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群体免疫梦碎 佛奇曝2坏消息

京港台:2022-4-18 23:58|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群体免疫梦碎 佛奇曝2坏消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白宫首席防疫专家佛奇(Anthony Fauci)近日表示,新冠病毒并不适用典型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概念,点出包括病毒不断变异、疫苗不够有效甚至施打不够广泛等2大坏消息,都让群体免疫无法实现,坦言人类恐得持续和病毒共存好长一段时间。

  佛奇近期与其他专家共同为《传染病学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撰写一篇探究为何新冠病毒不适用群体免疫的文章,他日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解释原因。

  他说,「典型的群体免疫概念可能并不适用于新冠病毒」,这代表病毒可能还要继续存在于人群中很长一段时间。

  佛奇指出,麻疹就是达成典型群体免疫的成功桉例。如同新冠病毒,麻疹病毒同样透过空气传播,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说明,在未免疫的情况下,一人罹患麻疹,周围10个人中有9个人都会中镖。

  不过美国目前已经消灭境内麻疹病毒的传播,主要是做到3件事:包括发展出非常有效的疫苗,病毒不会随时间出现重大改变或变异,以及成功的疫苗接种措施。

  美国CDC指出,麻疹疫苗预防感染的保护效力高达97%,研究也显示,民众施打疫苗后,终其一生几乎都有保护效力。美国多个州也让儿童入读幼稚园时就施打麻疹疫苗,儿童疫苗覆盖率超过90%。

  超高疫苗覆盖率、疫苗的有效性及持久性、以及病毒相对稳定,让美国超过20年没有爆发大规模麻疹疫情。

  不过新冠病毒并没有相同条件、也不遵循相同机制,佛奇说第1个坏消息是,新冠病毒会经常改变,而且会出现重大变异,过去2年全球已经历Alpha、Beta、Delta、Omicron、BA.2等5种变异株。

  第2个坏消息是,目前仍未开发出受到广泛接受且安全又有效的新冠疫苗,简单来说就是打疫苗的人还不够多。

  伦敦大学卫生暨热带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流行病防范与应对中心主任库查斯基(Adam Kucharski)指出,病毒愈具传染力,就需要愈多人打疫苗,他说随着病毒的传染力愈强,外界对群体免疫的概念也要改变。

  他举Delta变异株为例,如果疫苗能够避免85%的病毒传播,疫苗覆盖率应该达到98%,如果疫苗阻绝病毒传播的效力未达这个程度,可能就无法达成群体免疫。

  库查斯基2021年5月与其他专家在科学期刊「欧洲监控」(Eurosurveillance)合力撰文,指出群体免疫也取决于疫苗阻绝病毒传播的能力。疫苗要能预防病毒传染,就要具备消除性免疫(sterilizing immunity)的能力,麻疹疫苗能够创造消除性免疫,不过新冠疫苗仍做不到。

  库查斯基在文中指出,如果打疫苗的人不够多,以高传染力的变异株来说几乎是所有人都要打疫苗,或者现有疫苗仍不足以挡下所有的传染机会,一直到多数人都因为染疫而产生免疫力之前,人类社会恐难达成群体免疫。

  不仅如此,免疫力的持久性也是影响因素,佛奇指出,不只疫苗产生的免疫力不会终生存在,染疫产生的免疫也非终生,这代表人类恐不得不反覆接种疫苗或感染。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