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欲摆脱参院阻碍议事规则 恐致两党彻底撕破脸

京港台:2022-1-12 22:21|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欲摆脱参院阻碍议事规则 恐致两党彻底撕破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就任即将届满周年,他所属民主党在联邦参众两院虽佔些微多数席次,他力主的投票权改革等法案仍卡在国会过不了,他今天宣布要摆脱参院妨碍法案通过的议事规则。

  法新社报导,参院长久以来有使用俗称「费力把事拖」(filibuster)的阻碍议事程序的手法,是造成立法窒碍难行的罪魁祸首。拜登(Joe Biden)表示,他决心在改革投票权的重大议题上摆脱这项程序。

  大众对「费力把事拖」的认知来自电影与电视剧呈现的情节,通常是某个参议员一夫当关站在发言台滔滔不绝数小时而不下台,试图拖延或阻挡议案交付表决。

  不过更常见的情况是运用现行的一项议事规则,也就是即使法案本身只需简单多数决就能通过,但针对其中大多数的项目辩论时,却需要参院总席次的3/5也就是100席中的60席同意,才能终结辩论并交付表决。

  若是少数党在参院掌控至少41席,就可以阻挠法案进入表决程序,这就是所谓的「费力把事拖」。

  拜登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及就任总统之初,反对改革「费力把事拖」的议事规则,宣称他能够找到民主与共和两党的交集。

  不过拜登今天却是立场180度大转变,力挺运用所谓「核选项」(Nuclear Option),让民主党可摆脱共和党的掣肘,以通过两项攸关投票权改革的法案,并说这对于挽救美国民主格外重要。

  所谓的核选项是指一项受争议的特别程序,如此51票的简单多数即可推翻60票才能推动法案的议事规则。

  截至目前为止,这种核选项只用过两次,以避开「费力把事拖」的规则。2013年时民主党曾使用核选项,阻止参院拖延对总统提名多个要职的人选行使同意权,除了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

  共和党也曾在2017年使用核选项,遏止拖延对大法官提名人行使同意权,随后当时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提名的3位大法官人选以低于60票的票数获得通过。

  如今拜登高举投票权改革大旗准备再祭出核选项,问题在于此举将被共和党视为宣战。共和党人警告,全面删除「费力把事拖」的议事规则将后患无穷,并使得两党在参院彻底撕破脸。

  对拜登而言或许更糟糕的是,他倡议的改革投票权主张需要民主党的参院同僚一致相挺,而这方面谁也没把握。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