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封控小区老人过世家人求助 殡仪馆:不在受理范围

京港台:2022-4-6 12:39|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封控小区老人过世家人求助 殡仪馆:不在受理范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温暖的春天很快就要到了。

  我是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从3月18日开始,我在一个5000人左右的小区担任“点位长”工作,统筹管理8个点位。点位长需要负责隔离点防疫工作的所有调度,从扫码人员、志愿者安排到物资保障、医护人员协调沟通等等,只要是点位上的事儿,我都尽量第一时间解决。

  

  现场图

  3月21日,我突然接到一个新的任命,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封控在小区,工作开展不便,我要临时担起某居民区代理书记的职责。

  我还记得那是周一,忙完3天的点位长工作,上午10点左右,组织跟我商量,希望我能“二次入伍”,担任某居民区的代理书记。说“二次入伍”,是因为14个月前,我刚刚离开工作了6年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岗位调回街道,对居民区各项事务非常了解熟悉。

  据街道的信息,我接管的这片居民区共有3个小区共4000多位居民,情况是比较严峻的,不少小区居民的核酸检测都出现了异常,楼栋需要封控。而当时7名在编社区工作者中,有5名处在受“封”状态,需要我这样拥有一线经验的人负责组织协调。我当然义不容辞,更何况,如何在居民区开展疫情防控,我也有一定的经验,虽然居民区不相同,但大致的工作方法是相通的。

  没有太多时间准备,下午2点左右,我来到居民区实地走访,先解决了一些居民区迫在眉睫的需求,包括人手调配、物资短缺等。当天的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我回到居委会,跟居民区的书记、社工们开了个短会,询问了最近居民区的一些情况和困难,了解了他们有哪些好的提议和改进做法后,代理书记忙碌紧张的第一天终于告一段落。

  第二天一早,我去了书记所在的封控小区,进一步了解了他所在小区的相关情况。得知这个小区有48个楼栋,虽然整个小区对外处于封控状态,但部分没有被封楼的楼栋居民还是可以短暂在小区里进行活动。然而,小区核酸筛查情况不理想,48个楼栋交叉感染的风险是很大的,因此有必要对该小区所有楼栋采取封控措施。

  然而,对楼组采取封控需要对居民及时进行公告、情绪安抚、与居民分楼栋建立微信工作联系群、帐篷搭建、快递架搭建、运送居民快递等,人手不够是一个大问题。

  我联系了街道寻求帮助,让我觉得特别给力的是,街道很快就为我们配备了第三方力量,加上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几方协力,只用了1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张贴公告到设置警戒线完成封控的所有工作。我自己也开着车分4趟从街道运回了居民核酸筛查物资。

  

  现场图

  在解决居民一些物资配给的问题上,我们先期也已经进行了讨论,有了一套解决办法。比如居民常见药的配药,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后,通过在小区内定时收集居民病历本,统一求医配药;比如买菜难的问题,有居民自发组织了团购,送到小区后我们就安排人手为他们送到楼下,我们也对接了一些货源商铺,尤其是针对小区里的老年人,送菜上门。服务居民的过程中,不少居民非常理解我们的工作,感谢他们。

  因为有6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不少居民叫我“老法师”,但疫情形势严峻,即便是“老法师”也会遇上新问题。

  有一天,一户居民打我电话,说:“书记,家里的老人过世了,打过西宝兴路的电话,他们说受封控小区的过世人员不在他们的受理范围,我们很焦急,不知道该怎么办?”

  挂了电话后,其实我也有一阵空白,因为这在我过去6年的经验中是没有碰到过的。我很快拨通了街道管理办、服务办等部门的电话,询问了这件事情的处理流程,对接单位信息等。

  在搞清楚流程后,我回拨了这名居民的电话,告知他,根据上海市的防疫政策,受封控小区的这种情况都是由一家专门的机构来办理的,鉴于他们家的这种特殊情况,由我们居委会帮助下开通特别通道,家属派1名代表,提供好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在做好防护隔离措施的前提下,去这家单位办理相关手续。后面,在居民区的协助下,该户居民在4小时内办完了相关手续,大家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现场图

  在代理书记的任职上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每个人都给了我们支持和帮助。比如我代理的居民区书记自己,虽然在家被封控,但是坚守在岗位,没日没夜地做着协调工作;我们的社工生病了,病情好转就马上上岗;还有我们的志愿者,有个志愿者其实是过来看丈母娘的,结果小区被封回不去,后来他主动报名,开自己的私家车帮我们运送物资......每个人都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特别能感受到大家共患难,一起攻坚克难的那种感觉。

  当然,我也要感谢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儿子,他平时非常粘我,但3月18日之后,有11天我一直没有回家,因为工作很忙,需要24小时待命,也怕打扰家人,累了就在办公室躺一躺,中间他还特意带着东西到街道来看望我,虽然我们都戴着口罩,但很窝心。

  当前,上海完成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全国上万名医护人员驰援上海。我知道,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温暖的春天很快就要到了。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