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姚洋:把教育资源拉平共同富裕就完成8成

京港台:2022-1-20 00:40|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姚洋:把教育资源拉平共同富裕就完成8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学者姚洋近日受访谈教育议题,坦言对官方实施教育「双减」政策很矛盾,认为中国教育应在德国和美国模式间找到平衡点。他并指出,「把教育资源拉平,共同富裕就完成了80%」。

  陆媒界面新闻今天刊出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的专访。近两年,姚洋因高调反对中考分流(初中毕业生一部分选择进入职业学校,一部分进入高中)、提倡10年义务教育、建议大学入学考试取消英语等,频频招致热议。

  姚洋受访时再次表示,取消英语考试很重要,因为城乡在这方面的资源差距很明显。他认为英语跟改革开放有关,这是一股潮流,「但任何潮流都有走过的时候,现在要纠正」,并称取消英语不会影响中国国际化,因为「真正跟外国人打交道,看英文资料的人,连5%都不到」。

  至于官方从去年7月推出手段强烈的「双减」(减轻学生校内作业和校外补习的压力)政策,姚洋认为政策初衷是好的,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坦言自己也矛盾。

  他说,过去一段时间教辅机构变成「印钞机」,相当于社会上另一套平行的教育体系,必须坚决制止,「但也不能把教辅机构一棍子打死」。而且,「双减」政策后,补教机构转入地下,收费更贵,更加深了教育不公平。「要从制度上想办法,才能釜底抽薪,但从制度上着手做起来比较难。」

  姚洋很重视中国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的问题。他说,农村地区的生均资源非常不平衡,资源太少。农村孩子在小学初中接受的教育就差,到了高中还是最差的教育,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是阶层固化。

  姚洋并指出,农村裡0至3岁小孩的早期教育完全空白,美国斯史丹佛大学教授罗斯高(Scott Rozelle)长期在中国做研究,发现农村3岁的孩子智商在90以下,正常是110,农村孩子的智力没有开发。

  姚洋说,中国现在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的根本是教育公平。「如果能在2035年把教育资源拉平,共同富裕就完成了80%」,其他就是微调。

  有关中国教育制度的走向以及国际经验的借鑑方面,他认为中国必须沿着走过的路,自己闯出一条路来。

  姚洋指出,1990年代后,国有企业进行改制和结构调整,把技校都废掉,向美国学习,走综合性人才培养。在这之前,中国教育是学苏联,苏联学德国,「所以中国教育体系的根在德国,特别是职业教育」。

  最早支持教育分流的人,会以德国和瑞士模式为例,但姚洋认为「实际上我们根本达不到它们的情况」。美国则是另一个极端,齐步走完高中,一些人上好大学,另一些人上社区大学,「美国的社区大学实际上学不到多少东西,中国也不能变成那样。我们要在德国和美国模式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

  他说,中国的很多东西,恐怕最后都得在德国和美国之间找一个平衡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2: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