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克兰是一带一路成员 中国挺俄罗斯得罪欧洲

京港台:2022-2-18 07:03| 来源:ETtoday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乌克兰是一带一路成员 中国挺俄罗斯得罪欧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面对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持续紧张,华尔街日报十六日报导,俄罗斯总统普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二月初在北京会面后,中共权力核心、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一直在思考应该支持俄罗斯到何种程度,又不损及中国自身利益。此一不寻常的漫长讨论,凸显乌国危机对北京的急迫和微妙程度。

  报导说,迄今北京仍谨慎地不对俄罗斯可能侵略乌国的行动表态,但中俄的共同声明却是自冷战以来,两国最一致的表态。尽管习公开支持俄方立场,反对北约组织(NATO)扩张,但消息人士说,中国政府内部对此有些不安,因为这意味着外交政策的根本转变,以致中共政治局常委进行激烈讨论。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者芮德成科(Sergey Radchenko)说,对中方来说,挺俄反北约扩张是一回事,因为这不用付出代价,但“协助俄罗斯回避侵乌后会面临的经济制裁,又是另一回事”。

  中国长期奉行前总理周恩来定下的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的“和平共处五原则”,这也是为何中国迄今未承认俄罗斯二○一四年吞并克里米亚,也不完全支持俄国派兵协助哈萨克平息动乱。北京明白,在欧洲安全问题上,与俄罗斯一致可能进一步疏远中欧关系,并把欧洲更推向美国势力范围。

  乌克兰是一带一路成员

  北京认为,有必要在可能受俄罗斯影响的区域,保护自己的利益,尤其乌克兰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员,近年中国国企投资数十亿美元,乌国也是食用油、机械和核子反应炉的重要供应源。同时,中国也在中亚广泛兴建油气管线,这些管线经过许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中国研究专家明克胜(Carl Minzner)说,普廷创下干预前苏联国家的先例,将增加中国的中亚能源管线风险,且有损中国长期来力图取代俄国、成为中亚主要强权的努力。

  习首表态吁各方政治解决

  习十六日与法国总统马克宏电话会谈,针对乌克兰问题提出迄今最公开的表态,呼吁各方应坚持“政治解决”方向,采“诺曼底模式”在内的多边平台对话,达成“全面解决”。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爱沙尼亚对外情报局发表的国际安全情势评估报告,指出中俄仅可能一定程度结盟,因俄国了解,与中国结盟将使俄方沦为卫星国,中国则认为俄国不稳定且不可预测,可能破坏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稳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