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武大教授讲恋爱心理学走红后喊招生难:想学进不来

京港台:2022-1-3 09:35| 来源:九派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武大教授讲恋爱心理学走红后喊招生难:想学进不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数月前,武汉大学学子为了听到一堂”恋爱课“,纷纷堵在教室出入口拿着“爱的号码牌”。没有座位便站着,或蹲在教室外的窗台下,甚至有同学自带小板凳翻窗,这一幕在各社交平台热传。

  

  这门“恋爱课”的主讲人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喻丰。面对突如其来的曝光,喻丰的生活没有多大的变化,只是多了同学专门到他办公室询问感情问题。从倾诉表白被拒的苦闷到生活琐事、再到未来人生的选择,同学与他一聊就是四个小时。他察觉,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从感情聊起,也许是一个很自然的切口。

  热度退去,喻丰开始在网络讲课。视频中,他以积极心理学为据论,教授着“表白小窍门”、“电车难题”等,试图澄清心理学不是“不说话,就能知道别人心里在想什么”的学科。作为有点“抵触”网络的老派学者,喻丰没有为网络授课专门去买设备、架灯光、找角度。甚至,所有视频只录了一遍,显得粗糙。

  接近年末,喻丰发表一篇文章称想聊聊招生难。他对九派新闻解释,心理学不存在招生难,实际是一门很火爆的学科。其说的“难”,是限于招生政策的问题。“就像是个围城。招来的学生不是第一志愿想学心理学的,想到别的专业去,然后真正想学心理学的同学没有进来。”

  他补充,在与招办的协调下,此情况明年将有改善。

  新的一年,喻丰计划开设一门《积极心理学》的通识课,他认为,心理学实际上不是学生心理出问题之后,再对其进行危机干预的学科,更好的方式是“上医治未病”。他希望大家都能够习得基本的心理学知识,能积极自我调节,以此解决生活或学业上的烦恼。

  

  对话当事人

  【与学生从感情问题开始聊天会是好的切口

  九派新闻:走红之后,你的生活有什么变化么?

  喻丰:没有太大的变化。基本就是照旧上课、做研究。

  九派新闻:我看到你现在在网络上讲课。

  喻丰:那次上热搜后,不断有人请我在网络上讲课,我其实都没有在最热的时候去讲课,那个时候大家追求的可能不是单纯知识本身。

  现在热度消退,我觉得可以来讲课,我不需要那么多的流量,也许大家真的想要学习心理学的可以去听一听,给大家传输一些正确的科学知识。市面上对心理学的误解太深,包括我自己的朋友,有时候他们看见我就会说,你是学心理学的,我是不是不用说话,你就知道我在想什么。我都会说,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九派新闻:我看到之前的采访,你是一个可能不太喜欢接触网络的学者,现在开始网络讲课,你的生活有什么变化?

  喻丰:没有过多去准备,把手机架起来,大概对着视频讲5分钟,就跟我平常上课是一样的。可能有点粗糙,所有东西都只录了一遍。

  我确实不喜欢在网上讲话,也始终不太喜欢上网课,没有互动,我自己对着一个屏幕在那说话,其实是很糟糕的体验。面对面上课时觉得学生有一个眼神也好,回答一个问题也好,都是一种积极的反馈。

  九派新闻:由恋爱心理学走红,学校方面对心理系会有什么变化?

  喻丰:也没有太大的变化。那次的恋爱心理学其实不是一门课程,是一次讲座。这源于学校对于心理学的重视,得益于我们校长窦贤康院士,他非常支持心理学学科建设,也特别支持学生开展心理讲座,所以就有学生社团请我去做心理学讲座这回事。

  窦校长可能是我见过最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的高校领导。今年我校心理学也拿到了博士一级学科,对于一门学科,如果是博士一级学科的建制,就等于到顶了。心理学在武汉大学没有特别长的历史,也不是一个强势的学科,这样一个学科能够拿到博士一级学科,实际上就是校长的重视。

  其二,校长让我们心理学系和武汉大学学工部心理中心一起合作,解决师生的心理问题。比如我们和校工会合作在各个院系去讲心理学,也包括积极心理学、高校老师家庭亲子关系、压力管理的知识等等。窦校长还力主将《大学生心理健康》这门课程变成武汉大学所有大学生的必修课,我知道全国高校可能没有多少这样的。

  九派新闻:你想过专门去开设恋爱心理学的课吗?

  喻丰:没有,但是下学期我可能会开设积极心理学的通识课。里面会有一章来讲积极的亲密关系,这时候讲爱情。

  九派新闻:那有没有同学专门来找你问感情问题呢?

  喻丰:倒是有,一般会问别人喜不喜欢我,我是不是喜欢别人,我跟人分手了,我应该什么时候表白。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同学到我的办公室,向我表达表白被拒的苦闷。这位同学从他的感情现状一直聊到他的人生、生活、未来想做的事,跟我聊了整整4个小时。我发现,从感情开始聊会是更好的切口,学生会觉得跟你之间的距离很近,也愿意把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事情讲给你听。

  【招生像围城,招来的想去别的专业,想学的进不来

  九派新闻:你当时发文章说招生难是什么情况呢?

  喻丰:我说的招生难跟大家理解招生难是不同的,我说的可能是限于招生政策的问题。武汉大学心理系招的是考历史的学生,可能大部分文科生不太想学心理学,更想学文史哲。武大文史哲特别好,文史哲、新闻、经管这类,所以心理学基本都是调剂来的学生。但是很多理科生很想学心理学,没有办法通过这种招生方式进入到心理学系。

  我说招生难,实际上是中间有招生政策上的小问题,就是个围城。招来的学生不是第一志愿想学心理学的,想到别的专业去,然后真正想学心理学的同学没有进来。

  九派新闻:那这个要怎么解决呢?

  喻丰:武大文科老牌的专业特别好,心理学招生就比较麻烦,我们也跟武汉大学的招办多次反映,问题协调中,明年就会有一些改善。改善措施可能是文理兼收,也许还可以招收一些高考选理科科目的学生,比方说生物或物理。我们觉得可能是比较适合心理学的科目。

  九派新闻:那你认为是武汉大学心理学招生难,还是心理学招生难呢?

  喻丰:都不难,招生政策协调好了都不难,心理学实际上是很火爆的学科。

  九派新闻:有人说心理学就业难,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喻丰:我不认同,因为我是系主任,我知道我们系的状况。我们哲学学院是武汉大学就业最好的学院,排名第一,你可能想象不到哲学和心理学就业很好。

  中国心理学系的本科毕业生通常情况下一般就是这样几种选择,首先是选择继续深造,保研、考研或者出国留学。其次是进入公司做人力资源、用户体验或者当项目经理的,第三是去考公务员,当然最后还有进入中小学当心理老师的。

  我们系的毕业生也不例外,大概三分之一是做升学考虑,剩下三分之二选择以上几类工作。

  做心理咨询师的也有,只是目前心理咨询市场需要规范。因为国家前几年取消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的考试,可能也在酝酿新的职业资质。

  九派新闻:李松蔚在节目上讲过年轻人的爱情,你以后会有这方面的打算吗?

  喻丰:他原来是我的同事,我俩都在清华心理系待过。他做咨询,我做科研,我主职是个做科研的老师。我以后应该不会有这些打算,科研永远是我的主业。

  九派新闻:看到你的新年愿望中说要多陪陪儿子,你小孩现在有表现出对心理学感兴趣吗?你会希望他以后学习心理学相关的吗?

  喻丰:我小孩才4岁,不会对这些太专业的东西表现出特别的兴趣,还在识字。以后,我希望他按照自己的兴趣来,不一定是心理学。

  九派新闻:会不希望他学习心理学么?

  喻丰:我也不会。我觉得如果这件事情真的是他感兴趣的,他可以去学。因为我是本硕博都学心理学,我的孩子如果有可能的话,本硕博都换不同的学科,会有更多看待问题的视角,会比较好。

  【心理学不仅是危机干预,更好的方式是上医治未病

  九派新闻:你有参与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么?

  喻丰:我们系有专门做临床和咨询方向的老师,具体的危机干预实际上不属于我们管理,是由学工部心理中心与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老师、辅导员来处理。

  九派新闻:你觉得现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如何呢?

  喻丰:疫情对大家心理健康可能有一些影响,但是那是特殊情况下所产生的影响。当疫情常态化之后,这件事情在心理上会变得比较平稳。我倒觉得现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非常需要关注,但是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糟糕。

  九派新闻: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你对高校有什么建议吗?

  喻丰:心理学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个出了问题之后,再去对他进行危机干预的学科,更好的方式是“上医治未病”。

  没有发生的时候,最好学生都已经习得这种知识。心理咨询中心是没事的状态,我们还做不到,但是我觉得上医治未病的想法永远值得推行,这是我讲积极心理学的初衷。

  九派新闻:可以具体讲几个怎么样积极调节的理论或者方法吗?

  喻丰:我最常用方法叫表达性写作。你不高兴了或者有人惹你了,你又没法反击回去的时候,你可以写下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感受,你甚至可以给别人写一封宽恕的信,信可以不寄出去,但是你一定要把这个信塞到信封里,给它封一个口。

  这在心理上都是有意义的,当你写完再反过来看一看,是不一样的感觉。

  还有,比如你今天不舒服,跟同学吵架,或者老师批评你了,你可以用心理学中的“10年之后的技术”,想象用10年之后的自己来看待现在的自己,给自己说一番话,看一看这还是不是一件值得难过的事。

  心理的调试是改变我们看待同一件事情的方式,来解决生活中的烦恼。

相关专题:教授,恋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9: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