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何全员核酸需要一轮紧接着一轮做?吴尊友解释

京港台:2022-4-9 09:26|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为何全员核酸需要一轮紧接着一轮做?吴尊友解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4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在微博发文,解读近期疫情相关热点称,刚刚修订的区域核酸检测第三版要求,全员核酸检测要在24小时内完成。当完成第一轮全员筛查,那些感染且已经向体外排毒的感染者,都能被筛查出来。但那些感染了病毒但还没有向身体外排毒的感染者,在第一轮筛查中会呈现核酸阴性。这些尚未排毒的感染者会继续留在社区,如果不能及时发现,他们将很快发展成为向体外排毒且具有传染性的感染者,将会继续在社区传播病毒。因此,第二轮筛查必须紧接着开展,赶在其将病毒传染其他人以前,能将其筛查出来,切断传播。

  吴尊友称,由于核酸检测超敏感,只要咽喉部位有病毒,一般来说都能检测阳性。如果感染者核酸检测为阴性,用棉签采样都无法采集到病毒,那么,其在24小时内通过呼吸或讲话,将病毒传染给别人的风险几乎可以忽略。因此,全员筛查必须快,而且,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筛查,必须接二连三,一轮接着一轮连续开展,就能很快实现社会层面清零。

  

  全文如下

  昨天,上海单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数达到近2万例,成为我国新冠流行以来省、自治区、直辖市单日新增感染者人数创纪录的新高。近一个月,上海公布单日新增感染者人数持续增高。同时,全国的每日报告新增感染者人数也呈现持续升高态势。大家非常担忧。上海的疫情何时能出现拐点?全国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何时能得到好转?

  这种疫情状态持续的时间长与短,取决于我们的防控策略、以及防控措施落实的力度。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近期呈现的疫情上升以及多点散发的情况很快会得到好转。

  实现疫情好转要努力做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对疫情特别严重的上海和吉林两地,采取雷霆行动,强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切断传播链,阻断新感染,扭转疫情上升局面。二是在目前有疫情的地区,要特别注意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防止出现类似的规模性的疫情反弹。三是对于没有疫情的地区,要提高疫情监测的灵敏性,对于新疫情的出现,要努力做到发现在第一代、控制在第一代、消灭在第一代病例,把可能发生的新疫情遏制在萌芽中。

  在孙春兰副总理到上海调研指导新冠防控工作后,上海单日报告新冠感染者人数仍然呈现大幅度上升,应该解读为,大量感染者的发现,是上海强化落实防控措施效果的显现,特别是短时间内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发现了既往累积的大量新冠感染者。上海这波疫情十分严峻,一方面,感染者数量大,而且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感染者;另一方面,感染者分布广,波及到上海市各区的200多个街道,社区传播广泛。感染者的治疗管理、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等,都远远超出了当地医疗卫生系统的承载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及时控制住疫情,难度非常大。

  当疫情出现广泛的社区层面传播后,要实现社会层面清零,全员核酸检测是最有效的策略措施。以清零为目的的核酸检测,一要快,二要全。

  奥密克戎毒株的平均潜伏期为3天,确诊病例一般在首次出现症状前1-2天就开始向体外排出病毒。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与新冠感染者发生有效接触(即被感染),在当天甚至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基本是阴性。第三天核酸检测,才有意义。

  鉴于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刚刚修订的区域核酸检测第三版要求,全员核酸检测要在24小时内完成。当完成第一轮全员筛查,那些感染且已经向体外排毒的感染者,都能被筛查出来。但那些感染了病毒但还没有向身体外排毒的感染者,在第一轮筛查中会呈现核酸阴性。这些尚未排毒的感染者会继续留在社区,如果不能及时发现,他们将很快发展成为向体外排毒且具有传染性的感染者,将会继续在社区传播病毒。因此,第二轮筛查必须紧接着开展,赶在其将病毒传染其他人以前,能将其筛查出来,切断传播。由于核酸检测超敏感,只要咽喉部位有病毒,一般来说都能检测阳性。如果感染者核酸检测为阴性,用棉签采样都无法采集到病毒,那么,其在24小时内通过呼吸或讲话,将病毒传染给别人的风险几乎可以忽略。因此,全员筛查必须快,而且,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筛查,必须接二连三,一轮接着一轮连续开展,就能很快实现社会层面清零。

  对于具有27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来说,如果在2-3天内完成一轮全市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连续开展3至4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理论上说,10天至两周,就能实现社会层面疫情清零。

  在全球第四波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特别是周边国家及地区疫情处于疫情高位流行,给我国“外防输入”造成巨大压力。要严格坚持“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四方责任,将新冠防控的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广大群众要理解、支持和配合防疫工作,保持良好健康习惯,积极接种疫苗,做自己健康的责任人,坚持戴口罩、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预防新冠个人防护措施。

  只要落实好这些措施,我国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很快就会好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2: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