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欧发表联合新闻稿:会认真负责地应对与中国竞争

京港台:2021-12-3 14:0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美欧发表联合新闻稿:会认真负责地应对与中国竞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和欧盟代表在华盛顿举行了美欧“中国对话”第二次会议。正如此前多家美媒预告的一样,这份联合新闻稿对华措辞强硬。不但在中国涉疆、涉藏、涉港、涉台、南海和东海等议题上指手画脚,美欧还重申会“认真负责地应对与中国的系统性竞争”。

  不过新闻稿同时也提到,美欧双方会“在利益交汇以及可能展开建设性合作的领域与中国进行外交接触”。

  “美国正试图将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盟友’置于其对抗中国战略的前沿位置”,香港(专题)《南华早报》3日分析称,与美国倒向“对抗中国”不同,欧盟成员国在如何处理的对华关系上意见不一。况且因此前美英澳在潜艇订单上“背刺法国”等问题,美欧关系本就存在裂痕,也导致美欧双方可能在对抗中国的问题上无法达成真正共识。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12月2日称,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舍曼(Wendy Sherman)与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斯特凡诺·桑尼诺(Stefano Sannino)当天在华盛顿举行了会晤,共同主持所谓美欧“中国对话”第二次会议。

  在会晤后发表的联合新闻稿中,美欧均表示“对华关系是多方面的”。

  “美欧双方在投资、经济发展以及展开对华合作时,保持密切沟通十分重要。”新闻稿强调,美欧会“认真负责地应对与中国的系统性竞争(systemic rivalry)”。

  在对话期间,美欧双方还认识到与中国进行外交接触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在利益交汇以及有可能开展建设性合作的领域。

  美国国务院称,就此前美欧分别与中方举行的高层会晤、在伊朗和朝鲜(专题)半岛问题上的共同目标等议题,美欧双方均强调了在国际问题上进行互动的重要性。此外,会上双方还分享了在气候问题上与中方展开合作的成果。

  不过,美欧代表依然没改他们的“老毛病”。他们在涉疆、涉藏议题上抹黑中国“侵犯人权”,在涉港议题上声称“香港自治和民主受到侵蚀”,在涉台、南海、东海问题上指责中国“单边行动破坏地区和平与安全”,并表达所谓“强烈关切”。

  此外,他们还谈及了经济、科技、供应链、知识产权等方面议题。新闻稿称,双方强调在建立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弹性与多样化、加强供应链以及解决所谓“经济胁迫”等方面的重要性,并且提及要“保护知识产权、关键基础设施和敏感技术”。

  新闻稿还提到,舍曼和桑尼诺同意就中国及“印度(专题)-太平洋地区”问题继续举行高官和专家级别的会谈,而双方下一次的中国问题高级别会议将于2022年中期举行。

  “在地缘政治局势加剧紧张的情况下,对于美欧这个‘跨大西洋统一战线’而言,此举是他们在对抗中国方面所展示出来的最新迹象。”香港《南华早报》今天(3日)评论道。

  南华的报道还注意到美欧在对华态度上的分歧。

  文章称,随着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和他的外交政策团队在人权、贸易和领土争端等一系列方面不断展现出与中国进行对抗的姿态,美国正试图将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盟友”置于其“对抗中国”战略的前沿位置。

  尽管该战略成为了美国两党的共识,但欧洲的情况则与之有所不同——随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对欧盟而言,如何处理的对华关系仍然是一个正在讨论的话题。“欧盟可不愿一直像美国那样在对抗中国的问题上越走越远。”

  文章还提到,美欧之间的矛盾也成为其无法在对抗中国上达成真正共识的原因。此前美国、英国在与澳大利亚在达成“AUKUS”协议时“背刺法国”,就使美欧关系出现了裂痕。

  不过报道同时也注意到,欧盟本月1日公布了一项斥资3000亿欧元、名为“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的投资计划。此前有分析认为,这一计划针对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此外,美国Axios新闻网3日在报道美欧涉华联合新闻稿时也提到,欧盟内部各国对华态度不一。

  “如立陶宛这样的欧盟国家十分乐于同美国一道,展示对华强硬态度。”报道称,然而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的匈牙利等其他欧盟成员国则不会那么做。

  希腊国际经济关系研究所亚洲部负责人普拉门·通切夫(Plamen Tonchev)11月30日在《外交学者》杂志发文称,在经历了特朗普时代、阿富汗撤离等之后,美欧“跨大西洋纽带”已不复从前。尽管拜登与马克龙在“背刺法国”发生后试图修复双边关系,但美法传统友谊也已一去不复返了。他认为,近期逐渐升温的欧洲战略自主权相关讨论就是这一现实的体现。

  “长期以来,欧洲人更愿意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扮演中间人,并不愿意被挤在两头大象之间。”通切夫称,时间会告诉我们,美欧对中国的态度“趋同”到底有多深,这两个跨大西洋伙伴是否更多地是在谈论,而不是共同行动。

  “中国、美国和欧盟都是国际主要力量,三者之间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更不应该进行零和博弈。”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2日)在回应此事时说,中方敦促有关方面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开放合作、对话协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小圈子”的做法不利于世界和平稳定,损人害己,得不偿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9: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