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朱棣路过一小镇 改个霸气名字 今成著名国际都市

京港台:2022-3-31 02:38| 来源:三立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朱棣路过一小镇 改个霸气名字 今成著名国际都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朱棣乃明朝第三位皇帝,年号永乐。(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翻开历史,在朱元璋去世,皇太孙朱允炆即位后不久,元公1399年时任燕王的朱棣见时机成熟,打着奉天靖难的旗号,带领大军南下,并且以「清君侧」的名义,向侄子朱允炆发动了靖难之役;建文四年(1402年)攻破南京,建文帝在宫城大火中下落不明,燕王朱棣即位,是为明成祖,改元永乐。

  燕王朱棣称帝的历史,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很少有人知到,朱棣在起兵后,途径了一个小镇。并在这个小镇坐船渡河,为此他还特意给小镇改了一个霸气的名字。如今600年过去了,这个小镇已经成为国际大都市,甚至是中国北方最重要的城市之一。

  

  ▲朱元璋的第四子朱棣以「清君侧」的名义,向侄子朱允炆发动了靖难之役。(示意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时,从北平出发,经过的第一个城市就是天津。只不过当时的天津并不是大城市,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镇,而且名称也不叫天津,是叫海津镇;当朱棣路过海津镇时,便将海津改名为天津。众将都不知道朱棣为什么要给海津改名,直到朱棣靖难之役胜利后,这个答桉才得以知晓。

  原来所谓「天津」就是天子经过的渡口之意,而朱棣从天津度过,自然意味着他将会成为天子;而当时他将海津镇改名天津,并未对天下子民说,但即位为天子后,自然要让天下人知道;为纪念由此起兵「靖难之役」,在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将此地改名为天津,揭开了天津城市发展新的一页。

  

  ▲天津如今已成为名闻遐迩的国际大都市。(图/翻摄自pixabay)

  天津自古是因漕运而兴起,元朝设「海津镇」,是军事重镇和漕粮转运中心;明永乐二年(1404年)正式筑城,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如今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等,重要性可想而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