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商新疆工厂遭夷为平地 50年土地使用权追讨无门

京港台:2022-1-5 00:11|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台商新疆工厂遭夷为平地 50年土地使用权追讨无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继台湾远东集团在中国遭以环保之名进行整改, 重罚4.74亿元人民币后,又有台商出面指控,自己在新疆投资的厂商在今年11月无预警地遭夷平,损失上千万人民币,甚至连土地使用权都被没收。这位化名王翔的台商对本台表示,对赔偿已经不抱希望,现在连新疆都不敢回,担心一回去也许被弄进“再教育营”。

  人在金门的王翔在12月初趁着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到金门出席公开活动时,上前拦路陈情,希望台湾政府能帮他。王翔2019年因为疫情缘故,带着妻小从新疆回到台湾外岛金门,没想到今年11月20日,他在新疆设立的环保工厂就遭到无预警地强拆,多年心血瞬间化为乌有。

  王翔:“我2015年交满20年(土地补偿使用费),可以有未来50年土地权。我2015年才开始成立我现在的环保节能公司,我现在的厂房放些环保设备。我回到台湾,那边只有一个员工帮我看库房,直接经济损失一千万人民币,间接损失是我还有47年土地使用权。”

  王翔90年代就到深圳工作,当时正是改革开放的好时机,眼见朋友在深圳周边买地,经过十几年后,朋友的厂房光是征收款就收到上亿人民币。认识了新疆籍的妻子后,王翔也希望能在新疆复制朋友的深圳模式,以妻子的名义出资买了约1200平方米的土地,50年土地使用权才拿到手就变调。

  王翔:“因为我们都是白纸黑字写的,我的朋友在深圳买也不怕,1993年我们台湾人不能买,只能用第三者名义去买。我会买是用我太太名义买,出资人是我。我太太在新疆出身长大,她知道整个游戏规则,就像你讲的她不会担心所谓不让你使用。”

  新疆克拉玛依市首位台商投资 :昔奉为上宾、今强拆工厂

  王翔也不是没有风光过,当时他是新疆克拉玛伊市第一也是唯一台商注资投资,春节时当地市长还会找他去座谈会,奉为上宾。王翔回忆当时他们对他客气又有礼貌,只要有事一通电话,马上就有人帮忙处理。这次出事,回到台湾打到省台办、市台办都没有下文,让他很失望。

  王翔:“只是随着时代改变,中国的政治应该讲说已经变了,没有像以前注重经济发展,他现在注重政治发展。 以前我们台湾人在中国大陆到哪一省去,人家都很欢迎。因为可以制造就业机会还有经济发展,基本上所有的地区都很希望台商过去投资。”

  王翔描述2019年以前新疆景象: 小区出入警察站岗查身份

  王翔感叹这几年新疆味道都变了,过去在新疆小区是开放式,但是2016年之后不知道为了什么原因,小区开始出现一大堆栅栏,出入都有警察站岗。王翔说,像他这样的台胞没有身分证,进出关口时检查非常麻烦。

  王翔:“因为2016年我在那边都没有听到过,可是他们认为是少数民族有所谓的暴动,才会把新疆从此以后都围起来。(你所谓的’围起来’是不是外面说的’再教育营’?)不是,不是。再教育营是到 ‘监狱’去。可是我们住的小区以前是开放式,没有围栏起来。”

  当被问到在中国经商30年得到什么样的教训,王翔坦白地说,大家过去都是为了赚钱,过去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借助台湾的力量,所以政策对台商友善,他也确实赚到钱这部分他不会抹杀掉,只是形势一变完全没有保障。

  王翔:“因为他会安任何的罪名给你,他会给你找很多借口,我当时弄的都有各部门的合约,都有各部门签的字。我认为我手上有正规的资料不是违法,国台办记者会说那是我的土地使用权没错,可是他现在给我另一个罪名出来。”

  台商新疆投资吃了闷亏 不敢奢望要回损失怕被“再教育”

  王翔目前带着妻小一起回到金门生活,虽然这两年到处陈情,他也不敢指望能把损失要回来。他说,就算现在有人通知他回新疆谈损失赔偿问题,他也不敢回新疆去。王翔说,“但是牵扯到敏感的地区跟敏感的时机,我会不会被人家弄去’再教育’或是怎样,这个我就没办法保证。”

  王翔以过来人的经验奉劝所有要赴中国经商的人,“自己要睁大眼睛,不像以前人家把你看得很重,今天想要整你,随便都能安一个罪名。你也没办法,毕竟那不是自己的国家。”

  国台办称土地违规使用 有消防隐患拆除

  王翔向台湾副总统赖清德陈情曝光后,中国国务院台湾办公室12月15日提出三点澄清称,中国大陆居民尚晓梅在新疆克拉玛依的申请用地未按协议用作种植、养殖,而是违规用于出租、施工驻地经营等,存在严重安全和消防隐患。再者,未办理合法土地审批手续。三是2018年9月,尚晓梅与台湾居民王翔登记结婚后,继续违规使用该土地。主管部门为消除安全和消防隐患,在多次与尚沟通未果后,依法依规拆除违规建筑。

  台湾陆委会当时回应表示,该案可以向海基会、陆委会或经济部反映,再看能提供何种协助,会请个案说明,看是否有涉及两岸协议的相关问题,会透过协议窗口反映,也会请海基会尽最大努力协助台商。

 

相关专题:新疆,台商,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