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汇丰被揭持有被制裁新疆公司股份 学者指责……

京港台:2022-1-11 22:18| 来源:VOA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汇丰被揭持有被制裁新疆公司股份 学者指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伦敦 —

  汇丰银行(HSBC)为一名客户托管一家新疆公司价值300万美元的股份,该公司属于美国制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惹来汇丰触犯制裁令的质疑。学者批评,汇丰明知有大量关于新疆的指控,但继续和独裁政府合作,反映到他们“只对赚钱有兴趣”,不顾企业社会责任。有英美议员亦说,需要设立新制度禁止投资与侵犯人权行为有关的公司。

  被揭托管新疆天业集团股份

  英国规模最大的银行汇丰被传媒揭发,持有被美国制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旗下一间公司的大额股份,被学者质疑行为与二战时与纳粹政权合作的公司无异。汇丰称遵守了其营商所在地的法律和规限。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1月9日星期日报道,汇丰去年为一名匿名客户购买“新疆天业集团”(Xinjiang Tianye Group Co., Ltd)价值220万英镑的股份,折合近300万美元。汇丰同时是该批股份的托管人。

  新疆天业集团组建于1996年7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旗下的国有企业。该公司于1997年6月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市值约138亿元人民币,折合约22亿美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隶属中方的准军事组织,在2020年7 月因针对少数民族的严重人权问题被美国制裁。在制裁令下,美国禁止其公民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任何交易。同时,美国亦禁止任何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经过美国的交易。

  国际特赦组织曾经指,有多达100万人被监禁在新疆境内的“再教育营”。中方曾指所谓的再教育营是职业训练中心,让学员免费食宿,学习语言、法律和技能。

  潘嘉伟:汇丰只对赚钱有兴趣

  汇丰对《星期日泰晤士报》确认有托管该名客户的股份,指股份是透过沪港通(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机制交易,参与者需要遵守香港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的规定。汇丰说,有遵守该银行有运作的司法管辖区所有的相关法律和规则。

  日本明治大学访问研究员潘嘉伟对美国之音指,汇丰等跨国公司的行为,是延续了侵犯人权的行为。

  曾担任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的潘嘉伟说:“这样的情况我们觉得是无异于二战时,纳粹政府时,有一些企业和他们合作一样。所以我觉得对国际社会而言,对于汇丰这种行为,明明知道已经有这么多关于新疆的指控,不但没有避免和一个独裁政府合作,亦没有任何调查,或者独立调查的资料情况下,继续和一个独裁政府合作。其实只能够反映到他们只对赚钱有兴趣,对于任何企业责任,任何关于人权方面的侵犯情况,是完全没有任何兴趣。”

  潘嘉伟说,汇丰没有跟随他们自己设定的企业社会责任要求。

  他说:“我们只能见到好像汇丰这种企业,是多么的虚伪。”

  英美政界批评汇丰过于靠近中国

  英国保守党议员、前党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指英国公司仍然不断向中国“叩头”(kowtow),批评汇丰越来越靠近“专制的中国政府”。

  他认为,英国需要加快设立一个“现代奴隶风险登记册”(Modern Slavery Risk Register),列出与侵犯人权行为有关的公司,禁止在英国注册的公司投资相关企业。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指,事件再一次显示商界只追求利润,无视“种族灭绝”和奴隶制度。他说,美国需要逼使汇丰及其他企业对他们的行为负责

  英国政界近年时常质疑汇丰的政治取态,包括支持被英国政府猛烈批评的“香港国安法”。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曾指汇丰在香港警方要求下,冻结他和家人的户口。香港警方则指冻结行动与洗黑钱调查有关。汇丰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在去年1月曾被传召到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接受议员质询。

 

相关专题:新疆,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7: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