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钟南山团队疫情研究新成果 这3种防控效果最显著

京港台:2021-12-21 11:02| 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钟南山团队疫情研究新成果 这3种防控效果最显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国都实施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政策,比如关闭学校工厂、关闭交通、取消公共活动等,这些措施对遏制疫情起到了效果,同时也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对社会经济造成一定影响。

  严格的防控措施是否必须,哪些防控措施更有效果?记者从“南山呼吸”公众号获悉,日前,由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团队与腾讯公司联合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防控要快,取消公共活动、关闭学校和关闭工作场防控效果最为显著。

  

  防控要快:7-14天“起效”

  研究团队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分析了第一波新冠疫情期间(2020年上半年),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8项主要疫情防控措施数据,构建了一种新的反事实推理模型,最大程度排除了影响疫情发展的各种混杂因素,准确地计算出不同政策实施后对病毒传播的抑制作用。

  借助大数据分析,研究者们对措施实施时长和时间点对疫情控制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计算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疫情防控措施在实施后约7至14天开始起效,反映病毒传播能力的“再生数”Rt迅速降低,当Rt等于1时,表示1个病例将平均感染1个继发病例。而且,防控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强,在25至32天内达到最大效果,Rt降低约30%,随后效果逐渐衰减。

  研究还指出,在疫情暴发早期(感染缓慢增长期)实施的防控措施,措施越严格、持续时间越长,最终感染人数会越少。但是,处于疫情中后期(感染快速增长期)实施防控措施的话,结果则正好相反——防疫措施越严格,持续时间越久,最终感染人数反而增加。

  论文第一作者孙继超博士指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并非疫情防控措施失效,而是反向因果关系导致:到了感染人数快速增长暴发的时候,才开始制定严格的管控措施,此时已经收效甚微。这意味“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在疫情出现苗头的时候尽快行动,才能实现最大效果。

  取消公共活动、关闭学校和关闭工作场防控效果最为显著

  此外,研究者们利用反事实推理模型对8种常见防控措施的效果进行了单独的评估,以找出抑制病毒传播最有效的精准防控措施。

  8种防控措施包括:关闭学校、关闭工作场所、取消公共活动、限制人群聚集、公共交通管制、居家生活建议、限制国内流动、限制国际旅行。

  结果显示,在各国政府普遍采取的防控措施里,取消大型公共活动、关闭学校、关闭工作场所3项防疫措施对病毒Rt的抑制作用最为显著。研究者推测,这3项措施均属强制性措施,执行可行性和依从性更高,因此,更有可能对遏制疫情生效。

  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

  据介绍,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Value in Health(《健康价值》),题为《Quantifying the Effect of Public Activity Intervention Policies on COVID-19 Pandemic Containment Using Epidemiologic Data From 145 Countries》。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