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邮:中国搜集情资 大规模监控西方网路言论

京港台:2022-1-3 03:30|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华邮:中国搜集情资 大规模监控西方网路言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邮报报导,中国正把对国内网路的监控手段转为对外,深入搜集脸书、推特等西方社群媒体的资料,为政府机构和军警单位搜集外国目标的情资。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报导指出,中国过去10年开发出「舆情分析软体」,大范围监控国内网友和媒体的政治敏感言论,而该报审查300多份中国政府从2020年起对外招标的文件、合同和公司档案发现,中国开始把这套手段用在海外,采购软体从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和其他西方社群平台搜集情资。

  这些文件可通过中国国内政府的公开招标平台取得。文件中还显示,包括中国官媒、宣传部门、警察、军方和网路监管机构等,都在采购更新或更精密的系统以搜集数据。

  像是一家中国官媒斥资32万美元(约新台币887万元)采购软体,搜集外国记者与学者在推特、脸书上的言论。北京警方花费21万6000美元采购情报程式,用来分析西方提到香港(专题)和台湾(专题)的内容。新疆的网路中心则招标,要把在海外取得的维吾尔文内容进行编目。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分析师说,「现在我们能够更了解反中国人士的地下网络」。他工作的单位负责向中共中央宣传部回报。

  他说,他们曾经被下令制作一份数据报告,说明与北京高层领导有关的负面内容如何在推特上传播,包括个别学者、政治人物与记者的简介。

  他们还有一套示警系统,用来即时回报有损北京利益的趋势。

  中国政府的部分预算,还包括替警方和宣传部门,购买并持续保有一些国外社群平台帐号。

  采购内容从小型自动化程式,到花费数以十万计美元、必须24小时配备人力,动用以英语为母语人士和外国政策专家的大型企画案都有。

  根据文件描述,高度客制化程式可以搜集个人社群媒体帐号的即时数据,有些可以追踪包括美国选举等议题的广泛趋势。

  华邮无法审阅系统搜集到的数据,但根据4名在北京工作、直接参与政府舆情分析的消息人士指出,中国采购的软体系统,可以自动搜集脸书、推特即时数据,储存在中国国内伺服器,以供分析。

  像是「中国日报」在2020年7月以30万美元采购「外国人士分析平台」,招标书上写道:「在中美贸易谈判和香港暴动事件的背景下,舆论战的艰钜性和必要性日益显着。」

  招标书列出程式的明确事项,要挖掘推特、脸书和 YouTube的数据,以取得「知名西方媒体记者」和其他「政治、商业和媒体圈的关键人物」的数据。

  招标书中说,「我们正与美国和西方媒体竞争,话语权的争夺战已开打」。

  他们要求程式24小时运行,能标示出目标人物之间的关係,揭露人际「派系」,衡量人物的「中国倾向」,并建立一个警报系统,自动标记「对中国的不实讯息和报导」。

  华邮审查文件发现,在列出技术规格的投标书中,90% 以上都勾勒了类似「中国日报」投标书里的示警系统。

  两名政府约聘舆情分析师告诉华邮,当系统侦测到「敏感」内容时,就会透过简讯、电子邮件与专用电脑显示器等,自动传送警报。这两人为匿名受访,因为他们未获授权接受外国媒体访问。

  推特和脸书都禁止在未经事先授权的情况下,自动搜集其平台数据。推特的政策还明确禁止开发人员搜集可以用来推测用户政治立场、种族或人种的数据。

  脸书没有回应是否对监控知情,或提供软体的数家公司、大学和官方媒体,是否被授权在其平台上搜集数据。

  中国外交部并未回覆置评要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