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很快迎来人口负增长 对中国经济冲击有多大

京港台:2021-11-21 00:20| 来源:多维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很快迎来人口负增长 对中国经济冲击有多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受疫情影响,中国(大陆)2020年出生人口大跌,只有1,200万人,人口出生率创新低。近日,《中国统计年鉴2021》披露,2020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而同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中国人口的自然增长,正在步入尾声。

  2021年还没有结束,但从各地媒体对今年出生人口的报道看,中国今年的出生人口很有可能比2020年更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很多地方的生育率都出现了大幅下降,有的地方降幅达30%,其他地方也一般下降15%左右。从现有的数据估计,2021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可能只有1,000万左右。

  而据中国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死亡人口为998万人,马上突破1,000万关口。2020年中国没有公布死亡人口数据,但根据中国日渐老龄化的情况看,去年中国的死亡人口应该已经超过1,000万。一方面出生人口下降到1,000万左右,另一方面死亡人口稳定持续增加,超过1,000万并向更高数字攀升,所以有些专家预测,中国人口负增长的时代有可能在这两年到来。

  而前几年专家预测,中国要到2027年-2030年才会迎来人口负增长,现在看来由于疫情的影响,中国出现人口负增长的时间点已经大大提前。再看疫情,现在全球新增病例仍以每天几十万的数量增加,死亡人口也有每天数千人,可以说目前还看不到疫情结束的希望,因此未来一两年中国出生人口出现反弹的几率不大。即使疫情一两年后结束,中国出生人口数据有所提升,但由于中国每年的死亡人口也在持续增加,也很难带动中国实现人口正增长。

  

  2019年前中国每年出生人口逐渐下降,但也基本稳定。(多维新闻)

  再看结婚数据,2019年中国结婚对数首次降到1,000万对以下,只有927万对,比2018年的1,014万对大幅下降8.5%。2020年中国结婚数又下降到813万对,比2019年大幅下降12%。一般中国人都是先结婚再生子,结婚数的大幅下降自然意味着中国生育率在未来几年会大幅走低。由此可知,未来中国的出生人口不会乐观,即使今年已经允许生育三胎,但现在人们连二胎都不想生,可知三胎政策开放应该对中国出生人口的数据影响有限。

  从各方面看,中国很快就会迎来人口负增长,这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冲击有多大?中国会不会像人口负增长的日本(专题)一样,经济增长基本停滞,迎来失去的二十年?要知道,中国的人均GDP刚刚超过1万美元,如果此时中国的经济发展陷入停滞,恐怕中国也要像巴西、墨西哥、土耳其、马来西亚一样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人均GDP已经超过3万美元的韩国,在2020年首次迎来人口负增长——与中国几乎同步,这表示韩国在1994年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后,仍享有26年的人口红利,人口增长仍是推动韩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显然,中国无法像韩国一样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的阶段,还能利用人口红利推动国家发展,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向发达国家经济体迈进。

  人口负增长意味着人口的减少,消费的减少,劳动力的减少,经济活力的减少,并同时伴随着养老负担的增加,无疑这是阻碍经济发展的因素,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拉低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不过,人口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因素,它对经济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的表现出来,而是长期的、慢慢的发挥作用,所以人口负增长会稍微降低中国的经济增速,短期内应该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比较大的冲击。

  只要中国持续推动城市化,发展乡村像城市一样实现现代化;不断提高民众的收入水平,引领人们消费升级;不断大力投资科技研发、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促使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相信中国经济在克服人口负增长阻力的情况下,仍有希望实现中速发展。只要未来十几年中国经济能保持4%-6%的稳定增长,中国应该能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像韩国一样成为发达国家。

  

  年轻人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出生人口迅速减少必然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的正常发展。(视觉中国)

  对中国来说,人均GDP刚过1万美元,既是劣势也是优势。劣势是未富先老,国家负担重;优势是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距离发展的天花板还比较远,能够发展改善、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中国仍可以保持中速发展来抵御人口负增长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阻力。

  但必须承认,长远来看人口负增长必然不断增大中国经济发展的阻力,拖慢中国发展的速度。出生人口不断减少首先意味着,中国的婴幼儿产业市场将不断萎缩,奶粉、尿不湿、婴幼儿衣服、玩具、娱乐等行业发展前景暗淡;其后针对青少年的衣服、娱乐、教育行业也会面临发展困境;最后待这一代婴幼儿长大后,中国面向青年的所有行业(衣服、化妆品、手机、电脑、电影、游戏、旅游、汽车、住房等等)都将面临市场萎缩的现实,到时中国经济还能克服这种强大的阻力,正向增长吗?很不好说。

  据中国统计局公布数据,1962年至1993年中国每年出生人口基本都在2,000万以上,1996年至2018年中国每年出生人口在1,500万左右,如果2021年后中国出生人口降到1,000万以下,则意味着未来中国的消费主力将减少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由此带来的结果自然是中国消费市场的严重萎缩,即使到时中国年轻人的消费能力提高一倍,也只能维持中国经济的不衰退。

  有人口才有消费,有消费才有经济的繁荣发展。美国经济持续繁荣发展与美国人口持续增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中国不希望人口大幅下降阻碍国家正常的发展,现在中国应该切实的拿出鼓励生育的政策,尽量让每年的出生人口稳定保持在1,500万以上。如此,中国所希望的民族复兴才有可能跨过人口负增长陷阱,更顺利的变成现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