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71岁"老虎"退而不休搞权色交易 曾是赖小民"上级"

京港台:2022-1-24 20:15| 来源:政知道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71岁"老虎"退而不休搞权色交易 曾是赖小民"上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24日11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了3个落马官员被处理的消息,他们分别是: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执行局原局长孟祥。

  其中,蔡鄂生被指“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严重污染金融领域政治生态”“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退而不休”“顶风作案”等。

  71岁的“老虎”

  蔡鄂生,1951年出生于湖北,今年71岁,曾经经历了中国金融业发展变革的多个阶段。

  

  政知君注意到,蔡鄂生早年曾在山西省绛县农村插队,之后成为解放军高炮七十一师六三一团战士。

  1975年4月,蔡鄂生进入银行系统,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海淀区办事处干部。

  工作3年后,1978年2月,27岁的蔡鄂生到了山西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财政金融专业学习,毕业后成为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金融管理司干部。

  在央行工作期间,蔡鄂生历任金融管理司体改处副处长、三处处长,综合计划司金融体改处处长,金融体改司规划试点处处长,利率储蓄管理司副司长等。

  1994年1月,他重回金融管理司任司长,1994年5月任银行司司长。

  蔡鄂生曾自述,“1994年5月,第一次国家机构改革后,管理司被分拆为银行司和非银司,我担任银行司司长,从此开始真正接触金融监管工作。”

  1998年9月,蔡鄂生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2000年2月兼任上海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据媒体披露,蔡鄂生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期间,参与了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重大金融改革方案的设计、《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起草、金融风险的处置等重要工作。

  2001年5月,他转任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4年后成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至2013年)。

  蔡鄂生自己曾对外表示,“从2005年12月起到2013年6月,我从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调任银监会副主席,分管政策性银行、邮储银行及信托机构监管,参与了我国银行业和非银行业监管体制不断探索和发展的过程。”

  曾有业内人士评价称,蔡鄂生在银行及金融机构中“有很大的话语权”。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

  蔡鄂生曾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的“老上级”。

  2005年12月,赖小民任银监会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同月,蔡鄂生出任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两人在一起共事超3年。

  赖小民敛财超17亿,已被执行死刑。

  “滥用金融监管权”

  蔡鄂生担任银监会副主席期间,以信托为代表的非银机构迅速崛起,并引发一系列有关“影子银行”风险的大讨论。

  据《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作为分管非银金融机构监管的领导,信托业在蔡鄂生任内大规模扩张。

  数据显示,2012年,信托业资产规模超过保险,成为第二大金融行业。2013年一季度末信托业资产达到8.73万亿,是2005年的43倍。

  退休后,蔡鄂生还多次接受采访,谈到金融监管的问题。

  比如,2018年,他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提到“地方金融管理不能忽视”。

  2019年,蔡鄂生对媒体表示,监管是一个复杂命题。监管的原则是依法监管、治理乱象。当时,他提到“对于乱象问题,手不能软,要加大惩处”。

  

  讽刺的是,他自己却“滥用金融监管权”。

  1月24日的纪委通报提到,蔡鄂生背弃初心使命,政治上彻底蜕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滥用金融监管权,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严重污染金融领域政治生态,对抗组织审查。

  另外,他还被指奢靡腐化,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和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安排,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寡廉鲜耻,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和插手行政许可事项等。

  

  退而不休、顶风作案

  政知君注意到,在卸任之后,蔡鄂生还多次出现在公开场合分享自己的观点。

  比如,2017年,他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当时他提到,房地产调控不能搞强压强控,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很复杂”。他还说,“控也好,不控也好,反正北京房子我都买不起”。

  就在蔡鄂生落马当天,他本来还计划出席一场发布会。据媒体披露,这场会议的开幕式是在2021年7月30日下午14时举行,演讲嘉宾中写着蔡鄂生的名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中还提到,蔡鄂生目无法纪,“退而不休”,顶风作案,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为他人在融资贷款、项目承揽、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根据官方通报,蔡鄂生“五毒俱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此外,他还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还有两个“老虎”被通报

  除了蔡鄂生之外,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执行局原局长孟祥也在今天被通报。

  其中,徐鸣被开除党籍、孟祥被双开。

  徐鸣,男,汉族,1958年1月生,安徽凤阳人,1975年12月参加工作,197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公开资料显示,徐鸣曾在商务部、重庆市工作,担任过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重庆市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等。

  2013年3月,他成为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保留副部长级待遇),2021年7月13日被查。

  纪委通报称,徐鸣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热衷迷信活动;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财物,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并接受宴请;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道德败坏;为追逐个人名利多方算计,把公权力当作攫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力寻租等。

  孟祥是2021年7月16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任上被查的。

  纪委通报称,孟祥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执法犯法,违规插手干部选拔任用和司法活动;生活腐化堕落;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案件审判执行、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2: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