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近两个小时 拜登与习近平通话谈了些什么?

京港台:2022-3-26 10:05|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近两个小时 拜登与习近平通话谈了些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华盛顿——白宫说,拜登总统周五警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果北京决定向俄罗斯提供物资援助,支持其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将会给中国带来“影响和后果”。

  据一名美方高级官员表示,在近两小时的视频通话中,拜登向习近平阐明了美国及其盟友在俄罗斯上月入侵乌克兰后对俄实施的惩罚。为了方便讨论,该官员向记者透露通话内容时要求不具名。该官员说,拜登告诉习近平,如果中国在这场战争中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付出同样沉重的代价。不到两个月前,普京和习近平宣布结成伙伴关系,准备对抗美国和西方。

  “总统明确表示,如果中国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城市和平民发动野蛮袭击的时候提供物资支持,会导致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白宫新闻秘书珍·萨基上周五下午对记者说。她拒绝透露习近平对此的回应,也拒绝提供美国威胁北京将面临的代价细节。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陷入困境之际,这次通话是美国切断俄罗斯向中国寻求帮助的不断努力的结果。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上周早些时候曾在罗马向他的中国对应官员发出类似的警告,并安排了两国领导人上周五的视频通话。

  在上周与记者的谈话中,美国政府官员说,他们担心中国政府会试图安抚双方,一方面在公开场合敦促冷静,另一方面暗地里支持俄罗斯的战争努力,培养中国与普京的关系。美国政府官员中的一些人指出,中国一直用这种方法对待朝鲜:一边呼吁朝鲜限制其核武器计划,一边为朝鲜提供能源和其他支持,弥补联合国制裁给该国造成的短缺。

  针对俄罗斯的措施也主要是以制裁的形式,但制裁的规模似乎出乎普京意料,让他甚至动用不了俄罗斯外汇储备的大部分,这些储备本是普京为让俄罗斯经济“不受制裁影响”而积累的。制裁的影响已波及到其他方面,导致卢布汇率跌至新低,迫使信贷机构对俄罗斯联邦濒临主权债务违约发出警告。

  白宫在公开声明中暗示,美国可能会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实施所谓的“二级制裁”。当然,与俄罗斯不同,中国的市场规模以及对外经济影响力意味着,惩罚它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更大影响,因此各国政府和企业可能会大力游说反对这种制裁。

  中美元首通话发生在俄乌战争的关键时刻,俄罗斯正在寻求拿下乌克兰首都基辅,扩大对乌克兰南部海岸的控制。但俄军也正在遭受巨大伤亡,据美国一项保守的情报估计称,已有7000名或更多的俄罗斯士兵丧生。俄罗斯发现其强大形象已被打破。

  美国官员警告,普京希望确保能从中国获得经济援助、军事装备和军队配给。美国官员泄露这些情报也许是为了让普京难堪,也为了让中国领导层为难。

  美国和欧洲官员认为,中国在冲突中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习近平的决定可将战争推向不同方向,也许是停火或更有坚定的外交谈判,也许是让俄军恢复他们的致命进攻势头。习近平多年来已在加强自己与普京的关系,据中国官方对两国元首通话的报道,没有迹象表示,习近平会帮助寻求外交解决方案。

  中方对元首通话的报道强调了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摩擦,之后才提乌克兰问题。报道称,习近平指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习近平重申了中国的标准说法,即中国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俄罗斯和乌克兰应该举行和平谈判。习近平对中国为结束战争可能起什么作用没做任何暗示,而是说,美国和北约应该与俄罗斯对话以解决危机。

  习近平还使用了一句他和其他中国官员把问题归咎于美国时常用的中国说法:“解铃还须系铃人。”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已进一步升级,因为北京坚持站在莫斯科一边,甚至在俄罗斯军队打死了数千名乌克兰平民之后。

  上周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向中国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公开警告,称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或其他支持,美国“将毫不犹豫地让中国付出代价”。布林肯和其他官员说,中国的战略是表面上保持中立,同时暗地里支持俄罗斯。

  上周一,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也向中国外交事务高级官员杨洁篪发出了类似警告,这两名官员在罗马举行了会晤。在中美进行这些高层沟通的前一天,美国官员告诉记者,俄罗斯在发动侵乌战争后曾请求中国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一名五角大楼官员说,有迹象表明,中国倾向于支持俄罗斯,向其提供军事支持。

  据耶鲁大学的乌娜·哈撒韦和纽约大学的瑞安·古德曼这两位著名的法学教授表示,如果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中国可能要为违反国际法负责。

  华盛顿也在观察是否存在迹象表明中国可能试图帮助俄罗斯,以削弱美国及其欧亚盟友所施加制裁的影响。中国大型企业可能会避免公然违反这些制裁,因为担心这会危及它们在全球的业务。

  “中国不想让本国陷入困境的经济受到制裁的打击,拜登政府也意识到了实施制裁的经济后果,”曾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说。

  分析中国的人士对习近平是否会拉开与普京的距离持怀疑态度。两人在担任国家领导人期间见过38次面,建立了高度个人化的关系。他们在试图削弱美国影响力上有共同的重大战略利益。在普京入侵乌克兰两周前最后一次见面时,双方发表了一份7000字的联合声明,称中俄伙伴关系“没有止境”,他们打算联合起来与美国领导的民主国家对抗。

  几周来,中国官员一直将这场战争归咎于美国,在批评北约方面与普京一唱一和,同时也对这场人道主义危机表示关注。中国外交官和官方媒体一直在放大克里姆林宫的宣传,以及乌克兰有五角大楼资助的生物武器实验室的阴谋论。

  周三,国际法院对俄罗斯必须立即结束在乌克兰战争的裁决进行了投票,结果是13票支持,两票反对,中国法官薛捍勤和俄罗斯法官一起投了反对票。

  上周五的视屏通话开始前几小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保持着好斗的语气。当记者问他中国对乌克兰平民伤亡的看法时,他说,“美国作为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为什么一直抹黑中国,却不反思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东扩导致欧洲陷入安全困境?”

  中国拒绝谴责俄罗斯的暴行,支持俄罗斯对北约的看法,这让欧洲国家对中国更加疑心重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欧盟各国领导人在讨论中国的时候口吻已日益敌对,如果习近平继续支持普京,这种情况可能会恶化。

  “中国有一个将自己与推动了本国经济增长的全球秩序联系在一起的战略机会,”位于华盛顿的欧洲政策分析中心的首席经济学家艾琳娜·波利亚科娃说。“或者,中国可能做出与俄罗斯结盟的意识形态决定。”

  “归根结底,俄罗斯经济不是为中国经济增长产金蛋的鹅,”她说。“西方国家才是。”

  但澳大利亚前总理、纽约亚洲协会现任主席陆克文(Kevin Rudd)说,“中国将今天的视频通话视为一个机会,不仅可让北京推卸自己对普京发动对乌克兰闪电战的责任,也让其可以继续把美国描绘为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始作俑者。”

  陆克文指出,习近平对拜登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时指的是美国。

  “但事实是,中国是有能力让普京撤军的唯一国家,”陆克文说,“但中国不愿这样做。”

  美国官员说,他们从去年11月开始与中国官员分享有关俄罗斯在乌克兰周围集结军队的情报,并敦促中国官员请求普京不要入侵,但一再遭到拒绝。美国和欧洲官员说,一份西方情报称,中国高级官员曾在今年2月初要求俄罗斯高级官员将入侵乌克兰的行动推迟到北京冬奥会之后。

  上周五,台湾国防部证实,就在拜登和习近平通话前几小时,中国航空母舰“山东号”从台湾海峡驶过。台湾仍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普京入侵乌克兰已让中国是否会试图入侵这个民主自治岛屿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虽然中共从未统治过台湾,但北京声称对其拥有主权。

  台湾国防部拒绝对一艘美国导弹驱逐舰跟踪了“山东号”部分航程的报道发表评论。

  美国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保持“战略模糊”政策,即不明确表示,如果中国试图入侵台湾,美国是否会派军队保卫台湾。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拜登在通话中向习近平再次重申,美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但不支持北京坚持认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

 

 

相关专题:习近平,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2: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