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坎贝尔:美国巩固合作伙伴关系让中国感到'恼火"

京港台:2021-11-20 05:44|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坎贝尔:美国巩固合作伙伴关系让中国感到'恼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继美中两国元首日前视频会谈引发广泛关注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周五表示,美国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关系让中国感到“恼火”(heartburn)。但他强调,这些互动并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而是为了构建一个更繁荣的印太地区。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举行了长达近四个小时的视频会谈,探讨了美中关系的复杂性和负责任地管控两国竞争的重要性。白宫随后在一份简报中说,拜登在会上强调,美国将协同盟友及合作伙伴,确保各项行为准则推动国际体系在本世纪内朝着自由、开放和公平的方向前进。

  被世界孤立的中国对美国广交朋友不满

  坎贝尔周五在华盛顿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举办的一场活动中透露,习近平在拜习会上明确表示美国与印太地区国家进行的一系列合作让中国感到“恼火”,包括巩固与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的双边安全联盟、与越南等国建立新的合作关系、通过“四方安全对话”(QUAD)机制与印度展开有建设性的互动、“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等等。习近平还当场表示,这些行为在中方看来表露出了美方的“冷战思维”。

  但坎贝尔说,美国深化区域合作是为了维护印太地区的繁荣发展。

  “我们认为这些正式和非正式的互动相互关联、相互重合,具有多重目标,这些互动将帮助各国维护一个让(印太地区)在过去三十年间走向繁荣的运作方式。”

  美国驻华大使候选人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上个月就曾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上说,在美中竞争当中,美国占据的一个巨大优势就在于它拥有一个坚不可摧的联盟,而中国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对此表示,伯恩斯在会上对中国发起系统性攻击,显示出美国政治精英在整体上对中国存在敌意。

  深谙美中关系重要性的美国大型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前CEO、前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周四在新加坡举行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警告说,如果华盛顿和北京不能稳住双边关系,全世界将步入一个“极为危险的境地”。他还说,外界需要更清楚地认识到美中两国将如何进行竞争,将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并将如何管控冲突。

  坎贝尔:美国印太战略远不止美中竞争

  坎贝尔周五表示,美方认为当今美中关系的主导模式就是全面竞争,而他们相信两国可以“负责任地”展开“健康的”竞争。但他同时强调,美国的印太战略远远超出了与中国竞争的范畴。

  “我们的印太战略是相互协调的、多方面的。它不只是为了与中国竞争,也是为了分享我们认为可以向其他国家提供的行业经验。”

  他举例说,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关注的并不是某个特定议题,而是通过开展一系列联合行动,推动印太地区的持续繁荣,比如在明年年底前向亚洲国家提供多达十亿剂新冠疫苗、基础设施建设和理工科(STEM)教育合作项目等等。

  坎贝尔指出,“四方安全对话”是为了一个积极的议程服务的,在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问题上为当地人谋福利。

  值得注意的是,这与中国对这项非正式战略对话的看法截然不同。今年九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四方安全对话”的首场面对面峰会召开当天表示,任何地区的合作机制都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还暗示这是在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周通过了党史上的第三份历史决议,进一步巩固了总书记习近平的政治地位。坎贝尔对此表示,正因当今中国领导人的权力如此集中,保持美中元首级沟通至关重要。

  “考虑到习近平主席掌控了如此大的权力,我们意识到美国现阶段需要保持与中国元首的沟通。”

  早在半年前,坎贝尔就曾在一场会议上说,美中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接触”(engagement)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竞争将是两国关系新时代的主旋律。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