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沉迷赌博以案谋钱 曾主持两省扫黑"政法虎"被双开

京港台:2021-12-2 19: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沉迷赌博以案谋钱 曾主持两省扫黑"政法虎"被双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他今年6月1日在任上落马。

  甘荣坤是今年河南“首虎”,全国落马的第12只“老虎”,也是今年首个在任上落马的省委政法委书记。

  今年59岁的甘荣坤,曾先后在黑龙江、河南两省任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主持两省的扫黑除恶工作,任内查处了不少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此次双开通报揭开了甘荣坤的另一面:参加迷信活动;公权私用、以案谋钱,违规干预插手司法活动;追求低级趣味,长期沉迷赌博;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

  

  甘荣坤。资料图

  曾主持黑龙江扫黑除恶工作,表态决不“护犊子”

  甘荣坤1962年5月生,河南光山人。1983年他从江西财经学院商业财会专业毕业后进入国家地震局工作,1989年调任海关总署,其间一直在财务司工作,2000年12月升任司长,在海关总署财务司深耕了近二十年。

  2007年9月,甘荣坤调任北京海关关长、党组书记,执掌北京海关6年。2013年8月,甘荣坤首次调任地方政府任职,出任湖北副省长,晋升副省级,任职3年。

  2016年7月,甘荣坤北上黑龙江,任省委常委,4个月后任职省委政法委书记。

  在黑龙江任内,甘荣坤主持了全省扫黑除工作。在2018年两会上,甘荣坤通报了黑龙江省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的情况,他说,将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清除害群之马,对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一律严肃处理、追责问责,决不“护犊子”、“爱惜羽毛”,决不护短遮丑。

  2019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黑龙江后,哈尔滨市掀起扫黑除恶风暴,33天中有34人被查。此外,时任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7月被查,曾主政哈尔滨法院、检察系统长达14年,已退休的王克伦8月被查。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的审查调查通报,任锐忱充当涉黑势力“保护伞”;严重污染当地政法系统特别是公安系统的政治生态。同年8月29日,黑龙江召开了“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甘荣坤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清开展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两级党委政法委书记相继被查

  2019年10月,甘荣坤调回家乡河南,出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他履新当月,10月12日,河南警界“老将”黄保卫被查。黄保卫曾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在郑州政法界任职长达11年, 其任内曾查办郑州最大夜场“皇家一号”组织卖淫案。

  2020年5月,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新闻发布会上,甘荣坤介绍了河南李含富案。在长达23年时间里,被群众称为“南霸天”的李含富以村基层组织及家族企业为依托,通过强揽工程、欺行霸市、高利放贷、侵占集体利益等多种方式,涉案资产估值达5.51亿元人民币(专题)。李含富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39名组织成员分别被依法判处刑罚。

  今年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作为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的甘荣坤主持了河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并就开展教育整顿提出具体要求,此后他多次赴地方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甘荣坤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5月25日。河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现场会在鹤壁召开,他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要推动侦办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真正做到以查促纠;要找准政法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直击要害,促进顽瘴痼疾深化整治,推动立行立改,建章立制等。

  今年4月7日凌晨,女商人姜书敏实名举报,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东辉在任郑州市中级法院院长期间,向隆庆祥公司索贿数千万实收近500万财物,引发舆论广泛关注。5月20日于东辉落马。

  10天后,6月1日甘荣坤落马。

  河南省及郑州市两级党委政法委书记相继被查,正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清除“刀刃内向、自我革命”清除的害群之马。

  河南省委开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

  甘荣坤落马当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甘荣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会议指出,河南省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同时,全省领导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始终做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会上还提到,要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以案谋钱,违规干预插手司法活动

  12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对甘荣坤的审查调查结果。

  通报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甘荣坤丧失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参加迷信活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和宴请;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公权私用、以案谋钱,违规干预插手司法活动;追求低级趣味,长期沉迷赌博;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企业经营、案件处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甘荣坤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甘荣坤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值得注意的是,甘荣坤落马之后,他曾任职省委政法委书记的黑龙江、河南两地,多名政法系统官员落马。

  6月15日,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何健民被查。今年58岁的何健民,曾任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2018年11月开始出任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担任甘荣坤的副手。此外,11月6日,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金成被查。

  而在河南,甘荣坤落马当月,河南漯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军信主动投案;河南省高院原副巡视员谢红星被查;河南省委政法委原巡视员孙建国主动投案。7月,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毛克章被查。9月17日,河南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王平被查,王平曾任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甘荣坤简历

  甘荣坤,男,汉族,1962年5月生,江西彭泽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江西财经学院商业财会专业大学毕业,经济师。

  1979.09--1983.07 江西财经学院财务会计系商业财会专业学习

  1983.07--1987.09 国家地震局综合计划处干部、科员(其间:1984.05--1986.04辽宁省文秘函授学院文秘专业学习)

  1987.09--1989.04 国家地震局计财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

  1989.04--1991.06 海关总署财务司综合处经济师

  1991.06--1993.09 海关总署财务司综合处副处长

  1993.09--1995.12 海关总署财务司综合处处长

  1995.12--1996.10 海关总署财务司司长助理、综合处处长

  1996.10--1997.04 海关总署财务司副司长、综合处处长

  1997.04--1998.09 海关总署财务司副司长

  1998.09--2000.12 海关总署财务科技司副司长(主持全面工作)

  2000.12--2007.09 海关总署财务装备司司长(其间:2005.03--2006.01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2006.05--2007.06挂职任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物流部副部长)

  2007.09--2013.08 北京海关关长、党组书记

  2013.08--2016.07 湖北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2013.07)

  2016.07--2016.11 黑龙江省委常委

  2016.11--2019.09 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19.09-- 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简历摘自人民网)

相关专题:扫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4: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