等欧盟大国非常看重对华关系,积极寻求对华竞争和合作的平衡点,但像立陶宛这样的小国没有太多这样的顾虑,因此更愿意向美国靠近,这背后既有华盛顿的拉拢,也跟欧洲内部对中国的看法分裂有密切关联。

  俄罗斯《观点报》19日形容,欧盟一些国家正进行一场“谁能成为美国最好朋友”的“非正式竞争”,其中,立陶宛对美国的忠诚呈现出“夸张的特征”。无论华盛顿提出反俄还是反华要求,立陶宛都立刻加入游戏,表现得很积极,也不考虑可能造成的经济后果,好像其可以同时承受与不止一个大国的冲突。

  “但是众所周知,美国在拿立陶宛当枪使。”一名台湾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说,类似事情发生过很多次了,如果相关国家“闯了祸”,或者是美国的最终目的没有达成,那么这些国家点燃的“火”,美国是不会帮助他们灭掉的。

  《观点报》提醒立陶宛,其邻国已有类似历史教训。上世纪90年代,拉脱维亚允许台湾在其境内开设“总领事馆”,没过几年就闭馆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变得更加强大、更具影响力。德国财经网19日说,有立反对党人士认为,政府需要“非常理性地预测局势”。立陶宛与中国正在经历30年建交以来的最大困境。

  欧盟,不要忘记自己的承诺

  需要慎重考虑如何与台湾打交道的,不仅仅是立陶宛。今年以来,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急剧降温,其中,欧洲议会在对抗中国上跳得最高。上个月,欧洲议会全会通过所谓《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公然鼓动欧台发展所谓“政治关系”。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一些欧洲议员18日称赞立陶宛“不惧中国压力”。

  不过《纽约(专题)时报》认为,目前,欧洲对台湾的支持到底有多少有待观察,它既不情愿也无力介入印太地区的军事问题。“欧盟正经历自我反省的时刻,”欧洲议会前政治顾问费伦茨说,“我们希望与北京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我们愿意与台湾建立什么样的关系?这是仍然需要解决的两大问题。”

  《纽约时报》称,欧洲在大陆的经济利益是巨大的,对台湾的关注仍是少数人的追求。香港(专题)《南华早报》日前也披露说,对于欧洲议会提出要跟台湾达成双边投资协议,欧盟委员会并不感兴趣。

  “陆驻欧盟大使警告:别打台湾牌。”台湾“东森新闻云”19日报道说,大陆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出席欧洲政策中心“60分钟吹风会”时专门回顾了中欧建交之初,欧方领导人在涉台问题上所作的公开承诺。1975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访华时表示:“欧共体的所有成员国都承认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政府,并就台湾问题采取了人民共和国所接受的立场。依照这些立场,我确认,欧共体不同台湾保持任何官方关系或缔结任何协定。”

  “这一承诺对欧盟及其成员国构成法定义务和约束,欧方应该言而有信。”张明说,一些人似乎认为台湾是一张可以打、很好打的牌,认为可以通过它损害中国的利益,但这种行径绝不可能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