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食品价格上涨 欧盟面临粮食短缺?

京港台:2022-4-18 22:22|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食品价格上涨 欧盟面临粮食短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侵乌战争正冲击着世界范围粮食供应,俄罗斯、乌克兰本是全球粮食出口大国。世界那些地区最受影响?欧盟是否面临粮食供应危机?

  对乌克兰战争,世界各地家庭在购物时都能感同身受:小麦、玉米或食用油等基本食品价格直线上升。这是因为,在某种意义上,黑海地区是全球粮仓。世界上29%的小麦、19%的玉米和高达78%的葵花籽油出口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

  战争破坏了粮食生产,并导致通货膨胀。现在,俄罗斯自己禁止谷物出口;而在乌克兰,今年是否能收获农作物以及如何收获,全不清楚。 

  

  从这张英文表格可以看出,在欧盟,面包谷物类、油类、肉类、奶制品和糖都涨价了

  联合国世界粮食组织(FAO)警告说,2022年3月,粮食价格全球范围攀升至历史最高峰。欧盟内,食品、酒精和烟草价格1月份已上升3.5%,2月份再涨4.1%。 

  自然保护组织“鸟类生命 欧洲和中亚”(BirdLife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农业问题专家布鲁纳(Ariel Brunner )表示,重要的是要意识到,受影响最重的是生活在贫穷国家和地区的人,“在那些真正依赖从乌克兰进口的国家,如中东和北非。” 他指出,对于欧洲,主要问题是高通胀,“价格会上涨,但暂时只涉及最近的将来”。

  欧盟同俄、乌的贸易  

  涉及农产品,欧盟一直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重要合作伙伴。欧盟出口的3.7%和进口的1.4%来自与俄贸易:欧盟出口大豆、可可、油菜籽和蜂蜜,俄罗斯出口油菜籽、小麦、动物饲料和化肥;2021年,欧盟进口的粮食36%来自乌克兰,对乌出口农产品价值30亿欧元。 

  数量如此,欧委会认为,欧盟能够消化在同这两个贸易伙伴那里遭受的损失。欧委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粮食基本自给自足,有高度农业生产过剩,欧洲统一市场有能力化解冲击。4月初,委员会公布了一揽子措施,重点帮助盟内农庄增加小麦、玉米和油菜籽生产。

  芬兰年轻农庄主和气候保护人士阿克曼(Sommer Ackerman)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欧盟在农产品方面出口盈余,但普京的侵略战争导致通货膨胀,其中就包括能源和燃料,而这就影响到了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

  农业报警? 

  农业所需的许多物资正越来越贵。肥料价格上涨即为一例,引起全欧洲农民警觉。在法国和希腊,出现示威人群,要求欧盟补贴资金购买化肥。欧委会已承诺增加补贴,以缓冲化肥和燃料价格上涨影响。

  农业问题专家布鲁纳表示,很明显,这场战争同时暴露了当前农业系统的根本弱点。他指出:“对化石燃料的严重依赖显然是一个问题。一些农民现在才意识到应摆脱人工氮肥,更多有机耕作。”

  布鲁纳表示,另一个问题是,很多农庄专注于单一产品,而不是种植不同作物:“我们的系统被推入窄境,而农民又是系统中最弱的,受地缘政治冲击,例如战争。当然还有气候变化的打击,构成对粮食生产的最大威胁。”

  为危机做准备

  鉴于本身无粮食安全之虞,欧盟现在关注的是如何处理境外粮食短缺问题。欧盟人道主义援助和危机处理委员莱纳尔契奇(Janez Lenarcic )担心,那些已经没有多少钱的人会深受粮食高价之苦。

  他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大了对粮食领域的压力,正使世界各地千百万人面临饥饿危险。因此,必须立即采取对策”。欧盟计划和联合国一起行动,向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提供人道援助。欧盟议会呼吁欧盟各国增加生产,以能帮助因战争而面临供应短缺的国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