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语媒体:"中国梦"里有你吗?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京港台:2022-1-4 01:00|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德语媒体:"中国梦"里有你吗?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苏黎世报》发表长篇分析文章指出,将近一年前华盛顿国会山受冲击事件让人看到,美国已陷入怎样的危机。这也让中国领导人看到了契机,宣传机器在大肆渲染美国的政治乱像和社会分裂的同时,继续为国人描绘“中国梦”。文章写道:

  “中国人相信这个‘中国梦’,因为他们的生活在改善,富裕水平在提高。他们相信,党和国家以及中国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让这一崛起成为可能。他们对西方抱有不信任,因为他们一直以来接受的灌输都是:西方要压制中国,不愿让中国获得它应有的地位。

  然而,这个世界从‘中国梦’又能得到什么呢?那里面没有普世价值,其首要目标是让中国再次强大。正如中国研究学者拉尔夫·韦伯(Ralph Weber)所说,我可以在波兰或博茨瓦纳作我的美国梦。而中国梦则是空洞的,因为它只同中华民族联系在一起。它无法成为对其它国家也具有吸引力的软实力工具。或许对中国的矛盾态度也正源于此,不仅在西方,在东亚也是如此。

  昔日的中央帝国是一个影响了整个东亚的文明,它的知识、规则和组织结构被效仿复制。中国人的智慧、艺术和语言受到尊重,接受他国的朝贡。当时的中国是一个文化中心和典范,即便是在它被不同的‘野蛮人’一次次征服的情况下。而当今的中国与历史上的这种宏大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中国是一个经济和军事大国,有着科技上成熟的监控机器。这个国家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的世界秩序,尽管它凭借的仅仅是权力。由此,人们建起的或许是一座全景监狱(Panopticon),但不会是‘闪耀的山上之城’(Shining City upon the Hill,美国历史用典,现意为令人向往、追求的国家——译者注)。

  美国例外论(American exceptionalism)的时代或许已经结束了。美国已不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或许这从来就不是现实。但是,美国有着不仅美国人、而且是许多其它国家——特别是欧洲人也依然坚信的价值。在一个由中国主导的世界,要坚持这些价值将是困难的。然而人们别无其它选择。”

  跑龙套的总理

  周日版的《世界报》在展望今年二十大的时候提出了一个不算小的问题:习近平继续主政,谁来管理政府?题为“竞争对手还是傀儡?”的文章写道:

  “中国主席习近平在新一年将举行的中共党代会上寻求连任,已不是悬念。不过,一个在北京政坛值得提出、不乏张力的问题是:谁将成为下一任总理?中国人大在2018年取消对习的任期限制的时候,保留了对总理的任期限制。这意味着,李克强在2022年会退休。很有机会成为其继任的是现任副总理之一、政治局常委胡春华。如果他接任总理,有可能释放一个信号——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内的影响力不是无限制的。因为胡春华属于另一个政治派系。

  不过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谁成为李克强的继任,完全是无足轻重的。因为习近平是中共自建国者毛泽东以来最有权力的政治家。总理李克强已被降级为随从跟班。如此看来,未来的总理,至多也只是一个跑龙套的角色。”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