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布查事件不啻于世界大战:联合国或彻底改革

京港台:2022-4-10 00:44| 来源:邵旭峰军事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布查事件不啻于世界大战:联合国或彻底改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墙内自媒体邵旭峰军事国际文化纵横文章:4月7日,联合国大会就俄罗斯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的投票已经结束,投票结果:93票赞成,24票反对,58票弃权。在生效的117票中,赞成票超过2/3,所以形成决议:联合国中止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资格。

  换句话说,俄罗斯被开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这一结果是乌克兰布查(基辅郊区)事件直接引发的,4月3日,乌克兰官方公布了图片和视频,数百名当地居民被杀害——乌克兰指控俄军在布查镇实施了“屠杀暴行”。

  4月4日,美驻联合国特使琳达表示,美国将以“俄军行动伤害乌平民”为由,寻求暂停俄方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

  4月6日,联合国大会主席表示,联大将于4月7日举行投票,决定是否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以作为俄军出兵乌克兰的“惩罚”。

  现在结果出来了。

  虽然这个事情大概率是俄军所为——不然呢?但美国在事件曝光后第二天就以直接“确定”是俄军所为,要求联合国大会中止俄罗斯人权理事会资格,并在3天后投票形成决议,程序多少有点问题。

  这个事情更多是被情绪和“思维定势”促成的,而非严谨的程序——当然,谁让俄罗斯是入侵者呢?

  但现在,事情已经促成——这也是这个事件所能直接促成的最大化结果,真相到底如何,已经不重要了。

  人类社会和自然界及其规律的最大区别就在这里。

  在此次投票之前,俄罗斯对于全球多国予以施压,有一定效果,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

  同时,俄罗斯最少两次向联合国安理会(负责安全,是联合国6大机构之一)请求讨论布查事件,但都遭到了轮值主席国英国的拒绝,英国应该是怕俄罗斯在安理会先讨论、然后一票否决——英国和西方想把事情直接交给联合国大会解决。

  联合国安理会有5个常任理事国,10个按照地区划分的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框架内有一票否决权,但在整个联合国大会没有——安理会受联合国大会领导,并向其汇报工作。

  一直关注时政的应该清楚,在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之后,联合国大会进行了至少两次投票,反对俄罗斯的多达141国、35国弃权、支持是4国,但此次投票赞成中止俄罗斯人权理事会资格的才93票、而弃权则达58票、反对更多达24票,这是为什么?

  原因除过前面所说程序的严谨性之外,最主要就是这个事情对俄罗斯来说要远重于之前的反对和支持——之前那个(联合国大会投票)主要是一种是非分明的态度,实打实反对俄罗斯支持乌克兰的也主要就是发达国家阵营,别的国家主要是亮明一种态度,但这个(人权理事会表决)直接涉及俄罗斯在外部、在全球、在联合国的存在和资格的问题,尤其等于间接定罪的问题,还有可能牵涉更严重的事项的问题。

  一、 就联合国来说,俄罗斯至少现在没有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席位和资格了。

  二、就定罪来说,这个结果将直接和最主要决定之后在国际法庭审判的相关事项。

  这个且走且看。

  三、 后续更严重的相关事项的问题——

  4月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视频讲话,

  大体有三:1. 乌方有卫星图像作为确凿的证据,展示在布恰事件的真实情况,并称应该进行“全面和透明的调查”;形容俄军为“恐怖分子”,呼吁以“战争罪”审判俄罗斯军方人员; 呼吁安理会追究俄罗斯的责任,并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

  此外,泽连斯基还要求“将俄罗斯从安理会除名”、“联合国安理会应改革”,否则安理会就该“解散”。

  在泽连斯基安理会视频讲话结束后,当被问及相关问题时,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芭芭拉·伍德沃德说:“我们确实需要确保安理会和联合国作为一个整体,现在和将来能够应对这类挑战。”

  个人查找了相关资料,就人权理事会来说,联合国大会有资格中止成员权利,但没有查到中止安理会成员尤其常任理事国成员的相关事项,但“联合国大会有讨论和决议一切联合国事务的权力”,所以,从理论来讲,联合国大会是可以中止安理会成员资格的,比如2/3以上有效票支持——说到底,安理会是联合国的安理会,是为联合国193名成员服务的,而非相反。

  最不行,美国可以以俄罗斯已经不是人权理事会成员,在人权上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和美国精神而拒绝其代表入境。

  根据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芭芭拉·伍德沃德的话:“我们确实需要确保安理会和联合国作为一个整体,现在和将来能够应对这类挑战。”西方似乎有类似计划,就是首先确认联合国安理会属于联合国和大会,然后直接从联合国大会的高度,就俄罗斯安理会成员和常任理事国资格进行投票。

  如果这个事情再发生,那后续可能就不是增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是彻底改革——近年来,美国一直要求改革联合国架构,印度(专题)(第一人口大国)、巴西(南美第一大国,准发达国家)、德国(经济总量世界第四)、日本(专题)(经济总量世界第3)都在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资格。

  还有土耳其等,都强烈要求改革联合国。

  当然,他们的诉求不一,比如经济体量大、所在地区和所在大洲地位重的,要求的也是常任理事国资格,而比如土耳其等,则认为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太过霸道”,应该以多数票、比如2/3的票数形成决议。

  所以,这次布查事件,可能导致的不仅是俄罗斯在联合国相应机构的席位问题,还可能有联合国的彻底改革——世界秩序的彻底改变。

  如果确实如此,那布查这几百人的死亡,不啻于一次世界大战——而这,正是人类文明发展到现代的魅力所在——当然,这个事情的基础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再往前追溯,俄罗斯2008年出兵格鲁吉亚,扶植3块地方独立,2014年出兵直接夺走克里米亚并扶植顿巴斯“独立”。在今天,俄罗斯是联合国五常中唯一领土面积在不断扩张的国家。

  到底如何,且走且看。(作者:邵旭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