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俄外长屯溪会谈 习普成为更坚定的"铁哥们儿"

京港台:2022-4-5 05:28| 来源:VOA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中俄外长屯溪会谈 习普成为更坚定的"铁哥们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虽然中国没有采取行动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但是,两国外长上星期在安徽屯溪古镇的会谈显示出,习近平决心与普京成为更铁的“铁哥们”,合力对抗西方民主阵营,但是眼前也不想援助俄罗斯而因此受到连累。

  中国外长王毅说,“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新的考验,双方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更为坚定”;俄罗斯外交部发布的消息称,两国外长强调,将加强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同时指责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是非法的、适得其反的。

  与许多西方国家不同,中国仍然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同时在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方面落后于许多其他国家。

  俄罗斯想要什么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面期间“描绘出‘世界秩序’的新画面”,称俄罗斯与中国及其同情者将走向一个“多极的、公正的、民主的世界秩序”。中国则重申,支持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和平谈判。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专家理查德·怀兹博士(Dr. Richard Weitz)告诉美国之音,无论俄方还是中方的声明,都没有什么出奇的地方,关键在于,“毕竟国际上许多政府都在抵制俄罗斯,拒绝与它有任何瓜葛,所以,仅仅是拉夫罗夫到中国这个举动,即便没有任何特殊礼仪,但是,他还被纳入参加中国主持的中阿(富汗)邻国会议,这本身就具有象征意义,就是中国倾向俄罗斯,不反对它入侵乌克兰,不降低它的外交待遇。”

  怀兹博士说,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不反对它的说法,其实是既成事实,这一切对于俄罗斯而言足够了,“正是它想要的”。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兼职研究员、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前高级研究员拉詹·梅农博士(Dr. Rajan Menon)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俄罗斯人想赢得在乌克兰的战争,而中国对其中的一些理由持同情态度,比方说北约东扩就是之一。中国人需要做出决定,他们是否要为乌克兰战争给俄罗斯提供军需品,而且这么做对他们来说有什么价值。”

  美利坚大学历史系教授、核子研究所主任彼德·库兹尼克博士(Dr. Peter Kuznick)对美国之音说,对于现在的俄罗斯而言,至关重要的是保持与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毕竟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它们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朋友,而且这次没有与美国和欧洲站在一起,这在外交上对俄罗斯是关键。”

  中国能给什么

  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说,两国外长同意,“俄罗斯与中国将继续加强彼此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而且,就国际事务发出统一的声音。”

  而中国关于与俄罗斯关系几个“不封顶”的说法,早已广为人知。

  美利坚大学的库兹尼克教授认为,中国现在处于相当棘手的地步,“它想走钢丝。一方面保持与俄罗斯的友谊,另一方面又想获得世界的理解,也不想诱发更多制裁。”

  库兹尼克认为,中国不想看到,自己最好的朋友俄罗斯在经济上和军事上被这场战争拖垮,“而我认为,这场战争对于俄罗斯及其在世界的地位来说,是灾难性的。但是,中国从来没把自己当世界舞台上的领袖,也不具备足够的经验和外交能力。这些年,中国自己的外交也是无效操作,而且做的很多事情疏远了别国,比方说与印度的边境冲突就是一个例子。在俄罗斯问题上,中国想放长线,但是,我认为,这是在犯错误。战争如果打下去,即便俄罗斯最后能够全身而退,其地位也已经被削弱了。”

  哥伦比亚大学的梅农研究员说,中国了解,俄罗斯得不到国际同情,所以,“不愿意被看到给俄罗斯输送补给,帮它继续战斗下去。中国在玩平衡,就是在不需要公开而全面出手的情况下,维持好与俄罗斯的关系。但我也看不到中国给俄罗斯帮忙的好处在哪里,尤其是对中国的形象来说更是如此。”

  梅农称,中国虽然与俄罗斯一样反对北约东扩,但同时又支持各国领土完整,包括从来不支持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不支持普京本次对乌克兰东部两个地区的分裂,而且也不想因为俄罗斯的侵略战而让自己与西方的关系复杂化。

  他认为中国上层也在辩论,就是这场战争让中国学到了什么;而且,在中共的当务之急名单上,俄罗斯问题“可能连第五名都排不上”。

  哈德逊研究所的怀兹博士观察,中国没有做任何反对俄罗斯做法的事情,但也没有明目张胆地支持其行动,“至少没有公开宣称,我们来给你出武器,或者说,我们帮你对付经济制裁”。

  中俄为何情投意合

  “中国与俄罗斯与其说是意识形态上的伙伴,不如说是为了现实需要而结成的伙伴,”梅农告诉美国之音,“两国都不想生活在一个单极世界上,因为美国是唯一的主宰力量,这是其一。其二,两国都不爽美国对人权的强调。他们认为,这是对主权国家的干涉。”

  梅农指出,如果回溯一下普京2007年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讲话,“他讲到的很多东西,中国也讲过。所以,两国的世界观是相近的……中国不仅仅是不喜欢看到由美国来解读人权,更重要的是,中国认为这是一场意识形态战争,其目的是瓦解中共政权,而这是主宰中共国内的安全威胁。如果你呼吁中国实现民主,这意味着中共可能早就不在位了。”

  梅农还说,在人权问题上,美国对俄罗斯和对中国的批评程度不分伯仲,而且,“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之后,美俄关系更加疏远了。这时,中俄关系紧密了,而且,两国都大同小异地认为,美国是一个问题”。

  库兹尼克教授也对美国之音说,中国与俄罗斯联手也为针对所谓的“霸权”,“这是美国主导,美国单极”的代名词,“不过,我认为,习近平和普京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在形势恶化之前结束这场战争。事实上,这场战争削弱了俄罗斯的经济,也削弱了该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它从前有过的任何道德权威都被抹杀了。”

  库兹尼克还认为,中国和俄罗斯都相信,“美国是虚伪的,因为它可以‘入侵’伊拉克,‘入侵’阿富汗,‘入侵’利比亚,轰炸叙利亚,但是却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另有分析称,美国的“入侵”或者轰炸,并非为了吞并领土。

  哈德逊研究所的怀兹博士称,中俄认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搞“双标”,“就是美国不容忍中俄的民主和人权问题,但是,同时又与其它有同样问题的国家,比方说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关系亲密。”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