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记者:上海防疫有如计画经济 难应对疫情

京港台:2022-4-4 03:49|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记者:上海防疫有如计画经济 难应对疫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中国上海官方应对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引发民众不满,一名上海记者在网上撰文,以「计画经济」暗喻政府的防疫作为行不通。

  上海原是中国抗疫模范生,但自3月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严格的防疫措施严重影响民众日常生活,包含出现因防疫过度,导致民众就医遭延误而不幸死亡的事件。

  陈季冰是上海记者、新闻评论家,曾任上海经济报(即后来的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上海商报副总编。他在今天于微信公众号「独角鲸工作坊」撰文,直指上海的「全域静态管理」是在「封城」下实施「计画经济」,而「计画经济」的状态,是防疫过程出现混乱的症结点。

  陈季冰表示,上海东方医院一名气喘病人因拿不出2次核酸检测报告,而被拒绝就医,事实上是医院的保安「恪尽职守」,因为在「计画经济」的条件下,计画执行者唯一正确的处理方式就是实施上级下达的指令。

  文中他又举了一例,指在上海当今的政策之下,一名年长的洗肾病患千辛万苦拿到2次核酸检测报告,但他因年老体弱无法独立前往医院;他的子女若居住的社区处在「7+7」封控状态下,陪同这名病患就医就需获得有关部门的「闭环转运单」和「闭环转运车」,报送至区一级的疾控中心,过程繁琐复杂,医院、居委会、街道、区疾控中心还需要核实。

  陈季冰指出,这就是「计画不如变化快」,也是计画经济体制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

  他表示,「越大的经济体,分工合作越複杂的社群,这种计画经济体制就越不可行。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一直坚信上海不可能『封城』的重要理由之一,因为城市越大,计画就越不可控,执行难度也越大」。

  不过,陈季冰也称,他的文章要讨论的并非「封城」抗疫政策的优劣利弊,而是想要引起读者感受与观察,「真实的计画经济究竟意味着什么」。

  他还说,这几天他感到一丝欣慰,甚至欣喜的是,素昧平生的上海市民为了解决生活中发生的困难而展开的底层自救,例如抢菜、帮就医与做志工。

  他最后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要对『市场』失去希望和信心。当然,它能发育成什么样,取决于『计画』的力量失败到什么程度」。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9: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