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专家称新冠开始向普通病毒转变 群体免疫或实现

京港台:2022-1-4 11:02| 来源:欧洲时报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法专家称新冠开始向普通病毒转变 群体免疫或实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2日,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在采访中大胆预测“第5波可能是最后一波疫情”,此言一出,有不少法国专家出面表达类似观点,释放出乐观讯号。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疫情未来发展仍不可预测,需谨慎行事。

  01 “新冠开始向更普通的病毒转变”

  疫苗接种战略委员会主席费舍尔(Alain Fischer)3日在BFMTV电台表示:“奥密克戎可能意味着新冠病毒开始向更普通的病毒进化。”“奥密克戎的传播性更强,更容易逃脱人体免疫系统攻击,但它的攻击性更小,危险性更小,导致的严重病例也更少。”

  换句话说,一种更具传染性但危险性较小的毒株到来,可能会帮助人们获得天然的免疫能力,再与疫苗免疫力相结合,将标志着疫情进入较轻的阶段。

  1月2日晚,法国三位科学委员会成员 —— 巴黎Bichat医院传染病科主任Yazdan Yazdanpanah教授、病毒学家厉纳(Bruno Lina)以及传染病学家丰塔内(Arnaud Fontanet)也对媒体表明了类似看法。

  Yazdanpanah教授表示:“奥密克戎重症风险减少了50%-80%,是迄今为止毒性最低的新冠变种。”

  病毒学家厉纳则在电台解释说,奥密克戎的出现意味着“病毒仍在进化中,并正在不断适应它所感染的人。”“在集体免疫越来越多的背景下,病毒为了继续拥有流行潜力,必须进化。但这种进化显然会与先前的变种不同。”

  厉纳继续解释说:“先前,新冠导致更多的是严重的下呼吸道和肺部感染。而现在,这一病毒更多导致的是上呼吸道感染。”

  因此,厉纳认为,“病毒进化方向发生了某种变化,可能预示着病毒开始向不太严重、更常规的病毒方向转变。”

  虽然并不排除病毒会继续变异的可能,但厉纳认为“变异的速度会减慢,也就是说,它将被列入季节性病毒的行列,如同其他冠状病毒,约10个月会明显变异一次。”

  传染病学家丰塔内对“第5波成最后一波”表示“有希望”,“最终,新冠将与其他季节性冠状病毒一样,每个冬季带来感冒和扁桃体炎。”

  不过,丰塔内强调:“我们还没达到这一阶段。”并且,在达到这一阶段前,我们可能需要付出“大量人口感染”的代价。

  02 奥密克戎后,法国将实行群体免疫?

  除了奥密克戎毒性温和,卫生部长韦朗还传递出另一个乐观讯号,那就是法国即将实现群体免疫。

  1月3日,他在France Inter电台说道:“鉴于在法国和地球其他国家的感染率,我们很可能已通过接种疫苗或感染已获得某种形式的免疫力。”

  对于他此前所预测的“第5波或是最后一波疫情”,他解释说:“当第一波疫情结束时,当时还没有疫苗,大约有4%-5%的人口得到免疫力。等到这一波奥密克戎结束后,免疫力将远远超过50%,甚至在疫苗助力下几乎达到100%。

  03 谨慎派专家:疫情不可预测

  虽然,法国政府不断向民众传递出乐观的态度,但还是有一些专家坚持谨慎态度。

  法国流行病学专家安多万·弗拉霍特(Antoine Flahault)向法新社表示:“我们需要吸取的这场疫情最大教训就是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预测的。”

  而且,他认为集体免疫概念是纯理论上的。此外,“通过感染获得自然免疫力似乎可以形成保护力,特别是避免重症方面,不过一切还不完全确定。”

  巴黎Pitié-Salpêtrière医院传染病科主任考梅斯(Eric Caumes)认为:“我相信第五波不可能是最后一波,但如此强度可能不会再有了。”

  04 病毒虽温和,但医院压力仍很大

  虽然,研究表明,奥密克戎毒株变得更温和,但从集体层面来看,病例数的暴增仍可能导致住院人数的增加,从而增加医院负荷。

  1月3日,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就在France Inter电台上表示:“一月对医院来说会过得很艰难。”

  对此,韦朗解释说:“我们正面临奥密克戎和德尔塔两种截然不同的威胁。奥密克戎危险性较低,但可能会使常规病床饱和。此外,由于传染力过强,导致过多的感染者和‘密接’,从而造成社会运转出现问题。而德尔塔会使重症床位饱和,因为它会更容易导致呼吸困难。目前,奥密克戎传染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与此同时,德尔塔传播也在一个高位,因此未来几日,感染人数将继续增加。法国医院一共约40万床位中,已有2万张被新冠感染者占据。”

  在海峡对岸的英国,也面临类似的问题。

  1月3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警告称,随着 Omicron 在英国“继续激增”,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在未来几周将面临“相当大”的压力。他补充说:“看看将要住院的人数,认为新冠疫情已经结束是绝对愚蠢的。”

  同日,英国NHS首席执行官马修·泰勒警告说:“由于医护人员短缺,英国部分医疗机构已陷入危机。”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6: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