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救楼市 上海广州下调房贷利率

京港台:2022-2-23 23:53| 来源:华尔街日报 | 我来说几句


救楼市 上海广州下调房贷利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两个一线城市下调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在房地产行业疲软可能威胁宏观经济之际,加入提振住房市场的行列。

  

  据央视报道,在南部城市广州,包括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和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在内的中国六家大型国有银行周一将房贷利率下调0.2个百分点。

  此次下调之后,广州首套和二套房房贷利率分别降至5.4%和5.6%。房贷利率参考中国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2月份LPR维持在4.6%不变,1月份下调了0.05个百分点。

  据官媒《经济参考报》22日报道,上海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从5%下调至4.95%。

  广州和上海房贷利率下调的幅度虽然不大,但凸显出中国决策者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去年对房地产开发商杠杆的监管约束已导致许多房企违约,潜在购房者的热情也因此有所降温,其中许多人之前认为房价会一直上涨。

  最近几周,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应对房地产市场放缓的措施。一些政府为年轻人发放购房补贴,另一些政府则禁止房企提供大幅折扣,以此来阻止房价下跌。

  按某些标准衡量,房地产及周边行业在中国整体经济活动中的占比约为四分之一。

  据官媒《证券时报》报道,上周,中国山东省菏泽市的银行将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从之前的30%降至20%。该报道还称,今年以来,中国已有40多个城市公布了支撑楼市的措施。菏泽市城镇人口约为130万。

  据咨询公司贝壳研究院(Beike Research Institute)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47%,二套利率为5.75%,均较1月回落9个基点。在这103个城市里,有87城2月份房贷利率环比下调,相比之下,1月份为59个。

  在经历了数月的疲软态势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暂时出现改善迹象。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1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1%,是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实现上涨。去年12月价格为环比下跌0.2%。

  广州、上海和菏泽的政府发言人暂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尽管1月份房价有所上涨,而且政府部门和贷款机构也在加大力度提振市场,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现在就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还为时过早。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告诉客户称,1月份较小、较贫困城市的房价继续下跌,表明这些地方的房价下行压力较大。根据高盛的计算,1月份三线和四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环比下降1%和3.6%,去年12月份分别下降1.6%和2.7%。

  高盛发现,2月7日当周,也就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30个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也低于2021年同期。

  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邢兆鹏表示,鉴于成交依然低迷,整体市场人气尚未达到转折点。

  从贷款数据中也可以看出住房需求疲软。1月份新增家庭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房贷)同比下降逾20%,至人民币(专题)7,424亿元(合1,170亿美元),而同期新增贷款总额飙升至新高。

  澳新银行的邢兆鹏表示,周一广州房贷利率下调0.2个百分点的降幅太小,不足以重燃市场热情。但他预计会有更多城市降低房贷利率和首付要求。

  中国政府已宣布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中共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去年12月表示将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尽管中国政府重申要坚持房住不炒。

  

 

相关专题:房价,广州,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