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骂了5年“吃女儿人血馒头”,如今她终于赢了

京港台:2022-1-12 20:10| 来源:凤凰WEEKLY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被骂了5年“吃女儿人血馒头”,如今她终于赢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妈妈做到了。”

  江秋莲终于可以这样告慰天上的女儿。

  今天,江母诉刘鑫案一审胜诉。这桩纠缠了5年多,中国互联网上最受争议的公案,总算落下帷幕。

  

  法院判处刘鑫(现在已改名刘暖曦)赔偿江秋莲49万余元经济损失及20万精神损失费。

  法院判决的意义,不仅在于江歌妈妈得到了多少金钱赔偿,而是公开给予了江歌妈妈一直坚持为女儿讨回的“公道”。

  五年多了。

  这已经是女儿被残忍杀害后的第1894天。五年里,这位失独母亲,每时每刻都在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她说,要把这个胜诉的结果,带给江歌。

  但是,也有人说,江歌妈妈实际上还是输了。

  六十多万,抵不了江歌妈妈这些年受的苦,更抵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

  一位母亲最绝望的梦魇

  江歌妈妈的噩梦,是从2016年11月3号凌晨开始的。

  那天晚上,和女儿同屋的室友刘鑫发短信要求江歌在地铁站门口等她一起回家,因为最近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一直在纠缠她“复合”,言语威胁让她有些害怕。

  善良的江歌答应了,在地铁站旁的咖啡馆等了刘鑫两个小时。

  回家之后,两个人果然碰到了埋伏在二楼的陈世峰,刘鑫飞奔上楼,留下室友江歌与自己的前男友在外面对峙。

  已经陷入疯狂状态的陈世峰对无辜的江歌,惨下毒手,而因为刘鑫从里面把门锁死了,让江歌无路可逃。

  她的头部被陈世峰用水果刀砍了10刀,最致命的伤口刺伤了颈部动脉,足足有5、6厘米深,送医两个小时后,江歌因为失血过多而亡。

  江歌被砍时发出痛苦惨叫、还曾拍打房门,当时躲在屋里的“当事人”刘鑫与案发现场仅仅是一门之隔。

  

  江秋莲永远也想不明白,女儿明明是因为好心帮助刘鑫而惨遭毒手,刘鑫怎么能做出见死不救的事?陈世峰的目标明显不可能是江歌,为什么刘鑫不能开门出面制止?就连开门让江歌躲进来也做不到吗?

  然而,在刘鑫这边,事情则是另外一个完全“无辜”的版本:

  自己当天先跑回家的是因为来月经了,急着回家换裤子。她不知道在外面的人是陈世峰,她听到外面的声音就报警了,但“因为太害怕不敢开门”,这也是她最后悔的一件事。

  对于这些辩解,江歌妈妈一个字也不信。她认为,从检方的证据看,刘鑫不仅清楚地知道来者是陈世峰。就连陈世峰最后刺伤江歌的刀子,也是刘鑫原本递给江歌防御用的。

  她的女儿,为了刘鑫而面临危险,但刘鑫却眼睁睁见死不救。

  “十刀啊,都刺在我身上该多好。”

  后来的日子里,即使不去刻意回忆,江歌妈妈也难以抵御心中的伤痛。

  “十刀啊,痛死妈妈了!十刀啊,痛死妈妈了!”

  

  “妈妈粉身碎骨也会为你讨回公道”

  江秋莲养大这个独生女儿并不容易。

  江歌1岁的时候,江秋莲就和丈夫离婚了。她独自一人,靠做点小生意把江歌抚养长大。

  

  江歌出国留学,江秋莲为了支持女儿,卖掉了一套房。

  这些钱,本来是江秋莲存的养老钱,江歌还经常告诉母亲,等自己工作了,每个月给妈妈发养老金。

  女儿成绩很好,在日本(专题)也是半工半读,尽量减少家里的负担。等女儿也工作了,家里的情况就会越变越好。这边江秋莲也在筹备退休,正准备换一份轻松的工作,她还去考了月嫂证。

  只可惜,天不遂人愿,江歌碰上了刘鑫和陈世峰这样一对“死去活来”的情侣。

  江秋莲在日本见到了女儿尸首,她永远也忘不了女儿最后的样子:

  “半睁着眼睛,嘴巴不能闭合,一头长发被剃光,从下巴到脖颈到前胸,一条条刀伤,刀刀致命……”

  她的女儿,去世的时候,只有24岁。

  江秋莲事后发过这样一条朋友圈:

  “中野下雨了,今天咱家好热,但愿妈妈的爱是你的雨伞,妈妈粉身碎骨也会为你讨回公道,一切交给你最信任的妈妈。”

  这5年来,这个意志坚决的女人信守承诺,从未停止过为讨回女儿公道。

  为了推动案件进展,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刘鑫,当面问清楚,女儿遇害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但是案发300多天过去后,刘鑫却一直躲着她。不肯见面就罢了,到后来微信上也开始消失。

  为了让刘鑫站出来,江秋莲就在微博上公布了刘鑫的部分信息。

  刘鑫对此非常不满意,她指责江秋莲应该通过警察的途径了解情况,而不是问她;

  而因为隐私被暴露,她甚至想对江歌这件事“撒手不管,甚至还威胁过江秋莲,要拒绝出庭作证。

  

  而刘鑫的父母甚至在电话里对江歌妈妈叫嚣说:发生这些与刘鑫无关,江歌的死只是因为她“命短”。

  

  这样的结局,让人寒心到极点。

  但在那个时候,还有更重要的一件事等着她去完成:促成杀人凶手陈世峰在日本被判死刑。

  

  日本的死刑没有废除,但是真正实施起来,条件却十分严苛,当时咨询过很多律师都认为判陈世峰死刑的可能性较小。

  江歌妈妈一口气在国内和日本街头一共征集450万人的签名,请求日本法院判处陈世峰死刑。

  

  然而最终的结果,还是只判了二十年。

  司法已经出面介入,事情走到这一步,她心中的愤恨并没有被安抚半分。

  杀死她女儿的人竟然只是被判刑二十年,然后就能逍遥回国了吗?

  

  但是她除了表达“很失望、很绝望”之外,也别无他法。

  江秋莲也无法原谅刘鑫。

  女儿为她而死的时候,她躲在门背后;

  女儿的事需要她奔走发声的时候,她玩消失,威胁“撒手不管”……

  她的女儿永远失去了活着的机会,但是害她陷入如此境地的人,却理直气壮地回国换了一个名字过日子。甚至还成为了有32万粉丝的认证博主,收到了支持者近5万元的打赏。

  她没有半分悔意,也没有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任何代价。

  日本庭审结束后,江秋莲决定回国对刘鑫提起“生命纠纷起诉”。

  从2017年决定起诉到2018年10月法院正式立案,江秋莲一直奔波于中日两地,在翻译的帮助下调查取证。

  直到5年后的今天,一切才尘埃落定。

  这份审判决书里提到:

  “刘鑫为求自保,置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把江歌阻挡在门外……江歌作为一名在异地求学的学生,对身陷困境的通报施以援手,因为自己真诚的援助而受到不法侵害失去生命。她的行为理应得到法律的救济。”

  她终于等到了这份来自官方的、社会的公开承认:

  她的女儿是因为善意帮助他人而死的。

  滔天的恶意,涌向一个失独的母亲

  伤害江歌妈妈的,又岂止是陈世峰、刘鑫。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关心是有保质期的。纵使陈世峰作案手段残忍至极,刘鑫的发言和行为触及人性底限,一些网友对江歌案件的关心也只有两年的时间,甚至更短。

  2018年3月24日,江歌去世不足1年半。

  这一天,江歌妈妈受邀参加江歌毕业典礼,但陪伴在她身边的不是那个暖心女儿,而是一张肃穆的黑白遗像。

  新闻照片上的江歌妈妈的绝望和难过,和周遭其他妈妈脸上鲜活的笑容,对比之强烈让人心痛。

  

  但有人看腻了这种痛苦。

  “本来挺同情江母,现在我觉得有点过了。”

  “我不敢说出来,怕被喷没人性,同情是真,现在有点变质了。”

  

  

  2020年,江歌去世的第五年。

  有些网友对江歌案件的关注,彻底成对刘鑫的同情,和江歌妈妈为了流量不择手段的批评。

  江歌妈妈起诉了刘鑫的新闻下,评论区到处都是“她有完没完”讨论:

  

  更多是已经上升到了人身攻击的程度。

  有人拿江歌妈妈的上诉时间做文章,大骂她心肠坏:

  “江秋莲早不起诉,晚不起诉,偏在人家改名后起诉,真是看出她内心之坏。”

  

  江歌妈妈提出的203万赔偿费,成了网友眼里“她就是吃自己女儿人血馒头”的证据。

  有网友一副“不出我所料”的态度:终于开始要钱了吧。

  有朋友担心江歌妈妈的状态,怕她失去活下去的意义,立马有网友冷语嘲讽:

  “呵呵,那么多钱怎么办?”

  

  有人看不过这些恶意发言,替江歌妈妈多言几句,也会被挂——

  帮忙说话攻击的人,被是小仙女、傻白甜,吃瓜群众才能看懂江歌妈妈的内心:

  “都把嘴闭上,我要200万。”

  

  舆论声嚣直上,逼得江歌妈妈的代理律师豁肚掏粉,列出203万赔偿的算法,甚至每笔费用具体到小数点: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你提赔偿金额,我质疑你吃人血馒头;你列赔偿明细,我就站队刘鑫无罪。

  有人做其法官,口口声声喊着刘鑫又没有直接杀人,不出庭不赔钱才是对的。

  

  江歌妈妈被逼到忍不住爆粗口。

  却依然有人说风凉话:

  “突然理解了刘鑫,江歌妈妈这样发疯,谁能承受得住。”

  还有一批人,看似理智,声称自己跟完了整个案件,查阅了各种资料后,得出了独自清醒的结论——

  “江歌妈妈是个可恨的可怜人,刘鑫只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生。”

  

  为了继续上诉,为女儿讨回公道,靠着捐款打官司的江歌妈妈决定直播带货。

  一方面是能用自己的双手赚钱,另一方面直播带货能允许她不坐班,经常出入法院。

  这一举动,彻底成了键盘侠们的辱骂狂欢的“正当理由”。

  对江歌妈妈,大家已经不再是关心,已经失去了起码的尊重。

  在他们眼里,江歌妈妈吃相之难看与林生斌无疑。在林生斌翻车之后,无数人在微博、评论区说艾特江歌妈妈,期待她的翻车。

  

  对江妈妈的称呼,从江秋莲变成了“这玩意儿”。

  

  有人给她发微信,口口声声叫着阿姨,问的却是“你上坟的水果,会带回家吗?”

  她在微博频繁呼喊,希望大家不要发那些攻击她和江歌的截图信息,屡禁不止。

  当她不再沉默直接反击,又成了有些人骂她为流量不择手段的证据。

  

  本就孤军奋战的江歌妈妈,被网友围困成了孤岛。

  反而更多不坏好心的人,心安理得吃着江歌的人血馒头——

  有博主做各种解读江歌案件的事情,对江歌污名化的同时,收割着一茬儿又一茬儿的流量韭菜,赚足了眼球,赚够了钱。

  别有居心的企业以“江歌”之名,注册了内裤品牌。

  有写手将江歌案做成了文章素材,把江歌写成索魂怨鬼,至今没有任何道歉。

  

  江歌妈妈终于忍无可忍,将这些网友告上了法庭。

  她按程序提出诉讼,正常的请求法律立案,法院却给她安排了8个法警,生怕她闹事。

  一个为女儿奔走5年的母亲,就这样被网友的恶评造谣成一个疯女人。

  

  战斗的母亲,伟大的母亲

  网友的恶言相向,恰恰证明了很多人无法面对一个母亲最真实的痛苦。

  更多的人,在劝江歌妈妈原谅——

  原谅杀了自己女儿,却只是判刑20年的陈世峰;原谅频繁侮辱、羞辱她的刘鑫,甚至原谅那些恶言相向的网友。

  这些说法里自然有善意,告诉她这种较劲不值得,太伤心神。

  但仍离江歌妈妈的痛苦太远。

  对他们来说,江歌的故事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做人不要像江歌一样太善良,不要像刘鑫、陈世峰这样恶。

  但对于江歌妈妈而言,江歌是她全部的世界。

  江歌,曾是江歌妈妈在这个世界活得热气腾腾的理由——

  她用了十年的时间,从一无所有,到供女儿读大学,照顾母亲安度晚年,为了圆女儿去日本读书的心愿,她卖掉家里的房子,凑出女儿的保证金和学费。

  她勾勒了无数个和女儿一起的未来模样:

  江歌毕业后会在日本忙忙碌碌的工作,两人会像经常视频聊天。

  江歌结婚了生孩子了,她就不赚钱了,给她做饭、洗衣、擦地,接送孩子去幼儿园,做好江歌的后勤工作。

  而这样平平淡淡普通母女相处的图景,在2016年以后,却是江歌妈妈最奢望的渴求。

  

  2016年11月以后,江歌妈妈的每一步都在将自己往死里逼。

  往返日本,频繁出入法院,江歌遇害时的音频播放了一遍又一遍,江歌发出的每一个音节,都扎在这个母亲的心灵最深处。

  思念女儿到深处,在车库听到有人喊妈妈,都会恍惚以为是自己的女儿。

  

  她几乎断绝了和身边所有亲戚朋友的关系,别人聊的她早已没有兴趣,她要哭诉的,别人不愿听。

  1个月1000的退休工资,照顾年迈的母亲都不够,她用网友筹款打官司,吃穿用度已经压缩到最低。

  如此这般生活了近2000天,她要的不只是还女儿一个公道,更是告诉所有人:江歌的善良,让我骄傲。

  她为女儿维护权益的过程中,激励了很多黑暗中前行的人,单就这一点,我们便该为今天赢得胜诉的江歌妈妈鼓掌。

  

  但我们都知道江歌妈妈的痛苦,却不会因此画上句号。

  她一开始不恨凶手,感觉只是痛,痛自己的女儿受到的伤害。如今更多的埋怨也是朝向自己——恨自己没有保护好江歌。

  以后,她的日常和普通妈妈一样——

  早上拉开江歌窗帘通风,到了晚上会拉下窗帘打开灯。

  一旦有点空闲,都会下意识想自己的孩子。

  看到年轻女孩,她会想“我的歌子长什么样”。看到年轻男孩,会想“我的歌子会不会找这样一个男孩,她会不会喜欢这种类型。”

  但她的女儿,却只能在记忆里,江歌永远22岁,却再也无法站在自己面前。

  

  人死不能复生,在江歌妈妈心里,这个案件永远无法尘埃落定。

  希望这个世界,给江歌妈妈的,是温柔,是真正的陪伴和关怀。

  唯愿江母坚强,能带着女儿的那一份,好好度过接下来的人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7: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