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行动计划":堪萨斯大学教授陶丰开始出庭受审

京港台:2022-3-23 06:09| 来源:VOA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行动计划":堪萨斯大学教授陶丰开始出庭受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堪萨斯大学化学教授陶丰(Franklin Tao)星期一(3月21日)在联邦法院开始出庭受审。他是根据美国司法部为根除中国的间谍和窃取知识产权及商业秘密活动而展开的“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而在2019年8月被抓捕并是该计划下第一个受到起诉的人。拜登政府今年2月结束了特朗普政府时期开启的这项计划,但有关的案子仍然在继续。

  陶丰面临七项电信欺诈和三项虚假陈述的指控。检察官指控他未能披露他在受雇于堪萨斯大学环境有益催化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ly Beneficial Catalysis)全职副教授期间也同时为中国福州大学工作的事实,并从中国政府那里获得资助资金,从而试图欺骗堪萨斯大学、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能源部。他在堪萨斯大学的研究项目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能源部的资助。

  据堪萨斯当地公共电台报道,在审判开始之际,陶丰的妻子和民权倡导者请求对他进行公平的审判,并结束他们所说的“中国行动计划”对亚裔科学家的“种族定性”(Racial Profiling)。

  当地公共电台报道说,在星期二(3月22日)的庭审中,检方指称,陶丰从堪萨斯大学领取40多万美元的年薪,被视为全职教授,但他却刻意隐瞒自己参加中国福州大学长江学者项目并为中国招收学生和建立实验室的事实。检察官说,本案是“关于谎言,是关于欺诈,是关于隐瞒和欺骗”。陶丰的辩护律师则说,陶丰并没有从事任何机密的研究项目,他的一名研究生勒索不成,她出于报复而不实举报他是间谍,政府方面不做功课便急于起诉,把本来应该由人事部门处理的小过犯刑事化。

  按照这一行动计划被逮捕的许多人,比如陶丰,并没有受到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而是被指控犯有电信欺诈或在申请政府研究资金的过程中隐瞒与中国方面的联系。

  在被起诉的嫌疑人中有高比例的华人面孔,这引发批评人士对该计划“种族定性”的担忧和指责,还有批评人士说,这些行动给美国学术界带来了“寒蝉效应”。

  这项计划在执行过程中既有嫌疑人认罪或被定罪的成功案例,也有法律上的挫折。美国司法部1月20日撤销了对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Gang Chen)的指控。去年9月,法官宣布被控隐瞒与中国政府关系的田纳西大学教授、纳米技术专家胡安明(Anming Hu)无罪。检察官还撤销了对其他六名研究人员的案子。

  美国司法部2月23日宣布结束“中国行动计划”,但同时表示来自中国的威胁仍然是司法部打击的重点。

  司法部官员表示,司法部对“中国行动计划”进行了多个月的评估,并听取了一些美国民权组织有关种族歧视的担忧,对这些担忧予以理解,但在评估过程中并没有发现司法部的任何行动是出于种族歧视。

  司法部宣布启动新的战略,把国家安全方面的打击重点由中国扩大到多个敌对国家,包括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司法部将会继续应对中国政府伤害美国民众和机构的行为。

 

相关专题: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