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地质队员称曾被眼镜王蛇盯上 缓慢倒退后拔腿就跑

京港台:2021-11-27 19:45| 来源:南国今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地质队员称曾被眼镜王蛇盯上 缓慢倒退后拔腿就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云南4名地质队员在哀牢山不幸遇难,引发全网关注。

  地质队就是“采矿的”吗?11月26日,记者采访了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驻柳单位的数名地质队员,走近这群常年野外作业的地质人。

  

  驻柳地质队员的足迹遍布祖国大地。

  地质队就是找矿的?

  地质人都有一个“地质包”,里面放着罗盘、锤子、放大镜、定位设备和采样袋等,压缩饼干和面包是标配。他们总是身穿鲜艳的红、橙衣服,脚穿高帮鞋或雨鞋。为了防止蛇虫钻到裤子里,地质队员都是用袜子包好裤脚。

  

  1979年,广西第七地质队的地质队员在环江北山铅锌矿工作时留影。

  蛇药和藿香正气水是野外作业必带的。野外作业时,蛇和毒蜂是“熟人”,一旦遇到危险,药物能救他们于险境。当然,最能救人的,还是经验。

  

  地质队员们在山体上取样。

  “地质队就是找矿的,这是很多人的认识误区。我们地质队的主要工作是承担国家基础性及矿产资源等勘查工作,涉及的领域有基础地质调查、矿产勘查、工程勘查、水文地质勘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农业地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环境地质、能源地质、矿产资源规划、地质灾害治理及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等。”广西地球物理勘察院地勘分院分院长廖志刚告诉记者,地质是一个大概念,“说白了,就是为国家建设寻找更多的资源,服务社会,使人与大自然能够和谐相处。”

  

  2003年到墨竹工卡矿点检查时,廖志刚在核对地形图。

  在柳州,有数支地质勘查队伍,进行野外作业的地质队员有近千人。除了区内,他们的足迹还遍布海南、云南、青海、西藏等;而且去到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印尼、尼日利亚等国,承担工程勘查、地质矿产勘查及物探勘查等工作。

  被“过山风”盯上,中老虎夹的招

  用木棍开路,既能驱赶蛇虫,还能避免中老虎夹。所以,野外作业的地质队员人手一根木棍。

  “现在大家都用液化气,上山砍柴的人少了,山上的草长得又高又密。上山的路要我们自己开,遇到蛇是最正常不过了。那年,我就遇到一条‘过山风’。”今年是广西第七地质队副队长雷美荣从事地质工作的第33个年头。有一次在野外作业,雷美荣扒开杂草准备前行时,前方两米处,一条身体有碗口粗的眼镜王蛇(俗称“过山风”)正对他虎视眈眈。

  

  马明亮(右二)和同事正在野外做项目验收。

  雷美荣的心瞬间凉了。因为眼镜王蛇是少有的会主动攻击人的剧毒蛇。

  根据多年野外作业的经验,雷美荣把棍子举到自己面前做防护,然后慢慢地、轻轻地往后退。倒退十几米后,他迅速转身往山下跑。

  

  马明亮和队友正在追索异常点带。

  雷美荣的队友则中过老虎夹的招。

  2014年,第七地质队的一名地质队员在百色做农业地质勘查。跟随当地村民上山采集泥巴样本时,该队员不慎被老虎夹夹住脚。

  

  雷美荣把老虎夹带回单位,用以提醒队员上山注意安全。

  因为一人无法撬开老虎夹,村民只好下山求援。数小时后,几个大汉合力用工具撬开老虎夹。所幸穿的是高帮鞋,这名队员的脚伤不太严重。但被夹得太久,他无法行走,只能由大汉们抬下山。

  险些掉落悬崖,因暴雪被困7天

  雷美荣还有过一次和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

  1994年,雷美荣和队友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一个村屯勘查矿资源。当时正值年底,气温很低,路上结着厚厚的冰。那天,他们收队返回柳州,路过打鸟坳时,因路面太滑,吉普车刹车失灵。雷美荣赶紧打开车门,找石头垫着车轮,车子这才免于坠崖。由于脚底打滑,雷美荣差点失足掉落悬崖。

  

  2002年,广西物化探院的领导到工布江达项目检查工作。

  “当时一只脚已经悬在外面,还好我及时抓住车门,这才死里逃生。”如今回想,雷美荣仍心有余悸。

  廖志刚当年常和队友到区外开展地质勘查工作。其中,到西藏做项目的经历最让他难忘。

  

  2002年,廖志刚(右)和队友在西藏工布江达日沟进行化探采样。

  2002-2004年在西藏勘查时,廖志刚克服了高原反应,还通过吹哨、放鞭炮等方式避免了和棕熊、花豹、野牦牛等野兽“亲密接触”。但在米拉山口一带开展勘查工作时,他们遇到一场始料不及的大暴雪。

  暴雪下了7天,他们被困了7天。

  

  2003年,廖志刚(右一)和队友在西藏墨竹工卡项目矿点检查时于山间小憩。

  白天和黑夜,廖志刚和队友轮班清理帐篷上的积雪,以避免帐篷被压垮。雪停后,他们马上派人下山采购粮食,“雪停时,我们的储备粮已剩得不多,如果继续被困,将有断粮危险”。

  年轻一辈有担当

  “如果现在谁约我去看山看水看瀑布,我一定会委婉地拒绝,因为我已经看了太多的瀑布。”广西三0五核地质大队地勘一分队分队长马明亮是“核三代”,他的爷爷和爸爸都是核地质队的职工。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投身地质勘探事业。

  

  为了给国家找铀矿,冰雪天气地质队员们依然在工作。

  5年前,马明亮和队友到罗城宝坛乡做水系沉积物测量,每天要到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集水系沉积物样本。顺着水沟,还能勉强行进。遇到瀑布,就只能爬。做这个项目,他们累计看到上百处瀑布。

  

  到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水系沉积物测量时,地质队员们看到了上百处瀑布。

  有一次,马明亮快爬到瀑布的顶上,一条青蛇突然出现在眼前,距离他30厘米左右。没有退路的他只好冒险弯向山体的另一侧,避免与蛇正面交锋,最终平安到达山顶。

  “8月的下午,山外的光照还很强,但是一进到山的深处,光线昏暗,不时有雾气飘来,即使几个人同行,还是难免害怕。这种心理冲击力很强,身为地质队员,我们必须坚强地扛过去。”马明亮说。

  宝坛乡水源林自然保护区的“猴子崖”出名地陡。勘查到这里时,为地质队员带路的农民谁都不敢往上爬。

  

  马明亮和队员正在进行深层土壤钻探取样。

  此时,几名年轻地质队员主动请缨去完成这个任务。“勘查的地方有遗漏,数据就会开天窗。小伙子们挑战这么陡的悬崖,就是为了让勘查结果更详细。”马明亮表示,“这是年轻一辈的担当。

  地质队员是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野外作业时,他们要完成地质填图、采集标本、追溯矿点等工作。为了调查取样,要刨土、凿石,并扛矿样下山。上山几个小时,下山又是几个小时,往往一忙就忙到天黑。所以,多数地质人都有胃病、风湿病关节炎和矽肺病。

  女队员是块“宝”

  这个职业也有“娘子军”。雷美荣的妻子韦安宁,就是陪他翻山越岭到处勘查的战友。

  韦安宁说,女地质队员在体力上确实不如男队员,遇到内急、生理期时也多有不便。但女队员做图细心,还擅长饮食起居,“入了地质这一行,我才发现这个职业远比我想象的苦。还好我和老公是同行,我们有苦一起吃,有事一起扛”。

  

  1994年,雷美荣(右二)与队员在融水县杆洞乡大平锡矿分队勘探,队伍中有数名“娘子军”。

  谈及女队员,马明亮直言:“女队员在地质队就是宝。

  马明亮的项目组曾有女队员参与。上山、过河,女队员从不示弱。为了改善大家的伙食,女队员还蒸馒头,并提前炖好五花肉。野外作业时,大家切开馒头夹着五花肉吃,自制的“肉夹馍”很美味。

  “万朵山花为你开”

  从业27年,廖志刚深切地体会到了地质工作的艰辛,他却说:“地质工作也乐趣多多。”他的乐趣在于走遍祖国看山水,从项目勘查成果中收获幸福感和成就感,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广交朋友,“如果说宇航员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那么地质人的征途就是更好地拥抱大自然。

  有一年,马明亮在融水县杆洞乡的一个村屯做项目。因为天气突变,他们被雨淋得全身冰冷。赶回驻地时,房东的父亲烧了一大锅热水让他们洗澡。摘菜、摘南瓜时,村民也会悄悄地放在地质队驻地的屋门前。有一次回到驻地,马明亮看到水桶被东西盖着,桶里有动静。打开盖子一看,是村民开鱼塘时给他们送来了鱼。

  

  地质队员和村民的关系情浓于酒。本版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我们可以欣赏风吹过稻田掀起的稻浪,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次第开放。万朵山花为你开,这就是地质人的情怀。”马明亮说,他会珍藏好这份职业的情怀,完成地质人的使命与梦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